长江商报 > 博云新材欲借资本运作自救

博云新材欲借资本运作自救

2017-10-13 07:16:53 来源:长江商报

近4个年度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  拟出售汽车资产止损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声称系C919大飞机刹车系统等独家供应商的博云新材(002297.SZ)摆脱困境或要靠并购重组。

    10月9日,终止重组武汉元丰一个月后,博云新材又停牌筹划发行股份收购资产重大事项。

    紧接着,博云新材又筹划清仓所持重要子公司博云汽车92.59%的股权,博云汽车上半年亏损超千万元。

    博云新材马不停蹄地进行资本运作,源于其经营陷入困局。

    2009年上市至今的8年,博云新材前4年保持着并不惊艳的稳定盈利,但近4年来,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为摆脱困境,近几年,博云新材频频进行资本运作,相继推出并购长沙鑫航、伟徽新材等资产,参股霍尼韦尔博云,布局汽车零部件。不过,这些布局均未助力其脱困,曾今重兵布局的博云汽车已经沦为被甩卖的亏损资产。

    分析人士称,从目前博云新材的动作看,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强,未来靠资本运作扭转局面的可能性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昨日下午,博云新材证券部一人士称,公司正处于重大事项筹划期间,且董秘出差,如果要获知公司的信息,以正式公告为准。

    紧锣密鼓推进资本运作

    中小板公司博云新材的资本运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10月11日,博云新材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产结构,有效整合资源,公司拟对外公开转让控股子公司博云汽车92.59%股权,所得款项用于生产经营。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彻底退出博云汽车。

    博云汽车成立于2002年6月21日,注册资本1.35亿元,主要从事汽车盘式刹车片、鼓式刹车片、后制动蹄总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博云新材汽车刹车片业务的经营载体,而刹车片业务是博云新材重要业务板块。博云汽车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博云新材汽车刹车片业务收入为1.85亿元、2.23亿元、0.88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57.86%、43.37%、32.70%

    不过,2012年以来,博云汽车的净利润持续亏损。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分别亏损2497.6万元、994.76万元、1277.36万元。

    今年上半年,博云汽车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这对挣扎在亏损与微利边界的博云新材而言,是难以承受之重,甩包袱也是无奈之举。

    除了甩卖博云汽车,博云新材同时进行的另一项资本运作是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

    10月9日,博云新材早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收购资产事项,标的公司属于硬质合金行业。经初步测算,预计本次重大事项的交易金额达到深交所规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

    此次筹划的重大事项距离上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仅过一个月。

    上一次的重大资产重组是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武汉元丰,交易作价暂定6亿元。该项重组始于去年6月,历时15个月。

    武汉元丰是一家从事汽车盘式制动器研发和制造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气压盘式制动器和液压盘式制动器,属于博云汽车的下游企业。博云新材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并购实现上下游产业整合,拥有“刹车片—制动器”的一体化汽车制动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系统。

    遗憾的是,重组失败,博云新材整合上下游实现一体化汽车制动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系统梦想落空。

    综上看来,从去年至今,博云新材一直处于并购重组的资本运作之中。

    3家控参股公司上半年亏损超0.5亿

    博云新材饱尝过资本运作的苦果,今年上半年,3家控参股公司合计亏损5338.44万元。

    博云新材成立于2001年,由中科院院士、原中南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黄伯云教授创建,汇聚国内顶尖的粉末冶金复合材料专家团队组建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南大学。

    博云新材官网显示,公司产品涉及航空、航天、铁路、汽车、冶金、化工等领域。多种机型航空刹车副已广泛应用于军民用飞机上,部分产品还出口东南亚、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自主研发的多种型号炭/炭复合材料喷管,已成功应用于航天飞行器上。

    公开信息显示,在国内飞机刹车副领域,博云新材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公司与国际制造业巨头霍尼韦尔联合中标国产大飞机C919机轮刹车系统项目并合资成立霍尼韦尔博云,后者已与中国商飞签署合同,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独家供应商。

    不过,这一看似前景无限的投资于博云新材而言,也是难以承受之重。

    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霍尼韦尔博云的净利润分别亏损3981.72万元、2938.73万元、9646.98万元、1.05亿元3682.27万元。

    博云新材的另一个亏损子公司是长沙鑫航,今年上半年亏损378.81万元。长沙鑫航是博云新材飞机机轮项目的实施主体。

    2012年,博云新材曾推出定增募资6亿元,用于增资长沙鑫航用于飞机机轮项目、霍尼韦尔设立合资公司实施飞机机轮刹车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博云新材目前直接持有该公司49%的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除了霍尼韦尔博云是合资设立的,长沙鑫航则是博云新材收购的控股子公司。

    上市以来,博云新材完成的较大收购动作主要有两个,即长沙鑫航及伟徽新材,合计耗资近3.70亿元。其中,长沙鑫航是2012年6月耗资1716万元收购的,持股比为91.76%。

    综上所述,除了博云汽车外,另两家亏损子公司与博云新材募投项目密切相关。而博云新材连续4年主营业务亏损,也与这3家公司的拖累有关。

    经营承压或靠运作自救

    曾经密集进行布局的飞机机轮项目、飞机机轮刹车系统项目等长期处于亏损,经营承压的博云新材或要靠运作进行脱困。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博云新材上市8年,前4年均能稳定盈利,但每个年度的净利润均不足4000万元,合计盈利1.09亿元。最近4年及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极不稳定,微利一年亏损一年。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博云新材则是连亏4年半,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其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0.50亿元、0.23亿元、1.43亿元、0.60亿元、0.15亿元,合计亏损2.91亿元。

    今年上半年,除了净利润为继续亏损外,博云新材的部分数据现恶化迹象。最为明显是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928.91万元,系上市以来最严重的现金净流出。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626.56%。

    毫无疑问,剥离持续亏损资产,不仅能减轻公司负担,还能一次性带来经营资金,缓解现金流紧张局面。

    一从事并购重组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博云新材此前重点布局的项目都不太理想,即便是两个募投项目,目前来看,还要做持续亏损的打算。公司的传统主业规模不大,盈利能力也有限。在其看来,摆脱公司如今的困境,可能还是要通过资本运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年报中,博云新材就曾提到,在高性能模具材料方面,控股子公司博云东方研发项目的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性能指标国际领先。公司将发挥行业领先优势,提高硬质合金核心竞争力。

    目前,博云新材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收购事项,或是加码该业务领域。

    对此,博云新材方面称,筹划的重大事项尚在进行中,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