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兄弟开撕:保时捷致函奥迪要求赔偿2亿欧元

兄弟开撕:保时捷致函奥迪要求赔偿2亿欧元

2017-10-11 07:38: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德国交通部勒令保时捷立即召回2.2万辆3.0升柴油版的Cayenne车型,其中大概有7000余辆是在德国本土市场,其余1.5万辆左右均销往海外市场,而此次召回的全部费用保时捷毫无疑问得照单全收。

在上周五的一篇报道中,其援引保时捷内部知情人士的爆料,“保时捷董事会正式致函奥迪,因使用奥迪所提供的柴油发动机导致召回风波,使其品牌遭到了损失,故索赔2亿欧元。”而针对外媒的一系列报道,保时捷官方并没有明确否认,仅仅表示,这属于大众集团内部的“家事”。

显然,在保时捷看来,这是一次“躺枪”事件。为了节约成本和提升产品效率,大众集团内部有大量的资源技术共享,通常都以一种“上供”的方式在各品牌间逐层传递,如奥迪的技术会给保时捷和兰博基尼,保时捷的研发成果又会给宾利使用。

作为高端车型研发大户的奥迪自然拥有众多的可共享技术,而此次召回的3.0升柴油版Cayenne所搭载的这台发动机正是由奥迪提供。

而关键就在不久前奥迪承认其3.0升V6柴油发动机涉嫌尾气排放舞弊,这正是此次召回事件的导火索。再加上近日Interbrand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百强榜单公布显示,奔驰成为豪华品牌中品牌价值最高车企,而奥迪则超越了保时捷位居第三,这更是引发了保时捷方面的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发生在2015年的排放门可谓余波连连。曾经担任保时捷CEO的穆勒也遭到了调查。德国《周日画报》在今年3月份的报道中称,在对奥迪涉嫌柴油车作弊的调查中,慕尼黑与斯图加特检方就曾突击检查过大众集团CEO(也是奥迪监事会成员之一)穆勒,调查的内容包括个人日历、笔记本,甚至包括智能手机的存储卡等。

根据6月30日德媒的消息,包括博世公司在内的多名供应商中层管理人员甚至都遭到了问询。今年7月,德国斯图加特的检察人员对保时捷公司的员工进行了初步调查,以确定他们是否参与设计发动机管理软件。

(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