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藏羚羊不会说话 但法律该替它们做主

藏羚羊不会说话 但法律该替它们做主

2017-10-11 07:38: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追赶藏羚羊事件一直在发生,而且一直难以得到根本解决。论起其中原因,违法成本太低想必是一个重要因素。

10月8日晚间,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公布了“越野车追赶藏羚羊”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经调查核实,10月4日17点20分,涉事人员郝某某等7人进入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栖息地,追赶藏羚羊群拍照,时长1分多钟。最终,有关部门以涉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为由,依法对7名涉事人每人处以1.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10.5万元。处罚决定作出后,涉事人员一致表示认罚,并主动递交了悔改书。

至此,在长假期间激起强烈公愤的“越野车追赶藏羚羊”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然而,很多网友对这样的处理结果却表示“不满意”。他们认为,这样的罚款,相对于追逐藏羚羊的恶行来说太过轻描淡写,只有对肇事者施以更重的罚金,乃至于拘留、判刑,才能起到足够强的警示作用,阻遏其他人再做出类似的事。

1.5万元买一个教训够不够贵?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取决于回答者的财富水平。对于那些有足够的财力和闲暇到西藏地区自驾旅游的人来说,1.5万元未必是什么大数目。

我们对伤害野生动物的人进行惩罚,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权益不受损害。野生动物保护立法的出发点既不是要对谁复仇,也不是要对谁进行补偿,而是要有效地阻止侵害野生动物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藏羚羊不会说话,无法表达它们受到惊吓和侵扰的痛苦,它们也不需要苍白无力的“悔改”或“道歉”。藏羚羊需要的,只不过是一个安全、自由的栖息环境。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仅靠一次又一次的事后追惩是不够的。

近些年来,到西藏、青海等地的野生动物栖息地自驾游也越来越流行,在这种情况下,立法机关确实应当考虑及时调整法律法规,使得再有这种伤害野生动物的事件发生时。这不仅是为了“平息民愤”,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藏羚羊不会说话,无法阻止别人对它们造成伤害,但法律应该替它们说话,有力地保护它们不受伤害。(中国青年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