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希望乳业腾挪20家子公司扮业绩

新希望乳业腾挪20家子公司扮业绩

2017-10-11 07:38: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流动负债1.86倍于流动资产,报告期内关联交易频频发生

□本报记者沈右荣

6年后,曾经从新希望(000876.SZ)上市体系剥离的亏损资产新希望乳业,再次回到了资本市场门前。

9月2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新希望乳业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公开发行8537.11万股,所募资金用于主营业务发展。如果闯关顺利,畜牧业巨头刘永好父女将拥有第二家A股公司。

相较被剥离之时,如今的新希望乳业经营业绩有了较大改观,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均保持了稳定的盈利能力。

不过,或许是为了此次IPO冲刺,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频频进行资产剥离和收购,共涉及19家公司,其中冷链资产被剥离,收购了一些乳业资产。一系列整合让新希望乳业的报表好看了许多。

除了关联交易频频外,公司的资产水平较高。今年6月底,其流动负债是流动资产的1.86倍,资产负债率达70%左右,显示其存在一定的财务压力。

两年整合20家公司涉资10.07亿

近两年,新希望乳业开启大规模的资产整合模式。

招股书显示,从2015年开始,新希望乳业密集进行剥离子公司、收购乳业资产。

2015年七八月间,新希望乳业一口气剥离6家子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剥离工作全部完成,新希望乳业共计收回资金5438.76万元。

去年12月12日,新希望乳业又一口气转让了6家冷链公司资产。这6家公司分别为成都鲜生活冷链物流80.5%股权、云南鲜生活冷链物流76%股权、杭州鲜生活冷链物流76%股权、山东鲜生活冷链物流76%股权、河北鲜生活冷链物流 78%股权、四川新蓉营养科技100%股权。这6家子公司全部转让给关联公司鲜生活冷链物流,转让款共计4069.15万元。

除上述批发式剥离外,2015年9月,新希望乳业还将华西乳业100%股权转让给关联公司南方希望,转让对价为24998.93万元。

剥离上述13家子公司,新希望乳业共计收回资金3.44亿元。

在出售资产的同时,新希望乳业还收购了不少乳业资产。2015年9月耗资2329万元收购了昆明海子乳业90%的股权。去年1月,又耗资3亿元收购重庆天友乳业42.22%股权。这两家乳业公司均为同一控制人下的关联资产。

与此同时,新希望乳业也收购了非同一控制人下的4家公司。

从2015年至去年12月的一年半时间,新希望乳业相继收购湖南东华士乳业60%股权、双喜乳业(苏州)有限公司70%股权、四川汇翔供应链67%股权、朝日乳业及朝日农业100%股权,共耗资3.52亿元。其中,四川汇翔供应链67%股权后随成都鲜生活冷链物流剥离。

此外,去年3月,由于少数股东退出公司还出资1023万元收购了北京大黍剩余60%股权。

至此,新希望乳业拥有32家子公司、2家参股公司,大部分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正。

一番腾挪后,新希望乳业报表业绩较为亮丽。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5.32亿元、39.15亿元、40.53亿元、20.85亿,规模稳步增长。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596.60万元、2.97亿元、1.46亿元、9592.70万元,盈利能力走强。

负债率超70%站上警戒线

一系列资产整合后,虽然新希望乳业暂时有着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但不可忽视的是其财务压力增大。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希望乳业的流动资产为12.98亿元,流动负债为24.17亿元,1.86倍于流动资产。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达到13.60亿元,超过当期流动资产总额。此外,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合计为8.17亿元。

流动资产无法覆盖流动负债,如果公司的负债结构未调整,银行收贷后不再继续放贷,新希望乳业的财务压力陡增。

从衡量公司短期资产变现能力指标看,新希望乳业的短期偿债压力也很大。数据显示,今年6月30日,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54倍、0.45倍,两指标均为同业上市公司的一半。

另一个指标是资产负债率。2014年,新希望乳业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83.85%。

2015年、2016年,公司进行大规模的资产整合后,负债率明显回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资金链紧张状况,但仍然处于高位。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新希望乳业的负债率仍分别为66.09%、76.01%、72.42%,超过70%的警戒线。这样的负债率水平在乳业行业中仍算偏高。以A股10家乳企为例,2017年中报负债率最高的是光明乳业,负债率为60.16%。从同业上市公司均值看,报告期,新希望乳业的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均值30%,最低的2015年,其为66.09%,也比行业均值高26.01%。

新希望乳业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水平,主要原因是公司融资渠道相比一般上市公司还较为单一,资产负债结构中向新希望财务有限公司、银行的短期借款及其他应付款较多,使得负债占比较高,导致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水平。此外,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商超和连锁等渠道,应收账款回款账期较长,而公司所处行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生产经营中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较高。 公司表示,如果银行借款收缩或国家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公司不能及时取得银行贷款,可能给公司资金周转带来重大影响。

推动区域市场发展,并购扩张效果待观察

新希望乳业资产腾挪后拟上市融资进行扩张,但实际效果有待观察。

目前来看,新希望乳业发生的关联交易较多。

招股书显示,新希望乳业的关联公司多达近百家,报告期,发生采购的关联交易分别为3.40亿元、2.79亿元、2.75亿元、2.18亿元,占比为14.01%、10.52%、10.03%、16.12%,均超10%。同期关联销售额为45.75万元、2590.46万元、8772.20万元、4893.72万元,占比为0.01%、0.66%、2.16%、2.35%。

此外,公司还涉及关联租赁、关联担保、与非金融关联方的借款等。在与关联方往来资金中,公司还存在对受托支付方式取得的银行借款向关联方进行周转情况。

报告期,公司与新希望贸易之间的发生金额分别为6.67亿元、14.98亿元、13.25亿元、0元,新希望集团与公司之间的发生额分别为11.05亿元、8.80亿元、0元、0元。

报告期,关联方主要应收账款余额为0.91万元、2350.89万元、1599.79万元、383.21万元。关联方已预付账款为2428.68万元、0.4万元、206.29万元、1.25亿元。

新希望乳业解释,上述关联交易均为经营性,不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除备受关注的关联交易外,新希望乳业的区域性扩张效果也有待检验。

业内研究人士认为,新希望乳业并购后产生的效果是,推动了区域市场的发展,后者发展可圈可点,但新希望乳业尚未形成一个全国性品牌,它仍然是以区域企业、区域品牌为主,知名度偏低,如果不能快速形成全国性品牌,资源使用就会分散,竞争力提升难度不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