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新增3家4A级景区

湖北新增3家4A级景区

2017-10-11 07:38: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发布A级景区红黑榜,8家景区被摘牌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曹巧红)湖北旅游景区红黑榜发布。昨日,湖北省旅游委召开湖北旅游景区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5家A级旅游景区荣登“红榜”,16家A级景区入“黑榜”。武汉黄陂姚家山景区、蔡甸金龙水寨景区、恩施州鹤峰县满山红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15家A级旅游景区荣登“红榜”

旅游景区等级是依据国家标准对景区景观及服务质量等的综合评定,是景区的金字招牌,是游客选择目的地的重要依据。目前,湖北有A级旅游景区371家,其中5A级10家、4A级124家,数量居全国前列。

湖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上看,湖北A级旅游景区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管理规范、安全有序,是湖北旅游的核心吸引物,是湖北旅游的顶梁柱,保持了较高的美誉度和满意度。但也要看到,少数景区重品牌轻品质、重票务轻服务,进入A级旅游景区以后,要求有所放松,软硬件出现下滑,游客投诉增多,游客满意度降低。

为此,湖北省旅游委在2016年、2017年连续组织开展了两次A级旅游景区大整治行动,对湖北A级旅游景区进行“全面大体检”,促进湖北A级旅游景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更好彰显旅游幸福产业的本质属性。

据了解,经过2016年、2017年两次景区整治行动,湖北省旅游委发现了一大批品质过硬的景区,在每次明察暗访时评分排名居前,又经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推荐,结合本次国庆中秋黄金周的不俗表现,统筹考虑区域和等级代表性,优选出黄鹤楼、武当山风景区等15家A级旅游景区作为“红榜”景区予以发布,目的在于立标杆、树导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武汉黄陂姚家山景区、蔡甸金龙水寨景区、恩施州鹤峰县满山红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3家4A级景区被取消等级

另一方面,今年湖北A级旅游景区“黑榜”名单依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湖北省景评委研究决定,对在服务设施、环境卫生、旅游厕所、服务质量、经营管理、旅游安全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的16家A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取消等级、警告并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的处理。

其中,取消8家A级旅游景区等级,其中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荆州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黄石阳新仙岛湖风景区,这3家景区是2016年、2017年两次全省景区大整治行动中浮现出来的问题较多的景区,2016年景区专项整治行动中,列为了重点整改对象;2017年景区整治百日行动中,发现整改不力、品质继续下滑,湖北省旅游委于今年5月向国家旅游局上报了取消其A级旅游景区的意见,现经国家旅游局同意,给予3家景区取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级的处理。

同时,取消硚口区民族工业博物馆、荆门仙居风景区、红安将军文化影视城、麻城杏花村景区、罗田圣人堂景区等5家3A级旅游景区等级。

此外,对6家A级旅游景区予以警告并限期整改的处理。给予4A级旅游景区咸宁市赤壁陆水湖风景区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的处理;给予恩施州龙鳞宫景区、襄阳谷城县薤山旅游景区、崇阳县桂花森林公园、赤壁中华水浒城、赤壁玄素洞景区等5家3A级旅游景区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的处理。同时通报批评武汉长春观、枣阳市熊河风景区等2家3A级旅游景区,并限期整改。

◎红黑榜名单

A级旅游景区红榜

黄鹤楼公园、三峡人家风景区、三峡大坝旅游区、武当山风景区、恩施大峡谷景区、武汉华侨城欢乐谷、襄阳古隆中景区、三国赤壁古战场、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安陆市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明显陵景区、红安李先念故居纪念园、随州炎帝神农故里景区、鄂州市西山风景区、大冶龙凤山景区。

3家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武汉黄陂姚家山景区、蔡甸金龙水寨景区、恩施州鹤峰县满山红景区。

取消8家A级旅游景区等级

取消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荆州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黄石阳新仙岛湖风景区3家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级。

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的主要问题:游客中心功能不足,景区导向标识系统缺乏,部分陈旧破损,游船工作人员及船员安全意识淡漠,有“黑船”“黑艇”私拉游客,景区内安全提示缺乏,存在安全隐患,景区工作人员对客服务意识淡薄,存在尾随兜售、欺客宰客现象。

荆州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游客中心功能不足,旅游交通组织及标识系统不完善,游船途经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厕所革命成效差,日常游船班次少,游客投诉多,船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漠,水上游步道及护栏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景区缺乏有序管理,员工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差。

阳新仙岛湖风景区:景区管理无序,存在私自拉客现象,游船随口报价误导消费,游船及码头安全设施不完备,存在安全隐患,景区旅游厕所革命成效差,存在乱搭乱建、垃圾随意堆放,园中园管理混乱,景区应急救援、医疗突发处置预案不完善。

取消硚口区民族工业博物馆、荆门仙居风景区、红安将军文化影视城、麻城杏花村景区、罗田圣人堂景区等5家景区3A级旅游景区等级。

对6家A级旅游景区予以警告并限期整改

给予4A级旅游景区咸宁市赤壁陆水湖风景区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的处理。

赤壁陆水湖风景区存在“僧人”宰客、诱导胁迫消费;管理主体监管不力,对承包经营的多个区域未按统一标准管理;游船及码头、施工管理等存在旅游安全隐患;旅游服务设施功能不全,景区标识导向系统不规范;环境卫生状况不佳,旅游厕所数量不足且维护不力;景区服务水平偏低,对客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

给予恩施州龙鳞宫景区、襄阳谷城县薤山旅游景区、崇阳县桂花森林公园、赤壁中华水浒城、赤壁玄素洞景区等5家3A级旅游景区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的处理。

通报批评2家A级旅游景区并限期整改

通报批评武汉长春观、枣阳市熊河风景区等2家3A级旅游景区,并限期整改。

opinion

通过持续整治,湖北大部分旅游景区达到环境卫生达标、旅游设施完好、安全隐患排除、管理服务提升的总体目标,对于整治行动成效突出、游客满意度高的景区将予以表彰,对于整改动作慢、游客投诉多、市场反应差的景区将依照标准和规定予以处理。下一步,湖北省旅游委将进一步扎实抓好A级旅游景区整治工作,不断提升A级旅游景区服务品质,不断促进景区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维护A级景区权威和品牌力是行业管理之责,景区发展之要,更是游客之愿,把“灵秀湖北”打造成游客更加满意的大众旅游首选地。

——湖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

黄陂姚家山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