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百家足球场薄利盼“入网”

武汉百家足球场薄利盼“入网”

2017-10-09 05:57: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延伸盈利链条、形成二次消费,足球订场类App逐渐兴起

□本报记者 陈乐

想要踢足球也可使用手机App提前预订场地了。在订场页面选择武汉的某个足球场,依次选择比赛日期、参赛人数、半场或全场,即可完成订单,操作流程与在线预订酒店类似。

除了场地和对手的预约,足球O2O软件还涉猎整合旅游、培训等体育衍生服务。据体育业内人士分析,武汉踢足球的人数约20万,如何为这个用户群体提供体育消费服务,将体育与娱乐、营销、教育、旅游等领域跨界融合,是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乐奇足球App的负责人认为,中国体育产业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崛起的新兴产业,在海量人口红利作用下,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大众对文体娱乐的巨大需求等都是中国体育产业爆发的积累因素。

足球订场类O2O软件兴起

与其他运动相比,足球运动因其对场地、团队和对手的要求较高,成为体育产业O2O的试水领域。

据了解,在武汉,城市主场经营了六家球场门店,每个门店按所在改造规模、面积、租金、使用年限等进行投资改造。

“下班后,我经常和一帮球友去踢夜场。”在武昌区政府上班的小杨告诉记者,夜间灯光球场的出现,正好满足了像小杨这样的上班族球迷的需求。

国庆假日前,记者来到武昌余家头一家经营了一年多的楼顶室外人工草坪球场,该球场建于和平大世界的楼顶之上,共1500平方米,这家名为“星空”的球场已然有了国庆“人从众”的气氛。在连日走访中获悉,武汉的夜间球场周二至周五生意火爆,几乎每晚爆满,一场难求。

鲁磨路的圣西罗足球场是武汉最早的业余足球场之一。但是即便动作早、宣传好,且有着4块球场的地方也没有盈利。

“生意火爆,却只能实现微利经营,在于球场产品结构的单一。大多数球场的收益只是来自于场地租赁。”百灵鸟运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武汉市足球场收费约2个小时300元,订场则主要集中在周一至周五下班后的时间段以及周末。这种情况下,球场租赁营业额是有限的,而其他收入来源只是卖矿泉水、饮料等,附加值低。“光靠收场地费难以实现盈利目标。球场更像是一个聚拢人气的平台,通过把踢球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不断交流增加客户黏性。未来球场必须延伸盈利链条,形成二次消费。”

“过去的两年,是武汉民营球场发展的黄金时代。”拥有多年场地运营管理经验的郑培介绍,“2014年,武汉城区的民营球场数量还不到20家,但现在应该超过100家了。在武汉城区的各个区域,都建起了球场,现在这些球场已经颇具规模。”

民营球场越来越多,到底能不能赚钱?在郑培看来,仅仅想依靠球场盈利的难度不小,“球场的投入比较大,平时还有水费电费和人工费,所以现在很多球场都有青少年足球培训等项目,这样球场的整体收入才能有保证。”

多向发展是盈利方向

单纯经营场地难盈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App愿意试水呢?“这是C端运动频次最高的消费,而不是买拍子买鞋,不是买衣服,也不是看比赛。”趣运动App创始人关政罡表示,“把产品打磨好,让用户体验变好,才能聚拢用户。”对于球场来说,App能够帮助场馆方实现场地、充值会员、零售库存以及财务上的智能化管理,还包括顾客自助订场或购票、自助闸机验票、自助在App控制现场开关灯、自助申请发票打印等。

通过与场馆建立紧密的联系完成B端布局,从而吸引C端用户,再反过来向B端实现导流,成为趣运动的核心商业逻辑。而未来趣运动和场馆之间的关系也许还能更紧密,比如通过手中掌握的订场者的数据,帮助场馆方制定定价策略和人群定位。

智研咨询所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体育市场深度评估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数量将达到15.81个,2021年将达到20.08个。依照2017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量估算,2017年体育场地数将有218.6万。

方正证券传媒与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杨仁文表示,体育基础设施增加,体育赛事内容供给,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普及以及大众对文体娱乐消费的需求。不管是乐奇足球还是城市主场的创始人,都提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与其他领域的融合。体育产业具有深度跨级融合特性,不限于狭义的体育产业,如果把体育和娱乐、营销、教育、硬件、场所、旅游、保险融入互联网的平台,会诞生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其次,竞技体育商业价值的爆发是生态系统的重构过程,需要商业化力量的主导。

不少足球爱好者通过App订场踢球。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