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车企布局无人驾驶打“存亡之战”

车企布局无人驾驶打“存亡之战”

2017-10-09 05:57: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东风宣布2019年在武汉试点有条件自动驾驶公交车,京东进军无人驾驶货车配送

□本报记者 黄聪

“可以预见,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无人驾驶时代即将来临,交通将会变得更加安全便捷,汽车社会将会更加文明和谐,人们的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

近日,在东风公司2017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上,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向包括长江商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阐述了自己对汽车未来的构想。

实际上,有“中国车都”美誉的武汉早有准备。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规划建设总体方案近日出台,提出5年内建设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区,打造不小于1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小镇。

车企竞相布局智能网联技术

高速环线、涉水路、砂石路、灰尘洞……汽车平稳通过。

日前,东风雷诺技术中心测试跑道正式启用,标志着东风雷诺技术中心一期项目的建成。

“凭借技术中心对雷诺产品的本地化开发、对国产车的车型品质的严苛要求以及在智能网联车上的前瞻布局,东风雷诺将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提升全价值链体系力和竞争优势。”东风雷诺常务副总裁翁运忠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东风雷诺副总裁兼东风雷诺技术中心主任雅克福介绍,不久的将来,东风雷诺还将引入雷诺新能源车、混动车型以及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和电动车技术。

手机一键招车、动态限速、协作换道、隧道通行、路口智能调度、动态编队、动态路径规划、自动停车……这将是无人驾驶技术未来在武汉应用的真实场景。

无独有偶,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介绍,东风公司在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上,已经取得自动泊车、智能辅助驾驶、自主式自动驾驶、网联式自动驾驶等成果。

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其北美研发中心的成果正逐渐转化到量产车型上来,除了持续的底盘技术革新外,自动驾驶研发中的系列辅助驾驶技术,如自适应巡航系统、自动泊车等将很快配置到在售新车上。

同样是自主车企,众泰汽车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将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领域实现创新领先。众泰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解伟介绍,众泰在新能源领域起步较早,目前已经跻身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位。在无人驾驶领域,众泰汽车计划在明年推出在高速道路行驶的量产车型。

武汉“智慧小镇”将遍布传感器

新能源无人驾驶汽车不再是纸上谈兵,已照进了现实。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表示,在2020年,东风汽车将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其中在2019年,会先在武汉沌口试点有条件自动驾驶公交车。

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副部长冯超介绍,东风智能网联汽车开发2013年起步,2015年至2017年将基于高速公路路况研制开发AX7第二阶段自动驾驶样车。东风自动驾驶汽车中长期规划将从智能化和网联化两个方向共同开展,将从已达成的辅助驾驶逐步实现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和高速自动驾驶。

而9月28日,京东分别与上汽大通、东风汽车达成合作,将与两者合作研发新能源无人驾驶货车,用于在配送中心和配送站之间的货物运输。据了解,京东将与上汽大通联合研发基于其EV80车型的新能源轻型无人货车,与东风汽车共同推出轻型无人厢式电动货车。

据悉,2016年11月3日,工信部与湖北省签订《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武汉成为全国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城市之一,将会建一个3600亩的智能网联封闭试验场,还会建一个无人驾驶的“智慧小镇”。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介绍,“中国·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规划建设总体方案近日出台,提出5年内建设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区,打造不小于1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小镇。

根据该方案,“无人驾驶”智慧小镇是示范区的最大特色。据介绍,未来武汉的智慧小镇中,智能传感器将无处不在,将汽车与城市连接起来。

国内车企正在布局无人驾驶技术

“武汉已经成为自动驾驶研究的聚集地。”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

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黄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无论是从产品角度和未来服务角度,我们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车的智能和网联部分需要互联网,未来面向客户提供出行服务也需要互联网。

“现在东风在智能化方面已经和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 黄刚坦言,东风正在构建一个面向未来智能网联和出行服务的生态圈,在合适的时间我们会向媒体朋友提供更多关于合作伙伴关系的信息。

包括湖北车企在内的国内汽车企业,为何如此看中无人驾驶技术?

“科技的发展进步,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一场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近日,在东风公司2017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上,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向包括长江商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阐述了自己对汽车未来的构想。

然而公开报道显示,谷歌旗下的无人驾驶车Waymo或将于今年年内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特斯拉与加州及内华达州洽谈半自动化卡车的测试问题。优步于2016年收购的无人卡车公司Otto也已率先开始路测。

在竺延风看来,面向未来,车企只有具备强大的科技实力,才能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才能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也只有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了,国内车企才能更好地在国际合作中增强主导地位,获得更大话语权。

近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国内车企正在和国际无人驾驶技术领先企业“赛跑”,开始布局无人驾驶技术,这是企业如何应对未来汽车业新竞争格局的“存亡之战”。

◎链接

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较好

日前,英国和法国政府发布禁售传统动力汽车目标:2040年起禁止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作为欧洲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德国,计划则“激进”得多,目标时间是2025年。此外,印度是2030年,挪威是2025年。

9月27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一政策将于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设立了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的门槛。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是核算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的重要参数。《办法》对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不满3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不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达到3万辆以上的,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积分比例要求,其中:2019、2020年度的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2021年度及以后年度的积分比例要求另行公布。

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黄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要快于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对于中国来说,政府的推动力是很大的,产业的发展态势比较好。

“国外政府发布禁售时间,可能要给整个汽车产业一个明确的信号,一个预期,让车企做好转型的准备。” 黄刚说,中国在这方面走得更早,明确发出一个时间表会更好地促进整个行业的变化。而这个时间表不只是针对汽车行业的一个时间表,也是对全产业链,对整个社会很多行业发布的信号。“现在大家把这个时间表看作是对汽车行业本身的挑战,我觉得是号召全社会都要做好准备的号角。”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大家有一个概念,总认为是新能源车把传统车的产能淘汰了,东风不这么认为。东风实际上是用旧产能去做改造。”

搭载无人驾驶技术的东风自主品牌汽车正在生产中。 本报记者 黄聪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