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当好领头雁带领百姓跟党走

当好领头雁带领百姓跟党走

2017-10-09 05:57: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十九大代表、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

□本报记者 周舜尧

近日,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期将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在此接受为期3天的培训,这些社区工作者除了学习既定的课程知识,还特别想当面向一个人讨教经验,这个人就是百步亭社区的“领头雁”——十九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

1995年,教师王波自高校的讲台上转身,走进百步亭社区,22年如一日专注于社区建设,带领社区工作者队伍和社区居民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社区之路,在一片烂泥塘上,打造出了一个占地5平方公里、16万居民居住的百步亭新城,而她自己,也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巷总理”。

把党小组建设在楼栋里

百步亭社区建设之初,还是武汉市中心城区较为偏远,接近城乡接合部的地区,社区里普遍存在居民参与不足、邻里不相往来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王波带领百步亭社区工作者队伍,通过借鉴“支部建连上”的做法,将党小组建在居民楼里,建在群众文化活动队伍中,成立了20个党支部610个党小组,实现社区党组织网络全覆盖。

“我们这么做,就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很多居民看到党员,特别是一些老年人都在做志愿者,做公益活动,普通居民的参与度一下就提升了。”王波说,百步亭社区在每个居民楼栋网格配设“两长四员”,包括党小组长、楼栋长及卫生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这5000多名“两长四员”的照片、电话在墙上公开,居民有困难可以第一时间联系解决,他们成为社区管理重要的骨干力量。

此外,在王波的带领下,百步亭社区治理顺应时代发展,开辟了“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在100多个居民苑区的QQ群、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平台中建设党小组,开展社区志愿工作,服务群众,传播社区正能量。

同时,百步亭社区还将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服务,加强党对服务业服务的领导,推动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总监,物业经理担任居委会副主任等措施,把百步亭社区内的1600多名物业从业人员,发展成为居委会的编外社区工作者。

培养志愿者队伍达4万人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是百步亭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品质。在百步亭,不论是党政机关公务员,还是企业职员、工人,无论是老年人、中年人,还是年轻人乃至未成年人,都有从事志愿工作的习惯和经历。

“一人走一步,不如百人走一步。”是王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百步亭志愿服务的精髓,她常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关爱、帮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温暖所有人,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感。

22年来,王波在百步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2万多个小时,她与空巢老人“结对子”,帮助老人做饭、打扫卫生,被20多位空巢老人认作“女儿”;她帮助青年残疾人提升生活能力,帮他们找工作,成为一名“好妈妈”……

目前,百步亭社区注册志愿者发展到了4万多人,百步亭社区,也成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是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近年来,社区调动4万多志愿者,策划举办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元宵灯展、万家宴等品牌文化活动,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融入邻里亲情、融入文化活动、融入志愿服务、融入居民公约、融入网络生活,已形成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大家庭”。

(史雅琴对本文亦有贡献)

专访

王波: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9月22日,十九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就五年来百步亭社区的变化、为参加会议做了哪些准备工作等,接受了长江商报记者的专访。

长江商报:过去五年来,百步亭社区有哪些变化?

王波:这五年来,百步亭社区社会风气的变化、人文风貌的变化、居民文明素养的变化,都有非常实际的效果,有些变化可能“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这些变化都在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上得到体现。

以前,在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只是覆盖文化活动、义务安全巡逻等日常工作,现在,志愿服务把每家每户有难处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纳为重点关注对象,实现一对一的帮扶。比如,百步亭社区“抱抱团”志愿服务队,这五年来帮助重症病人、困难家庭等100多户,他们的行动影响了一个又一个居民。

这五年来,百步亭社区在居家养老、老年食堂、医疗、文体活动、社区生态建设等方面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改善。同时,政府在社区建设方面投入不断加大,社区工作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现在有群干、专干、政府公益事业岗位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育社区组织等新方式,极大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

长江商报:对未来五年,您有哪些期望?

王波:对未来的五年,我们充满信心。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们,在社区做好事,规整共享单车、帮扶困难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富强、文明贡献力量。我希望未来五年,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乃至于人人都成为志愿者。目前,我们的“小小楼栋长”“美德少年”都已达到1500余人。只要人人都为社会献出一点爱心,为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就一定可以维护良好的家风、邻里风气和社会风气。

长江商报:最近一段时间,您都做了哪些准备?

王波:首先,我要做的就是收集基层党员和居民的想法和心愿。百步亭社区正在承办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活动,前九期已经培训了17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工作者,通过这个活动,既传递了百步亭开展志愿服务、社区综合管理的经验,同时,也向全国各地社区工作者收集关于社区治理方面的想法和感受。

同时,武汉正在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我们希望做好这项工程,因此,正在跟社区居民多走动、跟社区书记们多交流,把他们的想法和感受都收集起来。

长江商报:这次参会,您会提哪些方面的建议?

王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在社区服务水平和社区治理能力提升方面,加大培训。虽然不同的社区在社区治理方面可能存在不同的问题,应对的方式方法也各不相同。但是,我认为有许多社区工作方法都是触类旁通的。比如,百步亭社区的“五宝工作法”、党建工作方法等,可以为其他社区在解决一些社区治理方面的问题上提供经验和办法。结合政府相关部门的其他培训课程,对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开展培训,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社区治理能力。同时,还应该提升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能力,把更多的专业人才输送到社区,投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王波为阳光家园残疾朋友庆祝生日。百步亭社区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