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将职业教育引入特教课堂

将职业教育引入特教课堂

2017-09-30 06:54: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鼓舞妈妈”杨小玲呼吁——

□本报记者 张衡 通讯员 曹斌

呼吁湖北尽快创办一所特殊教育高校,将职业教育培训引入到特教课堂,让残障学生拥有一技之长,让他们更有尊严地生活。

9月29日上午,十九大代表、武汉市第一聋校副校长杨小玲,希望记者能帮忙呼吁,让更多力量参与到特殊教育中来。被聋哑学生称为“鼓舞妈妈”的杨小玲,1990年只因一份感动与好奇,放弃保送大学和去省直幼儿园工作的机会,来到聋校当老师,如今,她已经在这个无声的世界里坚守27年。

坚守27年铸就“特教一面旗”

27年来,杨小玲从不懂手语和舞蹈的普通老师,凭着不服输的倔劲,创造了一个又个奇迹:学生邰丽华领舞的《千手观音》征服亿万观众;2008年她承担了北京残奥会大型手语舞蹈《星星你好》的编排、指挥等重要工作,带领湖北省34位优秀演员入选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其中16名是她的学生……

为了更好地拓展学生的艺术才能,有效地利用好学生业余时间,2013年武汉市第一聋校成立“杨小玲工作室”,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开设了汉绣、剪纸艺术、叶画等多个非遗艺术传承项目培训班。

同时,工作室还开设了创艺气球、手工、书法的第二课堂培训项目,大大丰富了学生业余文化生活,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学生全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杨小玲几乎没有午休和节假日,平时她还承担着校际间、教育系统、残联系统、社会公益活动等大量训练和演出比赛任务。杨小玲表示,她现在很忙,再忙每周也要上两三次舞蹈课。和孩子们在一起,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如今,武汉的10万教师成立1000多个“杨小玲助残扶困小组”,“杨小玲工作室”对广州、南京、深圳、孝感等地特教学校进行培训指导。

呼吁将职业教育引入特教课堂

“目前学校特教老师仍是缺编。新招的老师大多是非特教专业,在特教方面都是零起点,从学手语开始入门。”谈到这个话题,杨小玲十分忧虑。

杨小玲调研发现,因待遇低、任务重,武汉特教学校缺乏专业老师。特教学校的师生比,上海是1:2.5,郑州是1:4,广州是1:3,武汉市是1:6.5。为此,杨小玲呼吁,提高特教老师待遇,让更多优秀老师服务残障学生。

同时,杨小玲认为,必须让残障学生拥有一技之长,将职业教育培训引入到特教课堂,邀请专业人士指导、监督,让孩子能在社会上自力更生。杨小玲呼吁,湖北尽快创办一所特殊教育高校。企事业单位招人时,给予残障学生一定的比例保证,提升孩子的职业技能和生活能力,让他们更有尊严地生活。

杨小玲说,部分残障学生或许在文化课基本功上与健全孩子有差距,但可让其发挥特长,从事诸如针对残障人群体的旅游行业等工作。目前已有许多残障人士创业就业成功的先例。

◎相关新闻

共建生态绿色大武汉

万名党员认养万棵树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刘爱)9月29日上午,“喜迎十九大我爱身边一棵树——万名基层党员认养万棵树”大型绿色公益活动在解放公园中心文化广场正式启动,30多家市直单位、500余名党员参加启动仪式。

参加本次专题树木认养活动的党员,主要来自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系统22个直属基层单位,以及武商集团党委、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党委、江汉区万松街机场社区党委、江汉区北湖街工委、武汉市出租汽车公司党委等。他们当中既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有新入党的年轻同志。

来自武汉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党支部的杜有顺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他在解放公园认养了一棵樱花树。“经常来这里看一看它,也能提高自己热爱环境的意识。”杜有顺说。

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养沙湖公园1200棵树木,是目前认养树木最多的团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美丽的沙湖公园种下一片树林,让大家参与到这个活动中,看到每一棵小树苗慢慢长大,能让每一名党员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也能为武汉市的绿化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单位、团体,2000多名党员报名参与,现解放公园、中山公园、沙湖公园、东湖磨山景区2000余株树木已认养完毕。

杨小玲在指导学生排演《千手观音》。

图片由本人提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