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藏格控股现金净流量半年锐减10亿

藏格控股现金净流量半年锐减10亿

2017-09-30 06:54: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控股股东所持98.98%股权质押,2016年关联方债务余额超20亿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国内第二大钾肥生产企业藏格控股(000408.SZ)因八成股权被质押引发市场对其现金流的高度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藏格钾肥2015年耗资90.09亿元借壳金谷源,跻身资本市场。然而,上市之后其经营并不是十分理想,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而今年上半年,尽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但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7.60亿元,账面资金较年初少了8.5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较年初少了9.90亿元。这些数据表明,上半年藏格控股经营颇为激进,资金消耗过快。

值得一提的是,藏格控股还存在备受诟病的关联交易。

Wind数据显示,去年,藏格控股向藏格钾肥提供的关联资金21.30亿元,至去年底余额为20.91亿元,向控股股东藏格投资提供关联资金8.32亿元,两项合计高达29.62亿元。

巨额关联交易引发监管关注。今年9月,深交所对藏格控股及时任14名高管给以纪律处分。

昨日下午,针对上述巨额关联交易、股权质押等问题,藏格控股一人士称,董秘不在,并不清楚。

 八成股权质押居A股之首

上市仅一年多,藏格控股近八成股权被质押,有点令人意外。

2015年8月,金谷源披露重组草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配套募资方式重组格尔木藏格钾肥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拟借壳金谷源上市。当时,藏格钾肥评估值90.09亿元,增值率为431.48%。

去年7月,借壳上市交易完成,新股开始上市交易。

然而,去年7月至今的一年多时间,藏格控股的大部分股权被质押。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藏格控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6.41亿股,占总股本20.72亿股的79.21%,这一质押比例高居A股3381家公司股权质押比之首。其中,无限售股质押比例为1.64%,限售股质押比例为77.57%。

藏格控股持股5%以上股东有3名,分别为控股股东藏格投资持有90487.92万股,占总股本的43.67%;第二大股东为四川省永鸿实业,持股比为19.69%;第三大股东则是公司董事长肖永明,持有22841.14万股,占总股本的11.02%。

藏格控股股权质押贡献最大的是控股股东。截至9月29日,其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为8.9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8.98%,占公司总股本的43.22%。

毫无疑问,控股股东藏格控股如此高比例质押股权存在被平仓风险。那么,藏格控股质押股权所融的资金去了哪里?

长江商报查询藏格控股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公告发现,公告并未披露控股股东质押股权融资目的。

昨日下午4点35分,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藏格控股,该公司一人士称,董秘不在,具体不清楚这些资金去向。

去年关联交易额近30亿

除股权高比例质押,藏格控股还存在备受诟病的巨额关联交易。

数据显示,去年,藏格控股向藏格钾肥提供的关联交易金额达到21.30亿元,至去年底,余额为20.91亿元。同期,公司向控股股东藏格投资提供的关联交易金额为8.32亿元,期末余额为1.19亿元。两家公司与藏格控股去年合计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29.62亿元,期末余额为22.10亿元。

今年,藏格控股的关联交易并未停止,至4月17日,藏格投资累计占用藏格控股资金1.05亿元。

频频发生巨额关联交易引起了监管层关注,并对藏格控股展开调查,相关关联方也迅速归还了占用资金。

根据深交所公布调查情况,去年至今年4月17日,藏格投资通过挪用藏格钾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累计占用藏格控股资金9.37亿元。其中,2016年度累计占用资金8.32亿元,去年7月27日(藏格控股新增股份上市日)至12月31日累计占用资金1.08亿元,今年初至4月17日累计占用资金1.05亿元。

深交所作出的纪律处分显示,上述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9.37亿元情况未及时披露,时任董事长邢福立等未能恪尽职守,给予其通报批评处分。同时,对藏格控股及其实控人兼董事长肖永明、藏格投资有、副董事长曹邦俊等14名董监高予以通报批评。

上述处罚源于巨额关联交易未披露,违反相关信披规定。而实际上,藏格控股的关联交易仍在持续。

8月28日,公司发布增加子公司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显示,子公司藏格钾肥预计今年向关联公司通汇管业采购塑料管道总额由去年的546万元增加至不超过2300万元。

对此,藏格控股解释,公司以钾肥生产、销售为主,主要收入、利润来源不依赖上述关联交易,这一关联交易不会对公司独立性构成影响。

激进经营背后是资金消耗过快

借壳上市完成后的第二年,藏格控股开始了激进模式,其背后是资金消耗过快。

财务数据显示,借壳上市第一年,藏格控股业绩暴增,净利润为9.94亿元,同比增长19倍。去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小幅下降,其营业收入为26.03亿元,增比下降4.59%,净利润9.12亿元,同比下降8.26%。

今年上半年,藏格控股的营业收入为10.80亿元,同比增长18.92%,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23.34%,高速增长之势较为明显。

然而,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现金流的快速消耗。

截至今年6月底,藏格控股账面资金8.93亿元,较年初减少了8.43亿元,应收账款9.30亿元,较年初增加了7.5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0亿元,较年初4.03亿元少了9.93亿元,同比大降624.30%。

针对上述财务数据,一名财务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锐减、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表明这家公司在激进地做大经营业绩,这样做的后果是公司有些虚胖,如果持续下去,一旦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甚至发生大面积坏账,就会引发公司财务危机。当然,从目前来看,单纯从财务上看,暂时还无明显风险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藏格钾肥借壳上市之时,藏格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曾作出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7年,藏格钾肥扣非后预测净利润为10.01亿元、11.45亿元、15.02亿元,不足部分将通过股份补偿。

目前来看,去年,藏格钾肥完成的净利润为9.54亿元,未达到业绩预期;今年上半年净利润3.30亿元,距离目标尚有不小距离。

针对藏格控股激进的经营现状,一家公司财务总监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是藏格控股兑现业绩承诺之年,从目前来看,目前的业绩距离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藏格控股激进地做大经营业绩就不难理解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