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平安人寿两月举牌3家上市公司

平安人寿两月举牌3家上市公司

2017-09-29 06:56: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小险企举牌“销声匿迹”,大型险企一改谨慎风格进军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 但慧芳

中小险企举牌动作“不见踪影”,但近期大型险企却一改谨慎风格,先后在资本市场大举进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9月25日公告显示,平安人寿及其一致性行动人近日分别举牌日本上市公司株式会社津村和工商银行H股,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0%和5%。

值得一提的是,多方信息显示,9月22日,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596.2万股工商银行H股,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5%,触及举牌线。而在今年的7月27日,平安人寿还认购了旭辉集团5.45亿新股。由此算来,平安人寿2个月已举牌3家公司。

平安人寿举牌资金来自保险资金

公告显示,平安人寿作为举牌主体,委托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3559.5日元/股的价格,认购株式会社津村新股598.67万股和库存股168.92万股,合计金额273.22亿日元,占该公司交易前已发行股本10.85%。

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曾公布的平安人寿举牌信息中,9月21日平安人寿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工商银行H股占总股本的4.993%,在9月22日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596.2万股工行H股,交易完成后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H股的5%。

尽管从工商银行“A+H”两地上市股的市场统计数据来看,平安人寿另持有工商银行A股1.05%的股权为其第五大股东,总体而言未达到整体举牌工商银行的标准。不过,单纯就H股市场而言,平安人寿是对工商银行举牌了。

对于资金来源,平安人寿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认购工行H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于保险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平安人寿举牌综合性地产公司旭辉控股集团和医药公司日本株式会社津村的信息发现,其举牌资金均来源于保险资金。其中,举牌日本株式会社津村和旭辉控股资金来自寿险传统账户。此前保协官网公布的举牌工商银行H股的资金则是来自寿险传统、分红及万能账户。

权益类投资与价值型投资“两不误”

若将平安人寿举牌工商银行纳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中国人寿与平安人寿2两家上市险企分别举牌6家公司,其中,国寿举牌了3家,平安举牌了3家。意外的是,今年以来除了上述两家,其他险企均未举牌上市公司。

对于平安和国寿两险企今年的举牌原因,市场人士称,无论是工商银行H股,还是中国人寿举牌中国联通、京能电力,蓝筹股成为大型险企关注的焦点。

平安人寿则表示,公司对3家上市企业的投资按照股票投资进行管理,严格遵循财务投资的原则。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中报发布期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上半年中国平安618亿元的净投资收益中,有一半来自股权类投资的分红。平安下半年会寻觅分红比较高、估值相对便宜的股票标的。

而对于平安人寿参与定增持举牌日本株式会社津村,持有1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官网消息称,双方宣布将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提升中药研发与制药技术,构筑并完善中药从药材种植到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标准体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