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林证券成本管理能力3年降30位

华林证券成本管理能力3年降30位

2017-09-25 06:2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成立近30年10余次转让股权4次迁址,员工违规炒股曝内控不足

□本报记者 魏度

尽管已经成立近30年,但规模依然偏小,一心想做大做强的华林证券欲闯关IPO,踏上扩张之路。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16年底,在百余家券商中,华林证券的总资产仅排第68位、净资本排第76位,而其成本管理能力在2014年、2015年分别为第三、第九,2016年则倒退至第33,三年下滑了30位。

更为重要的是,华林证券内控不足的迹象正逐步显现。2016年,曾曝出东莞一营业部代客炒股亏损1500万元引发当事人投诉,最近,又有其石家庄营业部员工借用他人账户炒股被证监会处罚。另外,作为新三板公司族兴新材的主办券商,未能勤勉尽责地进行有效事前审查和履行督导职责,华林证券被股转公司处罚。

其实,华林证券遭遇的“闻名”事件远不止这些。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华林证券经历了10多次股权转让、4次迁址,曾引进投行大佬薛荣年、“固收女王”孙明霞,因两人出事引发人事动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华林证券声称采取差异化竞争,但其自称的特色业务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华林证券折腾多,频繁股权转让、迁址

脱胎于体制内的华林证券,前行路上频频折腾。

1988年,华林证券前身江门证券成立,是国内首批成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2003年更名为华林证券,去年3月完成股改。在长达近30年的前进途中,华林证券频频进行股权转让。

华林证券成立之初,注册资本2000万元,1992年重新登记,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中国人民银行江门分行出资700万元,江门市财政局出资300万元。1996年开始,江门人行与华林证券脱钩,同时,公司增资至5600万元,广东开平供水集团等8家公司认购进入。

从2002年开始,华林证券开始频繁转让。

招股书称,彼时,江门证券经营形势严峻,国有股权全部转让。至2003年,立业集团、深圳怡景食品和深圳希格玛完成对江门证券关联方股权的收购,立业集团掌门人林立成为江门证券的实控人。

就在这一年,江门证券更名为华林证券,注册资本增至8.07亿元,股东数量增至17个。

此后,历经多次股权转让,华林证券的股东数量减少至三个,即立业集团、怡景食品和希格玛,立业集团的持股上升至71.62%。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广州特发房地产公司等10家是替立业集团代持华林证券持股。

股权频繁变动的同时,华林证券的资本金不断增长,截至目前,其注册资本已达24.30亿元。

华林证券另一折腾是频频迁址。

华林证券成立之初注册地为江门,2007年迁址珠海,公司称向全国性券商迈进。两年之后,公司又迁址深圳。2014年,华林证券再次迁址至北京,其目的是适应市场发展,走特色化券商之路,实现全国布局规划。仅过一年,注册地再次迁移至西藏拉萨。对此,华林证券称,迁址西藏,有利于促进公司在西南市场乃至整个大西部地区的业务拓展。

对于迁址一说,不少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华林证券的解释较为牵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大型券商注册地都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有不少经营业绩突出的二线城市券商,均未见其频频迁址。在其看来,迁址或许与自身的公司治理有关。

此外,2012年,华林证券挖来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薛是一名传奇人物,业界称其为投行大佬,彼时,华林和平安同在深圳。此外,华林证券还挖了国信证券的孙明霞,孙号称“固收女王”,国信证券的注册地也在深圳。

2013年前后,孙明霞、薛荣年相继出事,华林证券因此出现员工离职潮。风波之后,华林远上北京。

接二连三违规现内控不足

不停地折腾,让华林证券屡屡曝出内控不足。

9月8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华林证券员工崔某违法买卖股票行为开出罚单。

根据通报,崔某曾是华林证券石家庄营业部员工。在去年1月28日至8月22日,崔借用胡某某等人证券账户买卖爱仕达、东兴证券等股票,累计成交金额128.670万元,获利6878.27元。崔某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规定,河北证监局决定责令崔某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违法所得6878.27元,并处以13756.54元罚款。

崔某违法违规炒股的现象并非孤例。

公开信息称,去年9月,有投资者投诉华林证券东莞鸿福路营业部,称其负责人何某未经客户允许,擅自提高投诉人证券帐户交易佣金,多收其交易佣金达123.35万元,代投诉人买卖股票,并约定收益分成,高频交易证券,期间投诉人证券账户亏损本金达1500万元。因协商解决未果,当事人还投诉至证监会。

随后华林证券发布声明称,客户与何某进行的是正常证券经纪代理买卖业务。客户开立的股票证券账户累计实际亏损约160万。具体情况,将进一步核查。但截至目前,尚无更进一步的消息披露,华林证券的招股书也未披露此事。

根据相关规定,代客炒股属于违规行为。针对上述情况,长江商报记者发给华林证券的采访函中专门提及,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见回复。

除了上述涉及员工的违法违规情形外,华林证券也因未尽职督导被处“禁足”推荐业务三个月的处罚。

去年6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股转公司)发布对新三板公司族兴新材、华林证券实施纪律处分的公告。公告称,主办券商华林证券未能勤勉尽责地进行有效事前审查和履行督导职责,给予暂停从事部分推荐业务三个月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同时对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人员贺小波采取暂不受理其出具的文件三个月的自律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曾轰动一时的“国海事件”,华林证券牵涉其中。受此事影响,去年公司确认资产减值3215.36万元。此外,还承担了面值4.70亿元的利率债,直到今年4月才处置完毕。

规模偏小

特色业务竞争力不强

华林证券向A股冲刺,走上扩张之路。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华林证券拟募资2.7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在百余家券商中,华林证券的总资产排第68位、净资本第76位、营业收入第62位,最为突出的是净资产收益率和净资本收益率,均居首位。而其成本管理能力在2014年、2015年分别为第三、第九,去年则倒退至第33,三年下滑了30位。

华林证券称,公司的优势业务之一是富有竞争力的投行业务。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林证券累计完成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主承销等项目62个,其中,2015年主承销10单IPO项目、去年7家,位居市场前列。

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一季度,华林证券的股债承销数量排名第55位,承销金融489.02亿元,也居第55位。数据说明,华林证券的投行业务在行业中并无竞争优势。

其实,华林证券的经营业绩依然靠天收,报告期,其营业收入为7.06亿元、16.69亿元、13.10亿元、2.48亿元,波动幅度较大,跟A股同期行情大致相同。其中,证券经纪业务2014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3.72亿元、9.20亿元,均占公司营业收入的五成多。

至于华林证券的净资本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高居榜首,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与其净资本规模不大有关系。实际上,盈利能力较强的大型券商上述两项指标排名均不靠前。

华林证券也坦承自身劣势,“净资本规模有待提高”。目前,其净资本为36.21亿元,与动辄超百亿规模的券商相比,差距不小。

业内人士称,创新业务融资融券、债券做市、约定购回式交易、股票质押回购等业务都需要较多资本金支持。在这些方面,作为中小券商的华林证券处于劣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