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日恒力扣非净利润累亏12年

新日恒力扣非净利润累亏12年

2017-09-25 06:2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子母公司互诉暴露并购后遗症,累计募资120亿仍难缓财务压力

□本报记者沈右荣

生产钢丝绳的新日恒力(600165.SH)15亿元豪赌博雅干细胞谋求产业升级,如今母子公司互诉,折戟的结局似乎木已成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母子互诉的背后是新日恒力并购后遗症的真实体现。不过,尽管并购马失前蹄,新日恒力仍在推动通过并购自救,目前正在筹划并购租赁及月桂二酸项目资产。

事实上,上市19年来,新日恒力的经营业绩一直不太好。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新日恒力扣非净利润共亏损12年,累亏6.58亿元,7年盈利1.99亿元,以此计算,其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4.59亿元。

经营业绩不理想,几次试图做大做强的新日恒力债务高悬,短期偿债压力不小。上半年,其流动负债与流动资产占比超94%,资产负债率超过70%。

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新日恒力均无人接听,10多份采访函被退回。

上交所发函质疑“甩手掌柜”控制力

子公司起诉母公司索债,新日恒力成市场最受关注的公司之一。

9月16日,新日恒力公告称,9月13日,公司收到仲裁通知书,申请人博雅干细胞请求新日恒力偿还本金8000万元,并按年化5.0025%利率支付利息。

公告显示,这笔8000万元的欠款是去年10月10日新日恒力向博雅干细胞借的,约定借款期限不超1年。

其实,博雅干细胞是新日恒力的控股子公司。

2015年,新日恒力以15.66亿元的现金高价收购了博雅干细胞80%股权,资产溢价21倍,进军大健康,借此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彼时,博雅干细胞原控制人许晓椿承诺2015年至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1.4亿元。然而,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的业绩均未兑现,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16.28万元,同比增长73.42%,完成率25.2%,距离净利润8000万元的差距不小。

9月8日,新日恒力起诉业绩补偿义务人索要2.58亿元的补偿款。许晓椿也曾提出股权回购,但并未在约定时间内完成。

有意思的是,并购博雅干细胞已经近两年,在“不对博雅干细胞的经营、人事作更多介入”的选择下,新日恒力当起了“甩手掌柜”。截至目前,博雅干细胞的法人仍然是许晓椿。

子公司起诉母公司索债引发各方关注,上交所也第一时间发函问询。交易所要求新日恒力补充披露在收购完成后对博雅干细胞实施了哪些整合措施、是否实现了对收购标的的控制,并核实目前是否已对博雅干细胞失去了控制。

融资120亿财务压力仍未减

不惜高溢价豪赌博雅干细胞的新日恒力,一直挣扎在微利亏损边缘。

2003年,新日恒力陷入首次亏损,其净利润为-0.28亿元,同比大降207.93%。自此时开始,公司进入亏一年微利两年的循环中。

而从扣非净利看其主营业务,则有些不堪。2003年至去年的14年中,12年扣非净利为亏损,共计6.58亿元。其中,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新日恒力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同期净资产增长率也连续为负数,显示其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偏弱。

经营业绩不理想,也导致新日恒力的财务负担不轻。据统计,上市以来,新日恒力募资120.55亿元,其中直接股权融资仅9.81亿元。股权融资中,首发募资2.25亿元,配股1.94亿元、定增一次募资5.62亿元。与之对应,通过银行借款的间接融资110.74亿元,占比高达91.86%。

9月19日,一家新三板公司财务总监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融资仍然要靠间接融资,说明其经营业绩差,以致股价长期处于低位,定增、配股、债券等不受投资者欢迎,监管层在审核时也会考虑其偿还能力而选择审慎的态度。

自从2015年完成对博雅干细胞的收购后,新日恒力资产负债率在70%上方运行。上半年,其流动资产15.14亿元,流动负债14.49亿元,后者占前者的95.71%。

拟近20亿再跨界并购自救

并购博雅干细胞折戟,为避免连续两年亏损,新日恒力正快马加鞭地推动并购。

首先是回笼资金。今年6月,新日恒力公告称,拟将与金属制品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以10.09亿元的交易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上海中能的全资子公司中能恒力。交易完成后,新日恒力的净利润得到明显提升。

第二步是并购。今年上半年,新日恒力出资0.91亿元收购三实租赁51%股权,布局多元金融业务。

而更大的一笔并购是耗资18.72亿元跨界进入月桂二酸领域。

根据公告,新日恒力以自筹资金2980万元购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拥有的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中月桂二酸菌种、发酵、提取和精制等涉及的全套相关技术,并决定投资18.72亿元设立子公司建设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

对于新日恒力此次自救式并购,上述从事并购重组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如果该项目进展顺利,对新日恒力是件好事。只是公司负债水平较高,从并购博雅干细胞来看,整合能力较弱。该项目能否达到预期,于新日恒力而言,也是一次挑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