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虚拟货币价格暴跌下行业现状调查

虚拟货币价格暴跌下行业现状调查

2017-09-25 06:05:22 来源: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消息 交易叫停,炒币者、“挖矿者”退场,行业回归理性

    □本报记者 雷玮

    近日,随着央行、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七部门叫停ICO(首次币发行)融资,让虚拟货币行业遭受第一次重创,之后,包括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在内的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宣布将陆续关停人民币交易业务。

    多家交易平台宣布关停交易的消息一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在价格上出现了一轮狂跌。长江商报记者在OKCoin网站上看到,比特币从9月2日最高值时超过3万元的价格,到9月15日的1.6万余元,可以说是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跌幅。尽管在9月15日之后,比特币的价格略有上涨,截至9月20日晚间,其价格又恢复到2.2万元左右,但是一旦大限将至,交易平台全面关停人民币交易,这个行业的上下游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除了比特币之外,其他的虚拟货币同样也在本次叫停交易的范围之内。对此,一篇网络创始人赵宏民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前段时间虚拟货币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毫无理性,有很多是没有实际意义的空头虚拟货币。用户花钱买进去,结果极有可能就是血本无归。在这种情况之下,限制政策势在必行。”

    虚拟货币交易叫停

    比特币在2008年出现时,仅仅还只是作为第一种虚拟货币的身份出现,彼时还只是极客之间用于玩乐的一种工具。尽管由于其匿名性、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受到关注,却并未显现出较高的价值。

    在虚拟货币的圈子中,流传着比特币首次交易的故事:2010年5月22日,一位程序员用1万个比特币买了两个披萨,如果将这1万个比特币放在其价格峰值,将超过3亿元人民币。虽然这个故事在今天看来无法确认其真假,但是从比特币出现交易的这短短7年多时间来看,其价格用坐火箭来形容都不为过。

    长江商报记者从火币网的比特币行情图上了解到,从5月份开始的这波比特币行情持续至今,即使是在最低点的7月16日,也依然有1.3万元左右。但是相比股市,比特币最大的特点在于一天之内,价格的波动幅度可能会非常的大,其中以5月26日为例,比特币的开盘价为18810元,最高价达到了18946元,最低价仅为14684.44元,最后收盘价则为15749.08元。对于这样的波动幅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特币每天的价格波动可以说是比期货更大,风险非常的大。”

    如此幅度的价值变化,自然也让比特币成为了投机者的天堂,而这一情况,在今年5月10日比特币价格突破万元大关之后,则更是进入了几乎疯狂的境地。“那段时间,电脑城几乎人人都在谈比特币,每天都能听说谁谁谁买币赚了的消息,在这样的情况下,好像不玩这些就不是圈内人一样。”在广埠屯从事电脑配件销售工作的邹先生在采访中向记者回忆道。

    对于即将关停的虚拟货币人民币交易,邹先生也非常清楚,他对记者说道,“现在基本上都卖出了,而那些还没有卖的,无非也就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在关闭之前卖掉。毕竟一旦无法交易,本身没有任何价值的虚拟货币,也就没有持有的意义了。”

    在5月份勒索病毒期间了解比特币的薛先生,也曾短暂地交易过比特币,在即将关闭交易的当天,他就卖出了手上的所有虚拟货币。在采访中他对记者表示, “这玩意本身就没有任何的价值,说白了就是计算的结果,如果说不让交易了,肯定后面就会大跌,我怕都砸在手上,就赶紧都卖掉了。”

    显卡价格回归理性

    在虚拟货币红火的时候,与风险相对较大的炒币相比,“挖矿”也同样成为了一门看上去不错的生意。业内人士介绍,挖矿事实上就是使用显卡运算能力不断进行计算,得出的结果也就是虚拟货币。

    因此在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显卡,而“矿机”也就是由多个中高端显卡组成的电脑。据记者了解,挖矿的投入成本只有三个方面,矿机、场地以及电费成本,其中矿机和场地属于一次性投入成本,其后几乎不需维护,相比之下电费才是成本中最大的开销。

    据业内人士介绍,尽管挖比特币的价值更高,但是受制于规则的限制,通常都不会去挖比特币,而是会针对以太坊、莱特币等这类新兴货币,在收益上会更为划算。

    这一点记者在采访中也得到了证实,一位有着数十台矿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有十台矿机在自己郊区的房子里,因为维护简单,所以基本上每天过去看一次就好,日常也不需要怎么管理。一台矿机价格在1.2万元左右,投入十几万,如果按照以太坊2000元的价格来计算,去掉电费成本,9个月左右就能回本。但是如果币值跌到1000元,就需要近两年才能回本。”

    根据李先生的介绍,即使是相对风险较小的挖矿生意,也仍然与币值挂钩,一旦大幅下跌,挖矿同样也将会变得无利可图。

    币值的升高除了吸引炒币者以外,也带来了挖矿的繁荣。据媒体报道,目前全世界70%的比特币产生在我国,在这其中就涉及到了大量的显卡需求。广埠屯电脑城的一位配件经销商李女士向记者诉苦道,“因为矿机对显卡需求量的加大,让显卡市场在今年变得异常火爆,其中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几乎就没有按正常价格出货的,这也让要买来使用的消费者不得不承受涨价带来的影响。”

    但是随着虚拟货币被即将关闭人民币交易,显卡的行情也已经逐渐回落,甚至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现了大量的二手矿机和显卡,其中特别是矿机拆机的二手显卡数量明显增多。以一款AMD芯片的RX480为例,此前其售价被炒至近4000元,现在的价格则回落到1500元的正常价位。

    对此,一位某品牌显卡的渠道代理商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我们并不愿意出现这样的情况,之前加价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加,下级渠道一样会这样去做,我们被迫也只能这样去做,以预防后期的市场动作。尽管当时的销量比正常情况下要大很多,但是我们却是提心吊胆,毕竟这就是在透支以后的销量。现在挖矿的人越来越少,也就意味着会有大量的二手显卡出现,这无论是对于新显卡的销量还是价格,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交易平台已进入清退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关停交易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论是上游的交易者,还是下游的矿工,都或将造成极大的影响。在产业链末端的硬件厂商则更是如此,此前卖得红红火火的矿机和显卡,在突然没有了消费渠道的情况下如何保持销量,会是很大的问题。”

    赵宏民表示,“新政出台后,虚拟货币价格大跌,一方面确实是因为有不少的中国用户参与虚拟货币的交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作为一个超级互联网大国,在世界互联网平台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旦中国禁止虚拟货币,则表示虚拟货币有可能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将无法流通,这势必会影响全球虚拟货币玩家的积极性,价格大跌也是情理之中。”

    从繁荣到萧条,虚拟货币行业中的炒币者和挖矿者,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见证了巨变,对于他们来说,舍弃或许还不那么困难,但对于以虚拟货币交易作为主营业务的平台来说,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在OKCoin官网的醒目位置,可以清晰地看到《OKCoin币行关于停止人民币交易业务的公告》,其表示,9月15日21:30起暂停注册及人民币充值业务,并提供了提现、提币的具体时间安排,将在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交易;10月31日前,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

    记者从OKCoin相关人士方面获悉,近期工作以清退方案为主。而在其公告中则称,“下一步OKCoin币行网将停止所有关于虚拟货币的交易业务;由于监管机构并没有宣布比特币及数字资产本身非法,OKCoin币行将积极探索,努力争取,期望持续给中国用户提供合规的数字资产服务”,而并未给出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直至本文截稿前,OKCoin方面仍未就未来业务方向进行回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