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丰巢收购“e栈” 快递柜行业两军对垒

丰巢收购“e栈” 快递柜行业两军对垒

2017-09-25 06:04: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次收购后丰巢快递柜数量增至7.4万组,与速递易差距只有0.3万组

    □见习记者 柳莺

    在电商平台迅速发展之际,网购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智能快递柜的出现成功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也因此成了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到现在行业内也没有普遍实现赢利。

    尽管如此,业内依然对该行业的发展表示看好,认为目前快递柜正处于市场扩张阶段,市场需求也逐渐被培养出来,扭转亏损指日可待。

    丰巢收购“e栈” 加速跑马圈地

    9月13日,丰巢公开信息显示,丰巢科技确认将对深圳中集电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电商”) 实施全资收购。丰巢科技向中集电商的全体股东购买其持有的中集电商100%股权,标的股权在本次交易项下的价格为8.1亿元,双方已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中集电商将成为丰巢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收购背后,人们看到的是丰巢的市场扩张。在公告中,丰巢也很明确地表示,此次收购是基于对中集电商网点布局、运营效率及前景的认可。

    据悉,中集电商是于2014年12月12日注册成立的智能快递柜企业,其研发运营的中集e栈快递柜目前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累计投放约1.4万组,日均包裹处理量近80万件。

    丰巢方面表示,中集e栈在一线城市的网点布局密度是对丰巢现有的网络组织缠身有效的协同和补充,能够强化丰巢在一线城市的资源领导优势,而丰巢预计今年年底将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70%。

    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时表示,“从中集电商的运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中集e栈在一线城市的运营能力均有较好表现,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呈现快速递增趋势。在整合网络运营后,双方都将进一步降低各项运营成本,加快盈利步伐。”

    据丰巢方面给出的数据,目前,已经在全国74个大中型城市布局6万组柜机,注册快递员达40万,累积用户超过6000万,日均包裹处理量为400万件。本次收购后,丰巢快递柜数量增至7.4万组。

    2015年6月6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物流公司宣布投资5亿元成立丰巢科技。其中,顺丰持股35%,申通、中通、韵达各持股20%,普洛斯持股5%。丰巢法人为顺丰总裁王卫。

    对于此次丰巢的收购,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意义重大。“一是将进一步增强丰巢在一线城市的资源优势,对丰巢现有的网络组织产生有效的协同和补充。二是意在扩大产品线,抓住末端市场的占有量,并在末端配送领域大做文章。”

    快递柜行业竞争激烈 初现两大阵营对垒局面

    末端配送市场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为此很多物流企业想从中分羹。

    2017年7月,速递易在整合完中国邮政旗下的约2.1万组智能快递柜后,柜体规模已经增至7.7万组左右。菜鸟入股的速递易加上中邮资源的接入,是丰巢目前的强劲对手。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快递柜数量大约有20万个,而此次丰巢收购e栈,将使丰巢e栈的快递柜数量与速递易相当,丰巢此次的收购行为是一个大趋势,也是多方加大市场占有量战争的开端。

    据了解,其他第三方阵营的快递柜企业如新城地产控股的“云柜”、富友金融旗下的“收件宝”、聚宝信息旗下的“魔格”、海尔旗下的“日日顺乐家”、厦门的“鸟箱”、“递易”等目前还不能与前两者竞争。

    在物流“最后一公里”市场,顺丰系和菜鸟系全方位对垒趋势也越发明显。此次收购可算是菜鸟与丰巢的第二次直接较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表示,“顺丰这次的收购,我觉得刚好是在和菜鸟加速大战,目的很明确,就是跟菜鸟在赛跑,抢占前期的市场占有率。过去顺丰都是自建,靠自建相对来说动作慢一点,但是,前段时间菜鸟投资速易递,应该说给顺丰带来很大触动。”

    还记得今年6月上演的“丰鸟之争”吗?因大数据的争夺问题,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互相关闭互通数据接口。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表面上以信息安全为由,其实根本是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菜鸟和顺丰都想要对方的数据,但在丰巢快递柜的合同到期后,双方无法就数据共享达成一致,因此出现了决裂。为了抢夺物流数据的控制权,双方开始兵刃相见了。

    因此,业内也有人认为,菜鸟和顺丰在快递柜市场加速扩张,也凸显了菜鸟和顺丰在数据方面的抢夺。“抢占了快递业的‘最后一公里’,也抢占了整个用户的大量数据,把大数据捏在手里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保障。”曹磊说道。

    快递柜行业普遍亏损但前景可观

    令人咋舌的是,竞争如此激烈的智能快递柜行业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包括实力强大的丰巢和速易递。

    据公开资料显示,丰巢科技 2016 年度营业收入为 2254万元,净亏损为2.49亿元,2017年上半年营收收入为8241万元,净亏损为1.77亿元。

    无独有偶,根据*ST三泰2016年年报透露,尽管速递易去年入柜量约为11.7亿单,占行业总量近40%,日投件量峰值超过250万单,但速递易去年收入为2.24亿元,比2015年下降了27.43%,负责快递业务的子公司亏损高达5亿元。

    据了解,造成目前这种现状的重要原因就是盈利模式的不完善导致的高投入、低回报。“智能快递柜的前期成本是非常大的。第一,是它的硬件制造成本,第二是进入各个小区楼宇的物业费的场地租金,第三是电费。第四,还有后续的维修保养以及人工的运维成本。”曹磊表示。

    而盈利模式上,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业人士透露,目前快递柜的盈利方式是通过向快递员收取一定的费用,超期使用收费以及广告收入三种方式。

    据了解,丰巢快递柜目前并不对用户收取任何费用,包括超期使用的费用。而对快递员的收费标准在每个地区也是不同的。丰巢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最大化适应各城市各场景下快递员的派件需求,在各大城市根据城市柜机规模及派件场景的不同而设置不同的收费标准。”

    而广告收入方面,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因为快递柜布点还未达规模,而消费者在快递柜前逗留时间有限,广告投放不理想,这部分的收入现在相当有限。”

    对于亏损,丰巢科技方面表示并不担心。“快递柜作为物流的基础设施,前期软、硬件投入是深化服务与布局的基础,随着网络密度增大,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其财务收益将会不断被验证体现。” 丰巢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今后的发展中,该负责人也表示,“作为最贴近用户的末端基础服务设施,丰巢在解决快递末端难题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目前已经开放的合作伙伴包括急救公益组织、共享资源平台、社区/媒体发布渠道、社群电商等,双方融合后将努力打造辐射最后100米的城市生活圈。”

    实际上,目前许多小区的快递柜供不应求,市场还处于非饱和状态。“现在很多小区的快递柜都不够用,很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很早就去抢柜子,早上去抢,基本上去晚了就没有了。小区几个柜子都不够,快递员一拖都是一车,直接往柜子里面丢。”做了十多年快递员的陈师傅告诉记者。

    可见,快递柜目前在社区里还是供不应求,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所以就算行业目前普遍亏损,但前景依然被看好。“虽然说目前还处于亏损,但我觉得这属于战略性亏损,用户需求逐渐被培养出来了,快递公司使用快递柜的习惯也养成了,盈利模式便会逐渐显现出来,只要跑马圈地成功,这个商业模式是可行的。”曹磊表示。

    电商观察员赵振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快递柜行业处在一个上升时期,未来逐步发展,90%以上的包裹都要通过快递柜来处理,只有极小的一部分可能会直接投递用户,而这种情况大部分都是集中在办公区域,而不是社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