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揭秘WePhone网络电话灰色漏洞

揭秘WePhone网络电话灰色漏洞

2017-09-25 06:03: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音质差、骗子多、保密差,随时可能叫停

    □本报记者 江楚雅

    近日,WePhone开发者兼创始人苏享茂疑因遭前妻翟某敲诈勒索跳楼自杀身亡。苏享茂生前曾发帖称:“前妻要挟之一就是WePhone有网络电话功能是灰色运营”。由此,WePhone网络电话功能的灰色运营引起关注。

    对此,WePhone方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不愿多谈,表示一切以官方公告为主。

    WePhone是否真的存在灰色运营地带,网络电话的生存现状又是怎样的?电信通讯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国内从事电信业务经营活动,需要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而WePhone开发公司曳尾科技并未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

    记者还发现,基于于网络电话独特的技术原理和盈利途径,网络电话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其“改号”功能,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网络电话WePhone已暂定运营

  最近刚参加加油站促销活动的王先生,获得一个赠品是一个网络电话卡,据销售人员介绍,用卡打电话很便宜。记者发现,王先生所说的卡,其实是一套密码条,通过下载指定网络电话app(实为拨号软件),输入密码完成付费,就可以直拨电话号码。

    通过互联网直接拨打对方的固定电话和手机,包括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而且资费是传统电话费用的10%到20%。这就是网络电话。

    最近因程序员苏享茂自杀而受到广泛关注的WePhone就是一款基于网络电话的运用。WePhone可以同时使用WIFI网络以及3G/4G网络,提供WIFI网络之间(例如:电脑对电脑)以及WIFI和通信网络之间(例如:电脑对手机)的电话和短信服务。

    9月20日,记者下载WePhoneAPP,了解其操作流程,发现WePhone仍然具有拨打手机进行通话的功能。

    打开网络电话APP“WePhone”,仍能看到公司法人(即苏享茂)被毒妻害死,WePhone即将停止运营的弹窗。该弹窗可以跳转到有两人微信对话截图的网页,图中前妻翟某某质问:“你这个网络电话属于非法经营的灰色地带,我没说错吧”。

    不过9月21日,WePhone网络电话软件已经从手机APP Store中消失。

    WePhone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多谈,表示一切以官方公告为主。官网公告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WePhone的使用受到了影响。我们对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我们正在恢复WePhone在海外的运营,请大家保持耐心,团队会继续加倍努力,争取早日重新开通。”

    据清晖智库统计数字显示,WePhone目前有超过500多万的用户,这款APP所占网络电话市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使用这款APP的主要用户均为境外人士。

    WePhone存违规嫌疑

    一位电信通讯人士向记者表示,WePhone开发公司曳尾科技并未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同时该APP可以通过网络拨打国内电话,有违规嫌疑。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2016年修订)》第七条规定:国家对电信业务经营按照电信业务分类,实行许可制度。经营电信业务,必须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管理机构颁发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未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从事电信业务经营活动。

    也就是说,目前,在国内从事电信业务经营活动,需要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长江商报记者坦言,WePhone在未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却能够提供拨打国内以及国外的电话的功能及服务,有违规嫌疑,这即是苏享茂前妻翟某所说的WePhone的“灰色运营”。

    苏先生的家人对该问题进行了回应:“WePhone的商业模式问题,WePhone由我弟弟苏享茂一个人开始开发,其盈利模式为给国外的客户(主要是中东的客户)提供VoIP服务,APPLE STORE商店予以支付扣税后的开发佣金。因此,所服务客户基本都是中国境外的人士,只是由中国人开发而已。” 其言外之意就是,WePhone是为外国人提供服务的通信软件,不适用中国的监管。

    但事实上,WePhone并未阻止中国用户的使用,无论在安卓还是在iSO应用市场上,中国用户都可以下载并使用WePhone对外进行呼叫。

    业内认为,既然中国用户也在使用WePhone,那么苏先生利用WePhone在中国市场开展VoIP电话业务的商业行为,就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接受中国政府的监管,获得相关的经营许可牌照。

    WePhone事件对网络电话行业有何影响?宋清辉认为微乎其微,目前该行业的实际状态是“民不举官不究”。但是经过WePhone事件,网络电话的生存空间可能会进一步缩小。

    网络通信保密性较差

    为了解并对比不同网络电话的资费,操作体验,音质效果等,记者亲自体验了几种主流网络电话。

    4G通网络电话,资费为3分钱一分钟,VIP晚上打电话0-8点免费,通话质量好;“来电”网络电话现在只限于双人电话,会议电话,公费电话,话费是最便宜的套餐是6分钱一分钟,通话质量一般,但是没有广告;触宝电话则是这两年比较火的免费电话软件,因为真正做到免费打电话,用户急剧上升。不过用户普遍反应现在大量的植入广告和开发接口,音质也比较一般;微微,音质比较稳定,晚上0点到早上8点有一小时的免费电话。充50元有一年的靓号特权,打电话能显示特定靓号和真实号码。

    在对用户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网络电话刚面世的时候,一般音质都是很好的,很多都能显示真实号码,随着用户数目增多,企业负担增加,便开始考虑收费了,音质也变差了,也不再免费显示真实号码了。

    小刘最近就因为打电话的事,和女朋友闹得不愉快。“本以为挺好的事,谁知道打过来全是些怪号,甚至美国号。最烦人的是跟她通完话,电信诈骗明显多了!”

    网络电话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其“改号”功能,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记者就此采访多位电信专家,得知小刘的遭遇源于网络电话独特的技术原理和盈利途径。

    拨号应用开发者大多在境外租赁服务器,通过网络通信功能链接传统通话服务,接入灰色广告或贩卖个人信息能增加盈利。“在现阶段,网络通信保密性较差,不排除黑客入侵恶意盗取的可能。”一位专家对记者说。

    据悉,网络电话产品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在用户规模存在且较大,但市面上同类产品过多,可替代成本较低,用户忠诚度并不高。

    费用虽低难以撬动传统电话

    记者了解到,国内的网络电话APP软件已经逐步普及,只要是智能手机用户,都可以下载网络电话APP,然后就可以享受低资费的打电话,使用网络电话APP,可以节约话费成本高达80%,另外网络电话APP的平均资费在2-6分钱每分钟,如果在手机网络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回拨方式,消耗少量的手机流量可以免费打电话,非常划算又便宜。那么网络电话靠什么赚钱?

    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网络电话的运营模式很简单,主要为赚取成本与通话套餐之间的差价获利。例如WePhone实质上是一款基于VoIP技术的网络电话,其平均成本在0.008元/分钟,但其对客户的售价可以是0.1元/分钟。

    宋清辉认为,虽然网络电话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网络电话仍然面临挑战。其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灰色运营”,即没有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目前,这一行业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已有十多年。

    网络电话面临的最大隐患,就是随时可能被叫停。再者还可能面临通话信息被泄露的危险,毕竟网络电话的服务器往往架设在美国,没有光纤保密性强,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对于网络电话行业的前途,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要主动监管;骨干运营商要加速研发适配技术,抢占智能通信制高点,“现在的网络电话还不成为一个行业,更多是非法存在,我们有专门法律规定。最担心的还是衍生问题,比如信息安全和侵权损害,电信诈骗和非法网络电话叠加,危害更大。市场上已有的网络电话产品虽多,想要撬动或彻底颠覆传统电话却并不容易。”

    该人士表示,智能通信和信息融合是大势所趋,加速推进下一代网络通信技术集成应用才是制胜之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