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的哥强拔鱼刺致半截断舌头里 无奈“割舌取刺”

的哥强拔鱼刺致半截断舌头里 无奈“割舌取刺”

2017-09-23 17:35:59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刘姗姗)吃饭时不慎被一根鱼刺扎到舌头,本来只是个小问题,结果的哥赵师傅自己拔刺时造成半截鱼刺断在了舌头里,最后只能到医院让医生切开舌头取出鱼刺。

  昨天下午1点多,55岁的的哥赵师傅跑了一上午车,中午在街边小店买了一份鱼汤泡饭,为赶时间,他吃得狼吞虎咽。突然他感觉舌头上一阵刺痛,照镜子发现一根鱼刺有一半已经扎进舌头,用手稍微用力一拔,没想到半截鱼刺竟断在了舌头里,肉眼完全看不见。由于当时着急拉客人,他也没去管它,到了晚上赵师傅感觉舌头疼痛难忍,异物感明显,说话吃东西都受到影响,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

  口腔科医生检查发现,其舌头红肿严重,舌部CT检查显示舌中部有一细条状异物,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通过影像资料,医生判断出鱼刺的大概位置,随后从患者的舌背部切开一个2.5厘米的切口,由于鱼刺在舌头肌肉里四处游走,要找到鱼刺并不是那么容易,医生仔细探查,半个小时后终于在舌根部找到了半截鱼刺,用镊子夹出后,再将舌部缝合。取出后发现,那半截鱼刺长约1.5厘米。

  口腔科主任程志刚介绍,幸亏鱼刺被及时取出,因舌头上的血管丰富,尖锐的鱼刺在舌头肌肉里四处游走,如扎破重要的血管会引起严重出血,还会引起口底肿胀舌头上抬,甚至导致窒息等严重后果。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吃鱼或吃鱼汤泡饭时一定要检查清楚,细嚼慢咽,不要因赶时间而吃得太快,否则会十分危险。同时尽量不要将带碎骨的肉汤或者鱼汤与米面混合使用,避免鱼刺夹杂在饭中被误吞。一旦遇到鱼刺扎进舌头,千万不要自行拔除,应及时到医院由专业医生处理,以免把简单问题变复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