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妹娃要过河》演绎“鄂派”黄梅戏

《妹娃要过河》演绎“鄂派”黄梅戏

2017-09-20 07:37: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开幕剧

本报讯(记者 纪文君)昨日晚间,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洪山礼堂开幕,开幕剧《妹娃要过河》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带来,这场黄梅戏具有浓厚的土家风情,场布展示了土家族特有的吊脚楼,还穿插了 “女儿会”等民俗。两位主演杨俊和詹春晓透露,希望借此建立“鄂派”黄梅戏,并以此作为今后的探寻方向。

该剧讲述土家族姑娘阿朵与客家水手阿龙曲折的感情故事,最终留下“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的经典唱段。自2011年首演以来,该剧不仅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项目、第14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第十四届中国戏曲节优秀入选剧目等奖项,还被搬上大银幕,获得第三届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最佳歌舞(戏曲)电影片”奖。

2011年,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湖北省戏剧艺术剧院院长杨俊推出了《妹娃要过河》,据她透露,经过近7年的打磨后,和首演相比,此次故事结构更加紧凑,演出中减少了开场的时间,更快进入剧情,也加入了更多情感部分,剧中阿朵和阿龙增加了两个唱段,让情感更加真挚,也让后面的生离死别更有感染力。

两位主演杨俊、詹春尧都是梅花奖获得者,杨俊来自黄梅戏家喻户晓的安徽,而詹春晓是楚剧演员。在合作中,两人默契十足,欲以此为起点打造“鄂派”黄梅戏:“这部戏很好地结合了鄂东的黄梅戏和鄂西的风情,展示出‘鄂派’黄梅戏的特色。好演员有能力驾驭各个剧种,我们在心理和节奏上都配合得天衣无缝,哪怕中间停顿多久都知道。未来还会有更多原创作品,展现鄂派黄梅戏。”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现场除了戏迷外还有大量学生和年轻戏曲爱好者的身影。多位专家都表示,湖北的戏曲进校园做得很好,此次全国好的戏曲院团齐聚武汉,为艺术家和爱好者们提供了交流机会,对于打造“武汉戏曲大码头”而言,也是一次推动和促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