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腹泻不止 祸起粪便潴留

腹泻不止 祸起粪便潴留

2017-09-20 07:37: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武昌医院 郭梅

一位因失明导致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为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116号)老年科医护人员送来表扬信,感谢医生为他解决了困扰多时的腹泻疾苦。

王爹爹今年70岁,因长期患有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一直卧床不起。

近期,王爹爹腹泻不止,其家人购买了止泻药给他服用,但效果不明显,于是到该院老年科就诊。

接诊医生郭梅根据其症状及检验结果,诊断其为感染性腹泻,为他进行了常规抗感染治疗,但不见好转。而此时,患者出现了肛周疼痛及尿潴留现象,夜不能寐,每隔几个小时就拉一次大便,膀胱膨胀如球。

王爹爹说:“那时,我躺在床上,什么也看不见,可一天却要拉几十次大便,真是生不如死。”

医生郭梅考虑到患者有痔疮病史,于是请本院痔瘘科甘新彪医生进行会诊。甘医生通过指检,发现患者大肠内有大量的粪便。为了解决王爹爹的痛苦,他毫不犹豫地用手指帮其抠出了宿便,使王爹爹排出了近500毫升的粪便和1000毫升的尿液, 至此他的腹泻及小腹、肛周疼痛症状才得以消失。

老年科医生郭梅介绍说,王爹爹因为双目失明,长期卧床不起,才会导致排泄物积留。腹泻不止的原因可能有多种,但发生腹泻时需警惕粪便潴留的可能。若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的症状,单纯只进行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只有找准病因,对症治疗,患者的病痛才会治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