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周五迎来第11个“中国无车日”

周五迎来第11个“中国无车日”

2017-09-20 07:37: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活动主题是“绿色交通与健康”,倡导智慧、低碳出行

□本报记者 徐靓丽

本周五,中国城市将第11次参加“无车日”活动。届时在中国10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各城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根据“绿色交通与健康”的活动主题,创造性地开展了多项活动。无车日期间,不同城市将通过对机动车开展限行、倡导骑行等活动来倡导低消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

中国城市第11次参加无车日活动

“无车日”最早是由法国发起的,其宗旨是为了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就在1998年9月22日自愿发起在当天弃用私家车的活动,成为了法国第一个“市内无车日”。后来,法国首创的无车日在2000年2月被欧盟纳入环保政策框架内,9月22日因而成为“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此后,这一活动迅速扩展到全球。

长江商报记者整理发现,无车日活动在中国刚刚开展的时候,各地均采取了强有力的限行等措施,在9月22日这一天引导乘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车日当天的限行等力度变小,无车日作为一种出行理念,开始持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于2007年9月16-22日开展,今年是中国城市第11次参加无车日活动,届时在中国10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各城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根据“绿色交通与健康”的活动主题,创造性地开展了多项活动。在这一个礼拜的时间里,不同城市通过对机动车开展限行、骑行等活动来倡导低消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

今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活动时间为9月18日至24日。

城市交通十年巨变

对于家住南湖的周先生来说,出行不再是“朝六晚七”的煎熬,周先生说南湖区域居住人口多、道路资源少,六点半不从南湖出来,上班铁定迟到。现在的他可以安稳地在家吃完早饭,七点骑着共享单车到地铁站,再搭乘地铁去上班。共享单车自2016年底进入武汉市场,备受乘客喜爱,迄今为止已有70万辆左右的共享单车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2016年12月28日,武汉市首条BRT开通试运行,日均载客超50万人次,女司机胡丽莉告诉长江商报记者,BRT1路全程有公交专用道,虽然在部分路段因施工因素无法完全实现“专道”,但通行速度跟其他道路相比依然大幅提升,全程的通行时间比以往能节约30%-40%。今年7月28日,武汉市首条有轨电车“武汉车都T1线”在沌口投入试运营,与轨道3号线无缝对接,这也是华中地区首条有轨电车。武汉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武汉市公交集团的营运车台数为5124辆,线路为216条,线路总长4151.5万公里;而截至到今年8月底,武汉市公交集团的营运车台数达到了7928辆,线路为439条,线路总长7248.214万公里。车台数、线路条书、线路总长度的增加,意味着公交在城市的覆盖率全面提升。

当然,最让一个城市的市民开心的事莫过于地铁的贯通、成网。来自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城市的第一条地铁为北京苹果园到火车站23.6公里,于1969年建成通车;直到新旧世纪交替的2000年底,也仅有4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拥有地铁,累计拥有7条运营线路,总运营里程146公里,三十年间新增了122公里,年均仅增4公里;2001年-2005年,建设投运城市轨道交通399公里,2005年底累计运营里程545公里;2006年-2010年,建设投运城市轨道交通885公里,2010年底累计运营里程1430公里;而到了2016年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共30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共计133条线路,运营线路总长度达4152.8公里,其中,地铁3168.7公里,占76.3%;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运营线路长度984.1公里,占23.7%,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160.9亿人次,拥有2条及以上城轨交通运营线路的城市已增加到21个。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主任孙小丽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武汉市民的出行模式已经从单一的公交车出行,变成了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的综合立体出行,在位于城市核心的繁华路段中山大道江汉路,甚至还开辟了慢行街区,把更多的道路资源留给人们步行。孙小丽表示,武汉市已有5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181.2公里,轨道交通的客流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5%上升到2016年的33%,目前日均客流量达到270万人次,常规公交客运的日均客流量也稳定在400万人次以上。

智慧、低碳出行

成未来发展方向

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如何出行?下载电子地图,点击起止点,电子地图会为人们规划出最快速、最经济、最常规的不同驾车路线;想要搭乘公共交通也没关系,电子地图同样会根据这个城市公共交通的开、收班时间做出详细规划;想要骑行则更简单,找到共享单车扫一扫码,就能轻松出行;如果你想打车,电子地图也能给你一个可供参考的打车价格,或者这个时候直接打开打车软件,无论是出租车、专车、顺风车,你总能选择一款适合自己需求的出行方式。作为公共交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共享单车”直接出现在了2017年全国高考的试卷中。多种智慧、低碳的交通出行方式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