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农立华应收账款周转率不及同行1/4

中农立华应收账款周转率不及同行1/4

2017-09-18 05:4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4家控参股公司一半亏损,8起在诉在执案件涉及金额近4000万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时隔两年,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农立华)更新后的招股书再次在证监会官网上预披露。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农立华,尽管频频进行并购重组做大规模,但在行业中并不占优,其市场占有率不足1%。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农立华的经营业绩波动较为明显,24家控参股公司中,去年以来有一半处于亏损状态。而其应收账款、存货水平均处于高位,应收账款周转率不及同行的四分之一,存货周转率也低于同行。

此外,中农立华还涉及8起在诉、在执行的案件,涉及金额近4000万元。

9月15日下午,中农立华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是一家规范企业,治理结构完善,相关问题答复参照招股书披露。

四年半获得的补助金接近净利润一半

成立于2009年的中农立华致力于做国内领先的农药流通服务企业,其依托品牌优势,与众多国内外知名农药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其经营的农药产品超过400种。

不过,尽管中农立华产品销售遍及海内外,但其经营业绩算不上理想。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中农立华实现营业收入28.75亿元、32.34亿元、33.98亿元、22.73亿元,呈现小幅稳步增长之势,今年上半年则大幅增长。对应同期的净利润为0.81亿元、0.88亿元、0.82亿元、0.64亿元,波动较为明显。

事实上,中农立华的相当一部分利润来自于政府补贴。2013年至今,其获得的政府补助资金为3802.17万元、3950.21万元、4569.13万元、3983.06万元、2876.89万元,四年半获得政府补助资金达到1.92亿元。而同期净利润为3.86亿元,政府补助资金接近净利润的一半。

此外,中农立华目前涉及的农药制剂及植保机械批发和零售业务,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中农立华称,假如按照13%的税率征收,报告期内需增加缴纳的增值税为3708.45万元、4234.80万元、4288.57万元、2451.68万元,合计为1.47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剔除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的红利,报告期内中农立华的经营业绩较为难看。

中农立华的业绩波动或许与其众多控参股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关联。

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农立华在境内外共设有下属公司及参股公司多达24家,主要经营农药制剂的分装、复配及相关咨询服务,农药销售和技术咨询服务,农业信息化系统开发与维护等业务,农药、农资销售、贸易及进出口等业务。财务数据显示,这些子公司多数陷入亏损。

上述24家公司中,在阿根廷、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多米尼加等地设立的6家公司由子公司上海爱格设立,承担着中农立华的海外业务。这些公司去年至目前,尚未开展销售业务。

去年,除了秘鲁立华、阿根廷立华等3家公司无数据外,其余21家公司中,11家净利润为正数,刚刚过半。而在今年上半年,有财务数据的22家公司中,净利润为正数的仅有7家,亏损的公司达到15家,较年初大幅增加。从净资产方面看,去年,净资产为负数的有4家公司,其中上海立华最为突出,为-1036.7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净资产为负数的增加至6家,上海立华仍然为负数。

短期偿债能力偏弱,应收账款半年增一倍

快速扩张带给中农立华的是应收账款显著增长,短期偿债能力偏弱,急需奔赴资本市场“补血”。

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的应收账款为6.65亿元,较年初的3.13亿元猛增了112.52%。

应收账款的回收能力不仅影响公司的流动性,最终也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处于高位的应收账款水平,中农立华的逾期水平也较高。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农立华应收账款逾期金额为0.48亿元、0.76亿元、0.83亿元、1.06亿元,不断上升。期后收回的逾期金额为0.19亿元、0.40亿元、0.36亿元、0.12亿元,收回比例为38.93%、53.15%、43.63%、11.46%,收回的逾期贷款比例不高。

针对上半年应收账款猛增的现象,中农立华解释,这是农药产品销售季节性影响所致,不少上半年销售的产品未到结算期。

除了应收账款外,中农立华的预付款和存货水平也处于高位。

中农立华称,为保证销售旺季产品的充足供应并有效降低采购成本,中农立华采取“淡储旺销”方式锁定供应量及价格,从而形成预付款。报告期末,对上游供应商的预付款余额为4.43亿元、5.22亿元、4.06亿元、1.44亿元。存货余额为10.02亿元、13.57亿元、13.42亿元、12.62亿元,占报告期末总资产的一半左右。

业内人士称,农药市场集中度低,一旦交易对方经营恶化,不能按协议履行义务、返还预付款,就会殃及中农立华。如果市场环境变化、竞争加剧,高位的存货将会形成减值甚至是毁损变质,同样会影响业绩。

横向来看,中农立华的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周转率都偏低。报告期,其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7.82次、13.01次、9.89次、4.28次,持续下滑。同行中,上半年,辉隆股份20.65次,东方誉源30.55次,均接近中农立华的5倍。上半年,中农立华的存货周转率为1.55次,也低于辉隆股份、东方誉源的3.98次、2.85次。

上述因素导致中农立华的短期偿债能力偏弱。

报告期,中农立华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为85.85%、85.38%、83.73%、82.11%,均处于较高水平。同时,今年上半年,其流动比率为1.11倍,速动比率为0.51倍,相对较低,而公司的负债基本上为流动负债,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采购和销售纠纷不断

在诉在执案件多达8起

依托品牌优势,中农立华与德国巴斯夫、德国拜耳、瑞士先正达、美国陶氏及永农生物、科赛基农等国内外知名农药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构筑了覆盖面广的“一站式”农药供应平台。

然而,规模偏小的中农立华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享有强势地位,这也使得其农药毛利率水平不高。

报告期末,这一数据为12.44%、11.85%、11.69%、10.65%,呈下滑趋势。而同行中,东方誉源2014年至2016年的毛利率为21.57%、16.05%、17.92%,均高于中农立华。

竞争中不具有优势,应收账款高企,带给中农立华的还有纠纷。

招股书显示,中农立华的在诉、在执案件多达8起,涉及金额近4000万元。

这些案件中,7起系中农立华作为原告方起诉,原因涉及采购环节的预付款及销售环节的应收账款,1起则是作为被告,原因或是与农药质量相关。目前3起在执行,5起处于诉讼阶段。

上述案件中,涉及金额超300万元的有两起。除了广东立华与杭州醒治化工之间涉及交货和返还预付款,涉及300.40万元,最重要是一笔涉及2800万元的采购合同纠纷,涉及违约金539.28万元,共计3339.28万元,截至去年底,仅收回50.45万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不含作为被告的涉及金额,中农立华作为原告涉及的金额就达到3828.71万元。

此外,中农立华的控股股东中农集团也存有4起重大诉讼案件。在这4起重大诉讼案中,除了一起为山东东方誉源现代农业集团起诉因货物买卖纠纷起诉中农集团旗下3家子公司,中农集团作为实控人承担连带责任。另外3起则是广东东陵国际投资公司与中农集团之间的互诉,主要是在通过定增购买中农国际钾盐开发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纠纷。

业内人士称,中农立华的采购与销售均存在诉案件,一定程度上说明其预付款模式存在弊端,在扩张之时有些盲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