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第四届妇博会首日吸金1.8亿

第四届妇博会首日吸金1.8亿

2017-09-18 05:4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千家企业参展,8万余名市民现场体验服务、购买商品

□本报记者 张衡 周舜尧

自动化宫颈“检验师”2分钟即可扫描数千宫颈细胞,效率较人工操作提高20倍;普通卡片上的恐龙图案,经相关设备扫描后,即可在电子屏幕上动起来……

9月16日,由湖北省妇女联合会和武汉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湖北知音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湖北省妇女儿童服务业博览会在武汉开幕。据悉,展会持续三天,通过展览展示、功能体验和交流互动,集中展示湖北省妇女儿童公益事业成果和妇联改革创新成果。

当日,8万名市民走进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体验特色服务、购买参展商品。据统计,活动第一天现场交易和意向签约即达1.8亿元。

本届博览会以“双创时代,木兰远航”为主题,沿袭历届博览会服务妇女儿童的公益性定位。区别于前三届博览会,本届博览会打破地域的划分,设立双创馆、手工馆、家庭馆、脱贫馆和健康馆等五大特色主题展馆,近1000家企业参展。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王保举表示,通过妇女儿童服务业博览会这一平台,把政府和企业、商业和公益 、妇联自身组织和社区组织、行业协会连接起来,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联”的作用。

体验:高科技亮相妇博会

本届妇博会双创馆里,武汉兰丁公司带来全球领先的“自动化,云诊断”移动宫颈癌取材车,免费为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筛查车由大巴车改装而来,外观与常见的献血车类似。

武汉兰丁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周亮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用移动宫颈癌取材车做宫颈癌检测,和在街头献血车上献血一样方便、快捷、准确。移动宫颈癌取材车的“检验师”由人工智能机器人“兰丁”担任,通过云平台,2分钟内即可扫描数千宫颈细胞,并进行精确识别诊断。在智能诊断机器人的帮助下,一名筛查人员一天能够完成的筛查数量可提高至2000例,工作效率提高20倍。

“200多年来显微镜是诊断癌细胞的工具,现在的云诊断技术就不需要人工操作显微镜了,而是通过光机电电脑技术,把每一个细胞通过数据化,通过电脑的指控,用大数据来诊断癌细胞。”武汉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蓉介绍,这种诊断方式“精准而且快”。

“我觉得挺方便的,只留一个手机号,到时候(检查结果)直接发到我手机上面。”武汉市民廖红君体验后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比到医院检查、获取报告要方便很多。

离筛查车不远处的“母仪天下”展馆是一家从事母婴护理的月子中心连锁企业布置。目前,该企业已在武汉开设了8家月子中心,拥有2000多张床位。长江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企业提供了品种丰富的健康月子饮食产品,供观展市民品尝体验。

同时,该企业还借参展机会推广月子中心线上平台,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上报名。上传烘焙厨艺、居家收纳、美体运动等才艺,还可赢得奖品。

在展会现场,一些高科技“尖板眼”也随处可见,企业均围绕着“体验牌”做文章。在一家早教机构的展位前,记者看到,一名5岁男孩在父母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手持一张印有恐龙图案的普通卡片,经相关设备扫描后,图纸上的恐龙即刻在电子屏幕上动起来,引起围观的小朋友们一阵欢呼。

“服务+体验”稳定顾客

“近年来,婴童市场始终保持着20%左右的递增,市场前景好、势头足。”湖北省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恒泰贝贝创始人王春明表示,从往年的注重产品质量,到如今更趋向产品的服务和体验,近年来消费需求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2016年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母婴童市场潜力巨大,整体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1.8万亿元发展至2020年的近3.6万亿元。随着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产品与服务融合、线下与线上融合成为母婴童零售渠道发展的趋势。

罗兰贝格预计,婴童服务市场方面,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对于服务的需求逐渐提高,至2020年,婴童服务市场增速将维持在17%左右。在服务的各项子品类中,由于国内消费者对于子女教育重视程度较高,教育长期以来占据婴童服务市场较大份额,且预计短期内仍将保持一定增长,到2020年约占服务市场份额的35%。其他服务子品类方面,医疗保健、丽人服务目前普及程度较低,未来增长潜力同样较大。

对于该机构的报告,王春明对其观点表示认同。王春明说,如今母婴童产业越来越注重其专业性,专业性体现在产品、母婴护理、医疗保健、营养知识、早教等诸多领域。在未来发展趋势上,服务、产品将是基本,消费体验是未来。

规范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行业仍将会高速发展,但国家对该领域产品的品质要求正在逐步提高,‘爆发式’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未来的发展在于规范。”王春明说。

去年8月,广东省发布实施《婴童用品零售店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为全国首个婴童用品店管理方面的地方标准。《规范》对婴童用品零售店的术语和定义、商品管理、零售店陈列、消防安全和卫生服务、店员管理、顾客服务、投诉及监督、持续改进等内容进行严格规定。

而在《规范》实施前的两个月,即当年的6月1日起,我国首个婴童服装强制性标准实施。该标准号称“史上最严”,其安全技术指标不低于或等同于欧盟相应标准,部分标准还超过欧盟标准。例如,欧盟标准中未对耐湿摩擦色牢度进行限定,而新标准对耐湿摩擦色牢度进行了详细的限定。

“母婴护理领域,一家企业的规格化包括运营管理、护理专业、市场管理。”母仪天下总经理宋萍表示,该企业旗下月子中心均按照三甲医院护理标准,运营成本较高。由于该领域较为特殊,只要存在一丝“不规范”即有护理安全的隐患。

在本届妇博会上,标准和规范在不同领域均有所体现:武汉一块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各类有机蔬菜、瓜果,各项土壤污染物监测指标均明显优于相关标准。该公司合伙人杨威本来是个“IT男”,机缘巧合下,变成了致力于生产无公害有机蔬菜的“农夫”。

“我前三年基本上都在‘翻地’,闹了虫害,菜也不收了,把土地翻一遍再继续种。”杨威说,一开始在朋友家的几十亩地上种菜,原本是准备给自己吃的,结果最后做成了产业,但安全、无害的标准仍被保留下来。

杨威说,为了保证安全无害的标准,“一块地”公司采取了杜绝使用农药的办法,除了一般的灭虫灯、粘虫板等物理杀虫手段,还不得不在蔬菜附近专门种植一片小白菜,吸引难以杀灭的甲壳类小虫啃食,保全其他蔬菜瓜果。

“翻了几年的地,现在生态恢复得很好,野鸡、蜗牛、青蛙都很多,这些对防治虫害都有一定的帮助。”杨威介绍,现在“一块地”公司生产的有机蔬菜已达500亩,通过电商等渠道,专供家庭、幼儿园等,年产值超千万元。

第四届湖北省妇女儿童服务业博览会惊艳亮相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田振龙 摄

博览会人气最旺的“公益小集市”上,亲子转卖闲置物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