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资智回武汉第三场再签千亿大单

资智回武汉第三场再签千亿大单

2017-09-18 05:4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签约27个项目共1546亿,获三大银行授信3600亿元

□本报记者 周舜尧 吴婷 范维雅

27个项目签约1546亿元、三大银行授信3600亿元……9月17日举行的第三批武汉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活动再次为武汉市带来千亿大单。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带来投资的校友和企业,不少与武汉有着深厚的情感和渊源。

“长江证券27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伴随着武汉的发展走过来的。”长江证券总裁邓晖说,长江证券此次签约200亿元的项目,包括在江岸区建设的新总部大楼,就是要继续跟武汉共同成长。

“企业要发展,就到武汉来。”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兆年说,作为湖北武汉的本土企业,九州通一直扎根于武汉这片热土,不断发展壮大。2000年成立以来,正是在武汉好的投资环境和创业氛围中,九州通才从小公司,逐步发展成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

“今天不论是资还是智,都是对伟大的城市与伟大的大学互动新理念的致敬,更是对大武汉复兴由衷的期盼和积极参与。”会上,作为校友参会的中联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更是一语道出了政、校、企三方代表的心声。

城市梦与“大学+”模式共鸣

时间倒回到今年2月28日,在武汉市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上,湖北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谋划今年武汉市招商引资工作新路径,创新性地提出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校友招商,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一把手”亲自抓招商等具体举措。

5月29日,华科打响发令枪,陈宗年、郭平、汪潮涌、周云杰等500位华科校友,为武汉投资35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989.7亿元,他们为“资智回汉”投下了第一桶金。

8月26日,武大珞珈商帮精锐尽出,陈东升、雷军、孙宏斌、艾路明、阎志、周旭洲等600位武大校友,现场签约46个项目,为武汉献上了1576.7亿元“大礼包”。

“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全年到位资金7000亿元,力争8000亿至10000亿元。”9月17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第三批武汉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活动上介绍,今年1-8月,全市招商引资已签约投资1279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557亿元。其中,在汉高校的校友力量功不可没。

陈一新说,如今的武汉充满活力、热潮涌动、潜力巨大、蓄势腾飞,全市上下正满怀信心和豪情追逐伟大的城市梦想,这就是以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为抓手,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高品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全面复兴大武汉。

“在汉高校是武汉的活力之源、实力之源、竞争力之源,是实现武汉伟大城市梦想的强大力量。”陈一新表示,武汉市创造性提出要探索“大学+”发展新模式,就架起城市与高校融合发展的桥梁,以“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工程、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等“四大资智聚汉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菁英经济、校友经济、院士经济、海归经济”等“四大经济”,把在汉高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武汉的发展优势和竞争胜势,走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打造“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

校友回汉再下千亿大单

本次校友回汉活动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允超、中金基业集团董事长常文光被聘为武汉招才顾问,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建新、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兼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邱火发、广发证券董事长孙树明三位校友被聘为武汉招商大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市政府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湖北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与武汉市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相关产业项目分批进行签约仪式,全部项目签约预计达1546亿元。

据悉,此次签约体现“抱团发展”,一批产业集群项目落户。比如,视美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武汉筹建激光投影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制造中心、销售中心、服务中心、应用中心等全球六大运营中心,建设激光显示产业园+激光显示产业孵化器+激光显示产业基金+激光显示产业集群;北京管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公司17年累积的产品研发优势、现场施工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在江岸区设立管道大安保产业链湖北总部公司。

同时,通过项目支撑,有望完善武汉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比如,长江证券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与PPP等方式,预计在三年内为武汉交投及其子公司提供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投融资服务,并在江汉区建设长江证券总部大楼;江海证券有限公司在武昌区投资设立江海证券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并拟发行融资公司债;平安银行武汉分行投资100亿元,在信贷融资、支付结算等业务范围内,重点支持基础设施等相关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实现银、政、企全面合作;北京金一文化股份发展有限公司在汉设立企业总部,并发起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整合打造贵重金属产业链。众多金融项目落户武汉,将不断推进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促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于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三大国有银行与武汉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将增加在汉授信额度。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未来五年将提供不低于1200亿元意向融资安排,对接武汉市“三化武汉”和“一城一轴一心”发展规划,加大对武汉经济发展支持力度;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未来三年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增加综合融资不少于1200亿元,支持武汉市战略规划中相关重点产业发展;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围绕“十三五”时期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未来五年向武汉市提供不低于1200亿元意向融资安排。

如今的武汉充满活力、热潮涌动、潜力巨大、蓄势腾飞,全市上下正满怀信心和豪情追逐伟大的城市梦想,这就是以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为抓手,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高品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全面复兴大武汉。

——陈一新

27个签约项目

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
武汉交投集团与长江证券战略合作项目
长江证券总部项目
视美乐激光显示产业集群项目
武汉新港燕矶码头项目
武汉森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项目
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项目
废钢业务总部项目
京东运营中心综合项目
金一文化产业基金项目
保险创新总部基地项目
管道大安保产业链湖北总部公司项目
青菱生态化都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合作项目
平安城市产业基金项目
江海证券湖北分公司落户及发行公司债项目
东方龙智库有限公司华中区域总部项目
华中文创影视产业园、武汉智慧科技城项目
富民普惠普惠金融服务项目
华中手游硅谷项目
中南大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合作项目
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武汉项目
人行道人才服务项目
全天候保险代理湖北省分公司项目
中国·中部厨卫智造产业园项目
九头鸟科幻大世界项目
中德工业4.0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
时尚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

9月17日,第三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本报记者 吴薇 摄


中南大校友:我们将加大在武汉投资

长江商报消息 车建新身体抱恙仍坚持参会并带回百亿投资,董明珠称将扩大在汉项目

□本报记者 吴婷 周舜尧 范维雅

华科、武大校友带回巨额投资之后,“财大气粗”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们也回来了。

9月17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专场在武汉举行。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中联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等校友带回27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546亿元。不仅如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建新等“财大气粗”的知名校友企业家纷纷表示:我们还要加大在武汉的投资。

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校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具有良好基础,毕业生就业集中于服务业,占签约毕业生的85%,毕业生行业流向呈现以金融相关行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为主;该校作为政法人才培养主要院校之一,法学类毕业生占每年毕业生人数的22%;同时,该校还培养了大批财会人才,一大批本科生与研究生进入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国家部委和国际大型银行、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跨国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母校“财”大气粗 我们没有理由不回来

董明珠36岁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2年后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

9月17日8时45分,作为压轴嘉宾的董明珠走进媒体采访室,迎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次带来什么项目”,对此董明珠坦言此次参会并没有带什么项目,“格力已经在武汉投资了项目,我们是要扩大项目!”

据悉,2011年,格力投资30多亿元,在武汉开发区建设了全球第八个生产基地。2015年,该基地生产空调570多万套,创造100亿元产值。

“武汉市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回来!”董明珠说,全国各地都有各种招才招商政策,最终吸引人的还是环境。如果没有好的环境,再多的好政策到最后可能还是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就拿企业来说,如果只享受到政策,而没有好的环境,那么在后续发展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或者一个不公平的环境,那么企业也不会持久下去。武汉最大的优势更多地体现在政府营造环境。

随后,站在主会场的演讲台上,董明珠风趣地表示:“今天在这里我想谈的感受可用四个字来形容:财大气粗。当然,财并不是唯一钱的标志,也代表着人才。”她说,今天最高兴的不在于签约多少金额,而在于这些校友们聚在一起,展示自己的“财大气粗”。

那么,什么是董明珠展示的“财大气粗”?对此,董明珠表示,“财大气粗体现在我们要是创造者而不是跟随者”。她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不单追求规模、利润,而是掌握源头的材料和技术,拥有真正的话语权,企业家就应该要担负起这种责任,敢于挑战自己。比如,格力今天已经拥有了智能装备机器人等,这些技术来自于格力的自主研发。

“为什么不能让外国采购中国的设备?”董明珠自信地表示,如何掌握核心技术,关键在于人才,目前格力集团万人的研发队伍中没有一个外国人。中国高校培养的人才足够支撑中国企业的技术发展。后浪推前浪,董明珠希望明年应届、在校学生学业有成发出声音,永远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富强做出自己的努力。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建新--

投资百亿打造爱琴海购物中心

车建新于1986年创业,现已在全国创办了56家品牌连锁大卖场。

本来在早上9点前就要接受媒体集中采访的车建新,因为身体抱恙需要打吊针,便将采访时间推迟到大会演讲环节之后。虽然身体不适,但车建新还是充满激情,这一次参会,他也带来百亿级的投资项目——“爱琴海购物中心”。

“武汉岂止是大城市,简直就是明星城市。”车建新说,武汉有三大优势,一是高校云集,科技人才聚集;二是武汉迎来了高铁时代,高铁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不言而喻;三是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车建新说,我们将对武汉加大投资,不仅因为政府重视,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有地理优势,高铁八横八纵的威力还未完全显现出来。另一方面,武汉也是一个生态城市,长江汉江在这交汇,还有100多个湖泊。而且武汉的大学多、人才多,劳动力素质也比较高,这是吸引企业很重要的一点。

“线上线下一体化,拥抱‘互联网+’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没有企业能够逃避。”车建新说,现在开辟线上平台主要是通过线上为线下赋能,让老百姓在家就能浏览商品,帮助购买。除了这次带来的高端实体商业项目爱琴海购物中心外,明年5月也会开始在武汉布局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的商业项目。

中联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

武汉天时地利人和 能引领财经4.0

王子林是中南大1978级财政专业校友,现为中联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唯一的城市地标是武汉长江大桥,作为独一无二的大武汉,它的复兴是时代的召唤。”王子林表示,时代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产业4.0成就了BAT。当今财经4.0正在走来,目前我国建立了电子发票的底账,企业建立了财务中心,市场建立了财经平台,企业最核心的信息由于这些平台的形成,最终形成了财经大数据。社会生产方式、机构、个人财富生产管理方式都面临极其深刻的变革,财经4.0将极大地促进经济业态升级。

王子林认为,互联网把中国的经济版图从北、上、广、深刷新为北、上、深、杭。在财经4.0时代,作为财经人才富集的地方,武汉同时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以引领中国财经业的革命,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和新业态发展。

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

未来3到5年将在湖北等省打造投资平台

田宇介绍了中信产业基金的运营情况,他表示,自2008年成立以来,中信产业基金累积募集11支基金,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科技互联网、医疗健康、消费休闲、工业能源、金融商业服务、不动产六大项目十几个细分行业投资了100多家企业,已有30多家在国内外成功上市,40多家控股企业,曾投资了滴滴、饿了么、共享单车等知名项目。

在大会上田宇直言,武汉政商环境好,希望公司和所投的项目能在武汉更快更好地落地,并开花结果。

现场,田宇公开了公司投资的“12字”真经,“干什么,找谁干,怎么干,在哪干”。并解析道,投资首先要找到行业领军人物,然后建立机制,真正变成混合所有制。“在哪里干?来武汉后,发现武汉人才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好,区位优势明显,正好符合在哪干的标准。”田宇透露,未来1-2年,将会把在其他地方成功的项目在武汉复制,把武汉做成样本城市。

“专业创造价值,投资改变世界”,田宇表示,投资不仅仅是投多少钱。我们通过投资垃圾发电、热电联产等国家项目,让天更蓝,通过投资滴滴、共享单车让人们生活更便捷,通过医疗服务让人民生活更健康。未来3到5年,将会在湖北、湖南和广东打造投资平台,用投资改变世界,分享我们的投资理念。

田宇是中南大1981级基本建设财务信用专业校友,现任中信产业基金总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