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不透明”影响蓝莓评测公信力

“不透明”影响蓝莓评测公信力

2017-09-18 05:43:44 来源:长江商报

 酒店床单事件测评机构为穷游网所办,其真实性遭公众质疑

 

    □本报记者 江楚雅

    最近住酒店的人,入住后可能会多做一件事,就是检查床单被罩是否有被更换过的痕迹,比如看是否有折叠的褶皱之类的。日前,一篇名为《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的评测将五星级酒店的卫生管理推上了风口浪尖。

    引爆舆论的“五星级酒店床单事件”的背后,是一家自称独立第三方的“蓝莓评测”,而这家评测机构是由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办。因此,也有不少人对评测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出质疑:穷游网是否主导了这次评测?面对种种质疑,长江商报记者进行了追踪。虽然穷游网否认其主导了这次评测事件,但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认为,这很可能是一起商业炒作行为,意在引起市场的关注,为其他资本市场的运作服务。

    一条评测引发酒店卫生拷问

    在《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的测评长文中,蓝莓评测声称分别在两天内先后入住北京万豪酒店、香格里拉饭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W酒店和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的同一房间,通过特制印章和紫外线笔验证发现,5家五星级酒店均没有完全更换床上用品,并未做到清洁浴缸、马桶和漱口杯。

    评测一经发布,经常出入五星酒店的人不高兴了:我花了这么多钱,你就给我用这个?原本住快捷酒店的不免有些好笑:你看你们花上千块住的酒店,卫生跟一两百块快捷酒店一样。不爱住酒店的人则调侃:说得好,我选择青旅。

    事情曝光后,相关酒店也对外进行了回应,均表示已经开始调查,但强调酒店平时都是遵循“一客一换”标准的。此外,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于9月5日上午约谈了上述5家酒店。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紧接着公布了今年夏季对北京691家快捷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其中46家不达标、35家被罚款。

    近年来,供大于求给五星酒店增加了生存压力。五星酒店的运营成本较大幅度地上涨,包括人工成本、租金、采购成本等,这些都给五星级酒店带来经营压力。

    就客房清洁这一方面来说,就包含人力成本、管理成本和物料的换洗成本。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提供的中国高星级酒店个案(广州花园酒店2015年)显示,劳动力成本占酒店总成本34.95%,其中一线员工占41.56%、管理层占58.44%。赵焕焱在媒体采访中指出,布草洗涤费用的成本占比也不小,以发展中端与经济型酒店的华住集团为例,集团每间房每日净利润近12元,而每套布草洗涤费用在8元左右。

    赵焕焱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持续发展导致酒店住宿率有所提升,但相应的管理工作未及时跟进,包括劳动力配备和素质的培训。员工清洁的工作量有一个科学的标准,如果员工工作量超出操作可能性,实际上的效果肯定是适得其反的。

    “住宿业的安全和卫生是首当其冲的基本要求,企业在在安全和卫生方面的成本是不能压缩的,这是品牌建设最基本要求。酒店服务的过程需要酒店内部的有效管理布置和随时不定期检查。”他提出。

    一场成功的市场营销?

    就在舆论的矛头指向这这几家五星级酒店时,曝光这五家酒店的“独立评测机构”蓝莓评测似乎背景没有其说的那么简单。

    按蓝莓评测自己的说明,该机构“是独立的评测机构,测试产品与服务全部匿名采购,不接受品牌赞助,以保证测试过程中立,结果公正客观”。穷游网也回复称:蓝莓评测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品牌机构,不受包括穷游在内的任何机构和个人的影响。

    而根据查询,蓝莓评测网站的注册信息中所有者是“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时查询其网站ICP备案,主办单位名称也是“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网站负责人为“翟羽成”。

    而在社交媒体帐号上可以查询到一位叫“翟羽成”的网友,自称为穷游网的IT技术主管。同时,在天眼查系统中输入“蓝莓评测”,可以发现“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相关的商标信息。

    很显然,这家评测机构就是“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办的,而该公司正是知名旅游网站穷游网的实体。

    对于二者的关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长江商报记者直言,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蓝莓评测的相关商标信息,同时蓝莓评测网站的注册信息中所有者也是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两者加在一起,基本可以说明这家评测机构就是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开办的。

    涉事酒店除了自查外也提出了质疑,三里屯洲际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无法核实该报道的准确性”,并指出根据相关录像和记录,“我们的客房清洁流程符合品牌标准,每天更换布草数量与客房清洁数量完全吻合。”北京W酒店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对于曝光视频的真实性,公司还在进行求证和调查。

    对此,蓝莓评测也于9月5日作出了回应。在声明中,蓝莓评测解释了入住同一房间的操作:希尔顿可以通过App选房,另外几家酒店则是提前致电酒店要求指定房间。对于评测视频完整性的问题,该机构表示他们在五家酒店的测试过程均保留了完整的音视频证据。

    宋清辉直言,这很可能是一起商业炒作行为,意在引起市场的关注,为其他资本市场的运作服务,也很难证明穷游网对评测对象的选择和评测结果的发布没有施加过任何影响。这很可能是一次市场营销行为,同时这次营销很成功。

    评测结果遭质疑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关于穷游网和蓝莓测评的质疑,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连续两天预订一家酒店同一个房间的可能性;二是蓝莓评测是穷游网的实体,穷游网能主导测评结果;三是时机选择上,穷游和Airbnb合作的消息发生在同一天。

    首先,针对暗访“时间性”的普遍质疑,穷游方表示为了保护自己员工的隐私以及顾及酒店方员工的损失,对于暗访的具体时间并不方便透露。只是强调这次暗访的过程确实花费了很长时间,“绝不短于一两个月,但也不长于一年。”

    对于时机的选择,蓝莓测评表示,他们对时机并没有做任何考量,只是在选题完成后就推出去了。而穷游方针对阴谋论者的质疑,也作出了解释:“当我看到类似的质疑,首先觉得很好笑。因为我们其实和这五家酒店,包括全球几乎所有高端酒店的合作,都要比我们跟民宿、经济型酒店的合作规模要大、时间要长,我们肯定不会因为这样的原因去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做为一家旅行预订公司,是否会影响与酒店的合作?穷游今后该如何处理和酒店圈的关系?

    穷游方表示,也不是完全没有一点担心此次事件会影响穷游今后和酒店方的合作,但穷游还是相信酒店方最终会认可评测的公信力。

    宋清辉认为,经过这次事件,穷游跟酒店的关系可能会跌入深谷。今后该如何处理和酒店圈的关系,是摆在穷游面前的一大难题。当务之急,穷游网应该尽快说明这次评测是否为其主导、是否存在商业利益利用大众舆论的行为等,不然等待穷游的可能是市场的“用脚投票”。

    或有商业利益牵涉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穷游网于2004年创立,提供原创实用的出境游旅行指南、攻略,旅行社区和问答交流平台,以及智能的旅行规划解决方案,同时提供签证、保险、机票、酒店预订、租车等在线增值服务。据报道,穷游网主要收入来自酒店、机票、保险等旅游产品佣金,占比80%以上。

    作为境外旅游信息交流平台,穷游网在国内经营的相关业务很少,据报道,穷游网已经从开设海外旅游区切入酒店市场,而登陆穷游网也可以搜索酒店名称,包括这次被曝光的酒店也可以搜索到,之后虽然会跳转到缤客网,但网页上方仍然会显示穷游的信息。

    此次事件会不会影响蓝莓评测继续在评测这条道路上的发展?蓝莓测评表示不会影响。

    “穷游有义务公布但却没有公布自己与蓝莓评测之间的关系,让人会怀疑是否存在利益关联行为。此次事件肯定会影响蓝莓评测继续在评测这条道路上的发展,不透明是蓝莓评测发展之路上的最大败笔。”宋清辉认为。

    日前,蓝莓评测在一个视频中指出,五家五星酒店均未更换床上用品。图片来源于网络

    穷游有义务公布但却没有公布自己与蓝莓评测之间的关系,让人会怀疑是否存在利益关联行为。此次事件肯定会影响蓝莓评测继续在评测这条道路上的发展,不透明是蓝莓评测发展之路上的最大败笔。

    ——经济学家宋清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