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不要沉迷手机游戏” 爷爷为大一孙女手写朴实家书

“不要沉迷手机游戏” 爷爷为大一孙女手写朴实家书

2017-09-14 14:37:41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冰雪,我平时跟你说话少,在你上大学前,就以文字形式说给你听听……”青山区一位79岁的老爷爷,在孙女即将去大学报到前几天,用受伤的右手给孙女写了一封信,重点告诫孙女在学习生活中,要远离传销,少玩手机游戏。他将对孙女的祝福与叮嘱,化为朴实深情的文字,孙女说:“我是噙着泪水读完这封信的。”

    18岁的女生谢冰雪,家住青山区红钢城,今年高考被武汉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录取。谢爷爷叫谢体斌,79岁,曾是一名转业军人。

    谢冰雪说,12日下午,爷爷突然来到她家,将一封信交给父母,后转交给她,“读着这封信,我感动得泪水直流。”爷爷很爱她,但平时话不多。谢冰雪之前在钢城十一中读初中,在武钢三中读高中,六年中,因父母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她,每天都是爷爷为她做好吃又有营养的饭菜。爷爷希望她能考上好大学,但从不问她考了多少分,也不让她父母给她压力。谢冰雪说,六年来,爷爷每天都会收看天气预报,“第二天要下雨,他会提醒我带伞;第二天要降温,他就叮嘱我加衣服。”

    昨天,谢爷爷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孙女考上大学,意味着要开始独立生活了,他觉得有必要叮嘱孙女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写了这封信。之前,孙子出国读博时,他也写过一封信,叮嘱孙子保重身体,早日学成归来报效国家。

    记者看到,在给孙女谢冰雪的信中,谢体斌老人除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外,不厌其烦地告诉孙女:哪些事情可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比如,他要孙女不要怨天尤人;夜不外出;少喝饮料;远离害人的传销;不要沉迷于手机游戏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