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看完实战演习,新生直呼安全感爆棚

看完实战演习,新生直呼安全感爆棚

2017-09-14 14:36:54 来源:武汉晚报

   

 “哇!真的可以坐吗?”在活动现场,一群大学生被停在广场上的特警所乘坐的“猛士”军用越野车吸引。

    得知可以上车体验一把坐在“猛士”里的感觉,不少同学都兴奋起来,排着队要上去坐坐,体验一下特警的感觉。

    “猛士”是一辆国产ORV,也是一辆军用越野车。“猛士”总质量达5吨,装置质量为1.75吨,牵引质量为2吨。

    “整场活动下来,我真的感觉武汉的平安力量还是很大的。”学生张磊从车上下来后说,平时没有这么直接的感触,但这次是全面地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毕业后肯定留在武汉。”他说,“武汉能给我们这么多安全感,也能让老家的爸妈更安心!”

    看完实战演习,新生直呼安全感爆棚

    交警扮成“斑马”教大学生做交通指挥手势操,汉警骑上重型摩托整齐划一轻松穿桩,民警处理突发事件有无人机“护航”……12日下午,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的大学新生们看到这样的汉警时,直呼“颠覆”了传统的严肃印象。

    12日,青山公安分局的民警们和武汉晚报记者一起走进武汉科技大学,不仅为大学新生们展示了“不一样”的汉警风采,还为同学们带来了各种防范传销、诈骗、毒品的知识。

    在活动现场,只见一支头戴白色头盔、身穿荧光绿警服的高颜值、大长腿汉警队伍,骑着重型摩托向同学们驶来。一辆辆重型摩托交叉穿过一字桩,又依次匀速绕过锥形桶,动作整齐划一,行云流水,惹得同学们高声叫好。

    而在学校门口模拟的一场实战演习中,特警出警速度快,无人机现场“护航”,让同学们直呼:“感觉自己被全方位保护了!”

    “汉警快骑”被称“男友标配”

    当天下午,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内,一阵马达轰鸣,16名“汉警快骑”正在依次匀速绕过锥形桶,驾驶着“春风650”,用行驶轨迹划出一个“八”字。青山“汉警快骑”机动队帅气、敏捷的身姿让围观的学生都挪不开眼睛,直呼:“这简直是男友标配啊!”得知这支机动队平均身高1.81米时,不少女同学惊呼:“这绝对是理想男友的身高啊!”

    武汉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的游佳茜说,平时只看到交警们或是骑摩托巡逻,或是站在街头指挥交通,没想到他们还有这一手。“简直太崇拜他们了,安全感爆棚!”“这车技也太厉害了!”现场还有不少喜欢玩摩托的同学一边给交警“点赞”,一边跃跃欲试。

    平时酷爱骑摩托的武科大环境工程专业的赵润生,看到汉警骑得轻松自如,上去试着摆动了一下摩托的车头,直呼:“龙头好重!”连连表示,好想拜汉警为师,这么重的龙头,怎么能练就这么好的技术。

    据了解,这支青山“汉警快骑”机动队还凭借着精湛的车技,在武汉市第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交管警务项目比赛中,夺得过全市公安交管战线团体第一、个人第二的好成绩。

    体验特警猛士战车

    体验汉警快骑摩托(上图︶

    现场学习防传销秘诀

    除了炫酷的表演,在活动现场,民警们的宣传桌前也被学生们围了个水泄不通,不少同学手里拿满防范宣传的资料,还在拉着民警询问各项注意问题。

    “我要是遇到传销怎么办?”学生杨宏立提问。

    面对杨宏立的担心,民警递了一本防范打击传销骗局的宣传手册给他,并详细解释了传销的分类以及如何应对。“如果有人要给你介绍工作、生意,或者让你投资,前提是你得交钱,并且要你发展亲戚朋友参加,许诺你可以从中提取报酬,那你就要提高警惕了。”民警说,南派传销以洗脑为主,不会对你施加暴力,但北派传销就不一定了,遇到暴力传销时,可以丢纸条求救。

    “以后实习,很怕这种事情发生。”杨宏立说,“多了解一下,以后多个‘心眼’,毕竟一个人在外面,家人也不太放心。”

    发现“持刀者”,特警飞车赶来制服

    在武科大校园南门门口,一名30多岁的男子疑似喝多了酒,持尖刀在武科大校园南门与门卫发生冲突,欲强行冲进校园。这是青山警方专门为大学生们安排的模拟实战演习。

    此时,无人机在飞行巡逻工作中“发现”警情,将现场情况拍下视频并回传,向青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进行了报告。校园门卫同时向学校保卫处进行了报告。4名武科大保卫处工作人员和6名民警先后赶到现场。指挥中心调度学校保卫处第一处置力量、周边反恐处突力量特警大队和奥山警务站民警赶往现场处置。

    只见,飞车赶来的特警队员用盾牌排成阻击阵型,迅速上前用钢叉逼住男子,夺下尖刀,按在地上制服。

    整场实战演习一气呵成,前后仅用了3分钟,同学们看完后表示“太震撼了”。“跟电视里看到的完全不一样!”电信专业的廖宇铖说,“现场演习感觉更真实,尤其是特警空手夺刀,果断、利落,非常震撼。”新生们感觉自己生活在一个被全方位保护的环境里。 

    文/记者杨蔚 通讯员冯威 黄娟 实习生王静文

    图/记者史伟

    特警队员给大学新生表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