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宜昌迎第五届中国诗歌节

宜昌迎第五届中国诗歌节

2017-09-14 07:45: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见习记者 柳莺 通讯员雷春桃、雷鹏程)诗咏盛世,圆梦中华。9月12日晚,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湖北省宜昌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朋友与全市人民共同参与盛会,享受诗歌盛宴。伴随着悠长的钟声,以“诗颂中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领句中拉开序幕。

本次文艺演出采用多种形式的舞台艺术语言来呈现诗歌的魅力,参与表演的歌唱、舞蹈、器乐等领域的演员15名,参演人员总人数达360多人,涵盖老中青各个年龄层次,最大的演员已逾83岁高龄,最小的今年刚上小学。

昨日上午,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歌论坛在宜昌城区举行。谢冕、郑欣淼等100多位国内知名诗人、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共论诗歌之道。陈仲义、耿占春、李少君等著名诗人和文学批评家,围绕“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的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屈原楚辞吟诵会的现场。屈原艺术团专职歌手周玉演唱的一首《邀你到秭归》,拉开了“诗在民间”——屈原楚辞吟唱会活动的帷幕。秭归县委副书记黄海代表县委政府在致辞中说,“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与我们湖北、宜昌的诗人,欢聚在秭归,抒发浓浓的诗情,引导人们感悟屈原伟大的家国情怀,吟诵诗乡,赞美家乡,让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成为人们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希望通过中国诗歌节这个平台,让全国更多的作家、诗人和艺术家走进湖北宜昌、走进屈原故里,用笔墨和智慧展现诗意中国。”

记者随后采访了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姚辉,他说,“我觉得这次诗歌节举办得非常成功,第一是格调比较高,第二是定位比较准,第三是比较有新意,把诗人的创作和我们民间的创作结合得非常好,而且把文化强国的理念传递到了我们每一个民众的心里面。”

据了解,第五届诗歌节以“诗咏盛世圆梦中华”为主题,为期6天。诗歌节期间将举办系列诗歌文化活动,包括以“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诗歌爱国主义传统的当代性与诗人写作”为主题的两场诗歌论坛活动;“诗歌里的城”诗歌音乐朗诵会演出活动;“诗在民间”群众诵诗活动、秭归屈原楚辞吟唱会、宜都“诗意宜昌谜润宜都”谜语等群众诗歌活动;诗人与当地群众共同参与的采风交流活动等。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现场。 本报见习记者 柳莺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