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在线音乐产业巨头遭版权局约谈

在线音乐产业巨头遭版权局约谈

2017-09-14 07:45: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纪文君)日前,国家版权局网站显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

两年前,国家版权局下发 “史上最严版权令”,各大网络音乐服务商均签署了《网络音乐版权保护自律宣言》。两年的时间里,网络音乐正版化已成为共识,版权秩序好转。但版权管理司负责人指出,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有所反弹。这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2季度》中的数据来看,第二季度酷狗以2.834亿活跃用户规模位列第一,QQ音乐以2.539亿用户位列第二,酷我音乐1.126亿用户列第三;网易云音乐以7401.10万列第四,虾米音乐以2113.59万用户名列第六。业内人士透露,版权费用势必也会对各大平台造成压力,但目前用户的版权意识也有所加强,因而各家也试图从在线音乐领域寻求新的商业价值。根据此次约谈情况来看,哄抬版权授权费,和行业资源“垄断”的趋势会得以遏制,对规范市场起到有利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