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知音号》打造“老汉口记忆”体验场

《知音号》打造“老汉口记忆”体验场

2017-09-13 08:10: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宫廷扇面、“苏恒泰”油纸伞等“穿越”而来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江朝)百年前的武汉生活场景是什么样?《知音号》推出的“老汉口记忆”活态体验场即将为你揭秘。昨日,该体验场日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传统手艺人,已有百余家工坊或手艺人报名,《知音号》将遴选出合适的手艺人,与他们联手在体验场里还原老武汉生活细节。

据了解,“老汉口记忆”体验场征集的类别有50多项,其中包括武汉老字号、非遗等,如宫廷扇面、“苏恒泰”油纸伞;上世纪初风情的手工坊体验,如旗袍、手工包、团扇、首饰制作等;风靡百年的武汉传统小吃,如热干面、豆皮、复古西点等。

其中,“苏恒泰”是老汉口著名商业品牌之一,由湖南长沙东乡人苏文受于1864年在汉口创立,店铺设在汉正街旁西关帝庙魁斗巷。该店销售自己生产的手工油纸伞,其产品选材精良、坚固耐用,在当时的江汉平原一带深受民众喜爱,盛销不衰,最远曾销及东南亚地区。

目前,该品牌由第五代传承人苏峰、苏纯等人经营,依旧采用传统手艺打造。据苏纯介绍,制作一把传统油纸伞要耗费约1个月时间,经历泡竹、修骨、晾晒、穿花、绘制伞面等复杂过程,其中油纸伞的熬油工艺更是失传已久,由苏峰历时五六年重新研制出来,“最佳涂油时间只有10秒,很难把握。”

下一步,《知音号》将为合适人选提供免费场地,在现场栈桥、趸船、四楼甲板处布置与每个手艺人相符的独特氛围布景,突出手艺人当年的工作环境,并将传统手艺的步骤呈现在观众面前,观众可参与互动。

据悉,“老汉口记忆”活态体验场将恢复老汉口的衣食住行、老行当、老工艺等,展示老汉口长江文化和市井文化,打造成老汉口主题文化体验地。该体验场面向社会征集的行业涉及衣食住行、服装、照相、艺术雕塑、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特别提醒

 “老汉口”记忆体验场将于年内开放。目前报名仍在继续,有意者可拨打咨询电话:13437139887。

此外,《知音号》目前开通了周末、“十一”双场演出,首、次场演出时间分别为19:00、20:55。

“苏恒泰”油纸伞店。资料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