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支持香港探索建立绿色债券市场

支持香港探索建立绿色债券市场

2017-09-12 07:16: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发改委将从四方面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9月11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于香港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论坛上表示,将从四方面支持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结合区位特点,打造对接合作机制平台。

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支持香港发展高增值的航运业,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物流中心,国家发改委将与香港特区政府,建立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联合工作机制。研究拟订并适时签署支持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文件。

二是,促进资金融通,提供金融支撑和国际化服务。支持香港在高度成熟的资本市场基础上,探索建立绿色债券市场和绿色信贷规则准则,推动探索人民币国际化,探索PPP等新型融资模式,撬动包括香港企业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多元化、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三是,利用专业人才,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支持香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法律等方面的专业配套服务,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鼓励香港为沿线国家的政府机关、投资机构和企业提供公共行政、城市管理、金融监管、公共关系、宣传推广航运航空及地铁运营等专业培训。

四是,建立人文优势,促进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支持香港发挥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特色旅游,支持香港高等院校积极参与和沿线国家高等院校的合作,促进青年学生相互交流,支持香港的商会、社团、智库等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多种交流合作,促进人文交往。

宁吉喆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使香港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地发展。(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