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就不容否认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就不容否认

2017-09-12 07:16: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日前,发生在湖南郴州的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社交媒体圈刷屏。面对这起突发交通事故,一些自媒体在未达现场,未做采访,未及权威部门调查结论出来的情况下,仅凭几张照片,就急不可耐地乱扣帽子,把责任简单归咎于该汽车安全质量不过关,发出“自主品牌汽车安全跟不上销量”“自主品牌汽车质量堪忧”的声音。对于这样的论调,我们要坚决予以反驳。

自主品牌汽车被负面舆论“炒作”的事件经常发生。无论是吉利、奇瑞,还是长安、长城,都曾碰到过。只要一起涉及自主品牌车型的交通事故发生了,马上就会有不少自媒体和所谓的“专业人士”信口开河,且总能从各种角度推断出自主品牌产品的各种“缺陷”。

汽车不是坦克。再安全的车,遇上违反交通法规的司机,都难言安全;再安全的车,也怕超速醉驾,更惧野蛮驾驶。更何况,根据湖南有关方面出具的最新鉴定意见书,此次事故车辆是以每小时122公里至130公里的瞬间车速侧撞水泥防护栏。殊不知,这样的超速“侧面柱撞”极易导致车辆解体。

诚然,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时间没有合资品牌长,积淀也不如其深厚,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产品安全质量不高。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驱动下,面对外资品牌的挤压,以广汽传祺、吉利、长安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坚持正向研发和严格的质量管控,在困境中突围,在逆境中奋起,产品无论是外观颜值,还是内在安全品质,都得到了较大程度提升,并得到了市场和第三方机构认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5%,市场占有率继续稳步提升。其中,SUV市场占比高达近六成,力压合资品牌。根据国际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的数据,2016年中国品牌新车品质与国际品牌之间每百辆车问题点数差距,已由2000年的396个缩窄到2016年的14个。这意味着,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总体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自主品牌的质量水平正在赶超国际品牌。

汽车是一个国家工业综合实力的代表产品,承载着中国制造从低端迈向中高端的梦想。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在艰难追赶德、日、美等汽车强国,处于由大变强历史机遇期和关键期。如果自主品牌在砥砺奋进中,遭遇国内舆论的挑战,将是外国资本力量求之不得的。因此,不能因一起超速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而否定自主品牌汽车的进步。

(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