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唐顿庄园式生活催热西洋家居收藏

唐顿庄园式生活催热西洋家居收藏

2017-09-11 05:00: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各大拍卖中西洋古董成交率不断攀升,不少人选择古典油画、饰品来点缀和投资

□本报记者 纪文君

昔日的热播英剧《唐顿庄园》,以19世纪的家具、典雅的饰物,掀起一股复古风。在古董艺术品的风潮中里,最为国人所熟悉的有油画、古董钟表和西洋家具、银器……

这些经历了时间洗礼的物件,在历经数百年后,开始以其独有的色泽和风格吸引了众多爱好者。近些年,欧洲古董家具和艺术品也开始逐渐进入国内藏家的视野。各大拍卖中,西洋古董的成交率不断攀升——在2017年保利春拍中,西洋古董类拍品成交率已逾八成,不少拍品成交价超出预估。大量的收藏者中,多数都是受过高等教育、有财力有品位的人士,对古董家居、艺术品独有偏好。

西洋藏品以复古贵族历史吸引人

从西方名家画作、工艺受追捧,到古董家具大热,再到如今西洋生活用具与饰品的兴起,近些年的整个市场呈现出明显的艺术品消费化趋势。正如很多人迷恋中国古董家具和瓷器的岁月韵味一般,在西洋古董背后,蕴藏的是欧洲的历史。在北京和上海等很早兴起的西洋艺术品市场上,不少佳品在一级市场上颇为走俏,诸如银器、雕塑、钟表等特色藏品的发展已成趋势。

在展现英国贵族生活的英剧《唐顿庄园》中,英国管家精心擦拭屋内银器的奢华生活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中展现的是18、19世纪欧洲贵族的生活环境与状态。当时剧组请到了欧洲古董权威克里斯托弗·佩恩参与场景布置——他精于研究欧洲1830年至1930年的家具变革和发展,曾任职伦敦苏富比拍卖公司古董家具部门主管25年之久。

银器作为传统的贵金属,在装饰和实用性上都在欧洲有着独特的意义。英、法、德、瑞等欧洲国家对于银器的含银量标准都不尽相同,按照每千克的银含量来说,其中法国和英国的老银器分别为950和920,属于纯度较高的银器。苏富比、佳士得每年都会举办专门的银器拍卖会,不同银器从质地和艺术风格就能体现出其价值。

而“富玩表,贵藏钟”也是欧洲收藏界颇为流行的一种说法,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钟表就已在藏品中走俏,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两年所有现身知名拍卖行的名表中,从表款上看,古董表占70%,现代表占30%。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西洋艺术品大部分都集中在以18、19世纪时期,这个时期的艺术品与贵族、成功、上流社会等元素紧密相联,能够更好地还原那些曾经引领全球文化艺术风尚的场景。比如,19世纪正是欧洲怀表盛行期,到了20世纪初,怀表开始被腕表取代,因而不少人会偏好更有“岁月”的怀表。

西洋艺术装饰是点缀也是投资

在家居和建筑上,起源于欧洲的Art Deco风格,曾面向的对象是富裕的上层阶级,强调别致优雅的质感,也因此成为长久不衰的流行风尚。一幅恰如其分的墙面装饰画,能给整个空间更多的艺术氛围,对很多崇尚艺术装饰的人来说,西洋古典油画、饰品早已成为点缀家具的必备。

在佳士得的拍卖上,西洋艺术品有20%左右的成交都来自中国买家。而梵高、莫奈的画作在纽约、伦敦和巴黎的拍卖会上,也尤其受到中国买家的欢迎。但买得起拍卖行动辄上千万的名家画作的毕竟还是金字塔顶端的一小批人,更多的收藏者还是兼顾了艺术欣赏和收藏。

一些经典的画作往往反映时代的变革和艺术家风格的转变,因而欣赏起来别有风味。哥特式风格、巴洛克风格、洛可可风格和新古典主义等不同的风格,也都有明显的时间印记。香奈儿品牌的创始人,可可·香奈儿本人就痴迷于古董家具饰品,并将自己的工作室打造成为古董家具氛围浓厚的场所,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对她品牌的设计定位和典雅风格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不同于现代艺术,西洋古典艺术品价值趋于稳定,根据年代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这些古典画的价值经过的时间的检验。多来自18、19世纪至20世纪末的艺术名家,作品价值合理,具备了较强的保值空间。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人对西洋古董和艺术进行投资主要是建立在美观和实用的基础上,点缀一幅古典油画或一个门口处的欧洲古董立柜……这种在家具装饰上只是一个点缀,却会为屋主和房间增彩不少。某种程度上,它将文化的高品位和高价值的投资回报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古董“淘货”市场还需深度文化积累

随着多数人的品味和消费升级,不同于过去,藏家们亲自飞去国外古董市场淘货,当今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资深艺术人士去海外淘货、再通过集装箱回运、供爱好者在国内“淘货”。其中不乏数百万的伊丽莎白时期的古董首饰,也有普通平民百姓家的家具和装饰品。比起“海淘”,这种国内“淘货”的方式,交叠的除了买卖双方的品味,还有新的生活方式。

一位西洋古董艺术品行业人士金颖,因长年在比利时生活工作的原因成为资深淘货者,她有一间自己的古董店供交流和销售,但在她看来,目前这还不是一个需要门庭若市的市场:“我本身学的就是艺术,我在比利时居住的小城市有很多拍卖行,一些欧洲的老太太甚至连家里的小饰物和家具都会拿去拍,已经成了她们生活的一部分。从装饰品的手工鎏金到家具的花纹风格,交流和贩卖的都是相似的品味,没有办法以推广的形式来形成市场。”

在她看来,喜欢是一回事,真正实地去淘西洋古董又是另一回事,这个行当对个人有着较高的眼力和专业要求,首先要自己在某一个方面足够专业,确保年代才能称得上古董。“19世纪比较合适,不会太旧,也有着时代风格。”她透露:“我对画比较在行,所以淘货时会先以我的审美筛一遍,毕竟很多人买回去是为了装饰。同时,还需要有收藏价值,如在名册上可以找到这个画家、在史上是有一定地位和出处的……这些都需要对艺术史有了解。”

随着西洋古董和艺术品开始逐渐向家居等实用领域过渡,价格相对其他藏品更加容易让人接受——从几百上千的小饰品到七八万的家具都有。“不管价格高低,哪怕不买只是对这个领域有兴趣,都是非常好的事情。上海的这个圈子至少要早个十年,目前还是一些有海外背景和追求生活品质的人对这个领域的接受度更高,是一个需要慢慢文化积累的过程。”金颖透露。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