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刷脸支付”起步 或成新支付风口

“刷脸支付”起步 或成新支付风口

2017-09-11 05:00: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不必记繁琐的密码,避免丢失钱包和手机带来的窘迫以及手机被盗用的风险

□本报记者 江楚雅

两年前,马云的笑脸被定格在汉诺威电子展的大屏上,几秒钟之后,屏幕显示支付成功,他用自己的脸,向现场包括德国总理在内的嘉宾演示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技术。

两年间,新技术和新概念层出不穷,但“刷脸支付”的最新进展仍然时刻牵动着人们的神经。现在,这一技术终于走出实验室,实现商用。

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随后京东金融也在自己的体验店里推出了刷脸支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尹建芹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尽管还有待完善,但随着技术进步,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人脸识别技术将随处可见。

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又多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会成为抢占支付入口的新战场吗?

苏宁、京东试水刷脸支付

“觉得很新鲜也很方便,以后不需要带手机,靠脸就能吃饭,就能走天下。”“出门在外有了更多的选择,即便忘带钱包、手机没电,也能进行支付。”

9月1日,在杭州万象城肯德基的KPro餐厅里,用户只需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据了解,刷脸支付目前有额度限制,单笔支付金额小于或等于500元,单日支付金额小于或等于1000元。

除了支付宝,京东以及苏宁等品牌店的“刷脸支付”也实现了商用,引来众多用户尝鲜。

8月28日,苏宁的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在南京开业,采用了刷脸支付的技术。消费者在支付时会有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并采用智能技术识别所购商品,之后完成支付,款项直接从消费者绑定的苏宁金融账户中扣除。

8月底,京东之家体验店内推出“刷脸支付”功能,使用之前需要用户完成相关的认证,付款时只需要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人脸识别确认后便完成了支付,款项从消费者绑定的京东金融账户中扣除。

不用手机、不输密码,“看脸吃饭”时代正在来临。如果说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手机正在取代钱包,那么未来,人们不需要带手机,靠脸就能走遍天下。

此外,这也意味着人机交互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用户与机器的交互手段从最早的电脑到手机,到现在可以脱离设备的束缚,靠人本身就能完成。

开通方便 支付速度快

刷脸支付这种新兴的支付方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像当初二维码支付一样,新鲜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快速便捷的支付体验。

因为各大品牌的刷脸支付技术目前还未落地武汉,因此长江商报记者分别联系到涉足企业,了解各自的刷脸支付体验是怎样,有何技术亮点。

一位用户体验过刷脸支付后感觉还不错,“开通大约需要半分钟的时间,结账买单也仅需要10秒钟左右。不仅速度快,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无现金、无设备付款。 只是,如果不需要输入手机号,刷脸即可完成付款就更完美了。”

京东金融部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使用京东刷脸支付需要用京东App或者微信扫描店内的开通二维码,上传本人正面清晰照片之后才能开通该项功能。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刷脸支付审核开通的速度很快,半分钟之内便完成了全部的操作。

刷脸支付技术的成熟,离不开相关算法以及3D摄像头的技术发展。据了解,支付宝人脸识别的算法来自于Face++,这家由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Face++平台,是新一代云端视觉服务平台,提供一整套世界领先的人脸检测、人脸识别、面部分析的视觉技术服务。Face++的团队很年轻、很极客范,基本上是一群85后。

刷脸支付的商业应用意味着生物识别技术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那么,刷脸识别从线上到线下,要突破哪些技术难点,成本投入有多大?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尽管人脸识别技术有30多年的研发史,但目前人脸识别技术仍然受制于光照、遮挡、视角、年龄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例如由于人脸呈现出来的是3D结构,光照投射出的阴影,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强或减弱原有的人脸特征,导致识别不准确。当前,效果突出、环境适应性强的面部识别系统综合成本高,并且设备功耗很大,有一些面部识别技术使用场景很有限,只能在特定光照环境下才能运行。

人脸识别准确率高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引起人们的好奇心。不过,吸引眼球的同时,刷脸支付也遇到了二维码支付刚出现时的质疑,那就是安全问题。

“万一有人用照片或者视频影像冒充我怎么办?如果遇到整容、双胞胎、面具等问题还能准确识别吗?”不少用户表示冒充问题是最普遍的,在公共环境中,运用公共设备进行刷脸支付,如何防止各种人脸伪造冒用情况?万一机器出现bug,或者是被黑客入侵,导致自己财产损失的,该如何解决?

对于这一系列可能出现的问题,京东金融相关工作人员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京东的刷脸支付配备了人脸活体检测技术、人脸关键点定位、人脸检索、人脸聚类、去网纹等技术,可以防止图像伪造、冒充,并且提高识别的准确率,就算化了妆也会被一眼认出。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到,为了保证用户的财产安全,在肯德基KPro的点餐机上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另外,支付宝方面表示,假如出现账户被冒用的事件,支付宝也会通过保险公司全额赔付。

“除了搞定一般人脸识别情况外,目前支付宝还在实验室测试了更先进的成果,即双胞胎、四胞胎的人脸也能被轻松识别。”他补充道。

宋清辉指出,刷脸支付亟需通过进一步技术创新来保障用户的安全和隐私及提高识别准确率。

 两年后技术或逐步成熟

根据高盛的调研报告《支付:商业生态系统的入口》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增长超过74倍。

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主要以扫码支付以及NFC(近场支付)两种模式为主。其中,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主的支付机构代表了二维码支付的阵营;银联云闪付和Apple pay则代表了NFC支付的阵营。

根据《2017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扫码支付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800亿元,同比增长606.80%。

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又多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相比于传统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更加方便快捷,不必记住那么多复杂、繁琐的密码,也减少了实地验证的必要性,不仅避免了丢失或遗忘钱包、手机带来的窘迫,也避免了钱包、手机被盗用的风险。

相较于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验证速度快,无需硬件设备,大大提升了支付效率。同时,在网络差以及硬件设备没电等特殊环境下,刷脸支付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尴尬局面。另外,在无人便利店、健身房、KTV等生活及休闲场所兴起的今天,刷脸支付可以为其提供最基础的支持,促进“无人”场景的发展。

但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支付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刷脸支付”与普通的人脸识别应用场景相比,难度更高,更难实现。蚂蚁金服表示,线下场景比线上场景更复杂,商用的真实应用场景复杂多变,光线、用户体型、识别过程的角度姿势等,都会提升识别难度。

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预计到2019年左右,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才能够成熟。届时硬件设备和软件的成本都会降低,人脸识别市场将进入初步成熟的阶段。毕竟现在市场刚刚发展,估计接下来在武汉乃至全国推广刷脸支付的计划不会大规模展开,需要有一些大的优惠举措,来激励消费者使用这项支付手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