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促进外资增长要提升利用外资质量

促进外资增长要提升利用外资质量

2017-09-11 05:00: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促进外资增长,是秉承开放发展理念、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的必然要求。从国家层面来说,有利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高我国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深化国家治理体系;从社会层面来说,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收城市和农村的剩余劳动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从企业层面来说,有利于弥补建设资金短缺,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外资规模持续扩大。

客观来说,虽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且内生性、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但我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沃土。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型消费市场也将为国外投资者提供新的市场机遇。但今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因素增多,各国经贸合作的摩擦压力进一步加大,全球跨国投资呈现新特征和新趋势,同时政策体制不健全、市场环境不完善、投资结构不合理也给我国进一步扩大吸引和有效利用外资提出新的挑战。虽然今年1月-7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却同比下降1.2%。

促进外资增长是手段,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才是根本。没有一定的规模,外资的作用和意义将受到局限;而再多的外资,如果不能有效利用,其作用也无从发挥,其意义更无法体现。当前我国的吸引、利用外资工作已经度过了规模扩张为主的阶段,下一阶段必须在质量提升上实现新的突破。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当前,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充分发挥外资溢出效应,促进外资利用与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融合也更具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我国在促进外资增长的同时,要着力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实现外资利用的质量型增长和内涵式发展。

打造吸引、利用外资的“制度高地”是今年商务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是继1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之后,我国针对吸引、利用外资政策的进一步加码,不仅从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落实政策细则,提升我国吸引外资的优势,更着重提出要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更好地发挥其在支持实体经济产业方面的作用。

提升利用外资质量,需要从投资结构、投资形式和投资区域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首先,推动外商投资结构从以重资产的制造业为主向偏轻资产性质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为主转变,带动我国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向绿色化转型;同时,也要有序推动铁路交通、传统能源、金融等行业的对外开放,完善其市场化机制,提高其市场化程度。

其次,推动外商投资向合资经营、投资并购、PE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等多元化形式转变。一方面立足企业现实状况和发展需要,切实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水平,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基于企业的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差异,有针对性的地缓解其融资需求。

最后,推动外资向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移,促进这些地区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进而实现转型和脱困发展;向科研和教育资源丰富的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级开发区转移,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级开发区的聚焦效应和扩散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的错位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实现区域联动转型。(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