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行抽贷引发保千里连锁风险

银行抽贷引发保千里连锁风险

2017-09-11 05:00: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募资32亿短期仍有11亿缺口,控股股东98.89%股权质押融资

□本报记者沈右荣

汇丰银行突然提前抽贷将保千里(600074.SH)拖向了直面财务风险的困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目前,保千里短期内存在较大资金缺口。账面资金11.81亿元,而短期银行借款余额23.6亿元。此外,保千里还涉及大量的对外担保。半年报显示,其对子公司担保金额合计达24亿元。

由于担心其他银行效仿,保千里选择主动出击。9月3日晚间,保千里公告称,因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涉嫌恶意抽贷,公司已向法院起诉。公告显示,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及平安银行冻结了保千里1.73亿元资金。

作为国内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领域的开拓者,2014年借壳中达股份上市,之后经营业绩持续高增长。不过,去年底,监管层调查认定保千里在借壳时造假。

上市造假被查,保千里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庄敏还存在股票被平仓风险。截至目前,其所持保千里的98.89%股权被质押融资。

二级市场上,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前一个交易日的7月24日,保千里股价闪崩,创下近一年半新低,大量资金出逃。

针对流动性风险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保千里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银行“翻脸”抽贷冻结资金1.73亿

保千里的银行恶意抽贷公告引发市场对保千里财务风险的关注。

公告称,今年8月18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在未书面通知保千里提前还款的情况下,申请冻结保千里在平安银行深圳前海支行的账户内1.03亿元存款中的7272.8万元,该数目等同于保千里在汇丰银行的借款余额。8月31日,保千里客户回款384万元,汇丰银行又把保千里客户的回款直接划扣。

此外,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出于控制风险考虑,连带冻结了保千里部分资金及房产。截至目前,保千里被冻结资金总额为1.73亿元,其中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70亿元。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同时冻结了其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两处房产,总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

由于担心其他银行效仿,保千里主动出击,向提起诉讼,状告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恶意抽贷。

保千里对外称,对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并冻结公司账户不知情,直到今年8月21日接到平安银行的通知后才得知。

根据公告,今年3月27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与保千里集团下属公司深圳保千里电子、深圳市鹏隆成实业、保千里(香港)电子司(以上三公司统称为借款人)共同签署了一份授信函,约定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授予借款人最高不超过1.5亿元的循环授信额度,在该额度内,借款人可按照约定方式用于开立跟单信用证、进口押汇等具体业务。

公开信息称,不久前,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口头要求保千里对已开出信用证补充全额保证金,这相当于变相提前收贷。保千里认为其中途改变授信合约的理由不充分,况且按1:1比例中途要求公司为已开出的信用证增加保证金会让公司白白付了利息差给汇丰银行,因而拒绝汇丰银行要求。

在保千里看来,汇丰银行可能是对其前期接受证监会调查一事过于谨慎。去年12月,保千里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今年8月11日收到行政处罚正式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在借壳上市时的信披违规罚款共计235万元。目前,公司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已解除,生产经营正常。

账面资金11.81亿仅为短期借款余额一半

造假上市的保千里在去年募资32亿元的情况下,仍面临11.74亿元的资金缺口。

保千里的前身是中达股份,主要生产、销售软塑包装膜产品。2014年,中达股份破产重整时,保千里入场。中达股份的资产整体打包卖给大股东申达集团,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保千里100%股权,收购价28.83亿元。次年3月,保千里成功借壳上市。

然而,保千里上市造假被监管层揪了出来。证监会通报称,在收购中达股份期间,保千里向银信评估提供了9份虚假协议,认为“催肥”保千里估值2.7亿元,导致上市公司为此向相关股东多支付1.29亿股,虚增股份价值13.40亿元,其中保千里实控人庄敏违法获得股份价值8.31亿元。

受罚、抽贷叠加,让保千里的财务承压。

保千里半年报显示,账面现金11.81亿元,相较年初32.97亿元减少了21.16亿元,降幅达64.15%。短期借款金额为23.6亿元,长期借款7997万元,账面资金仅为短期借款余额的一半,短期存较大的资金缺口。同时,保千里还有大量对外担保。截至2017年6月底,对子公司担保金额共计24亿元。

此外,上半年保千里的应收账款大增,达到20.33亿元,较年初的11.12亿元增加了9.12亿元,增幅为45.30%。这意味着,尽管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3.68亿元,但只是账面上的数字,大部分为应收账款。因为,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4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下降1247.16%。

上述财务信息表明,如果短期内不能较好解决银行抽贷问题,甚至多家银行效仿,保千里将会陷入财务危机。

此外,保千里的实控人庄敏面临被平仓风险。7月24日,保千里股价闪崩,次日停牌筹划重组。此时,庄敏所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8月15日,庄敏向湘财证券补充质押了535万股。至此,庄敏质押的股份占总股本的34.68%,占其个人所持35.07%的98.89%。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保千里通过定增募资19.89亿元,还发行了规模为12亿元的公司债,共计募资31.89亿元。去年底,其账面资金高达32.97亿元。目前,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规模为3亿的美元债。

一券商人士认为,如果仅是汇丰抽贷,对于保千里而言,负面影响可控,但在短期内仍然会对其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冲击。

为避舆论风口,选择更名可能性较大

“造假上市性质恶劣,保千里的负面因素较多,此前的先例是,变卖公司或更名。”一名长期关注借壳重组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保千里的做法很可能是简单更名,毕竟其借壳上市时间不长,加上正处于监管部门和市场高度关注期,大规模减持(包括协议转让)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资料显示,保千里借壳上市时间不满三年,加上去年的定增,上市股东及定增资金均处于锁定状态。在这种情况,出让控制权的操作性不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借壳上市之后,仅从公布的财务数据看,保千里的经营业绩还算不错。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6.57亿元、41.14亿元、22.75亿元,同比增幅为67.74%、148.29%、60.85%。同期净利润为3.73亿元、7.99亿元、3.68亿元,同比增长34.49%、114.07%、9.53%。

目前,保千里的总资产104亿元,净资产52亿元,资产负债率49.55%,市值253亿元。

财务数据好看的背后,是保千里所处的电子视像行业属于新兴产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

保千里董秘周皓琳此前表示,未来是智能物联网时代,智能硬件将连接一切,保千里通过投资收购布局产品矩阵已形成了很强的协同发展效应,随着智能硬件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智能硬件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公司市场份额也呈现快速增长。

“前景较好的情况下,大股东不会选择离场。”上述券商人士亦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为了避避舆论风口,保千里选择更名的可能性较大,一些因违法违规受罚的高管辞职是必然选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上月,被证监会处罚后,保千里的实控人庄敏已经辞去法人代表、董事长等上市公司一切职务。同时,两名受罚的副总经理童爱平、王务云也宣布辞职。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保千里仍因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而在去年10月,其耗资3.9亿元现金收购小豆科技100%股权,布局教育信息化行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