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阳逻货船通岸电 年减排碳4864吨

阳逻货船通岸电 年减排碳4864吨

2017-09-11 05:00: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家布局港口岸电打造绿色航运,本报记者探访阳逻港集装箱公司码头——

□本报记者 徐靓丽

船舶停靠到港口后,通过自备的一根电缆,接上港口岸边的电力系统,即可满足船上生产作业、生活设施等电气设备的用电需求。9月5日,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市阳逻港区集装箱公司码头看到,岸电系统启用后,一改过去需要通过燃油发电机进行发电的传统模式。

近年来,这种接用岸电成为国家倡导的船舶靠港降污减排的主要措施,国家交通部日前也正式发布了《港口岸电布局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将在全国主要港口和排放控制区港口共布局493个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能力的专业化泊位,其中沿海366个、内河泊位127个。经测算,《方案》实施后,船舶靠港期间二氧化硫排放量预计每年可减少6万吨,氮氧化物减少11万吨,PM2.5减少0.8万吨。

5000吨级货轮一天节省用电支出50元

“港口岸电”系统是将岸上电力供到靠港船舶使用的整体设备,以替代船上自带的燃油辅机,满足船上生产作业、生活设施等电气设备的用电需求。

9月5日,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市阳逻港区集装箱公司码头看到,4个泊位上总共安装了4台岸电一体化接入系统。负责为码头输电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新洲公司负责人介绍,在380伏的电压下,电能从主控室输出,接通到泊位岸边的配电箱里。停泊在港口的船舶只需要自备一根电缆,就可以将电能从岸边接到船上的配电室里。由于主控室使用了变频电源,输电的功率和电压都较为稳定。

使用岸电能比此前节约多少?武汉港阳逻港区工程部主任彭昕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以5000吨级的江海直达集装箱货轮长航集运8303号为例,该船停靠码头自身辅机发电,24小时停靠,原来通过柴油机发电供给船只电能使用,发电消耗柴油量为0.75升/小时,一天共计消耗柴油18升,每升柴油售价约5元,该船一天停靠所需费用为90元(不包括自身辅机发电的设备损耗)。

在阳逻港区启用岸电系统后,该船停泊期间使用港口岸电,24小时用电量约40度,每度电约1元,24小时使用岸电该船舶用电成本为40元,仅用电一项的支出就能节省一半以上,船只只需要自备一根电缆,过去发电的设备损耗等消耗全部没有了。

“最重要的是环保。”彭昕表示,使用岸电后除了大幅降低停靠船舶燃油成本,还减少了港口的烟气污染和噪声污染问题。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新洲公司分管营销的副总王培康介绍,岸电的使用率相当高,“今年前8个月,使用率超过70%。”

湖北省交通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武汉阳逻港(二期)4个集装箱泊位岸电设施自2016年12月投运后,每月可为100多艘集装箱船舶提供岸电服务,平均每月使用岸电1万多度,为船舶节约2万多元,预期年节能减排效果达到4864吨二氧化碳减排量,起到了良好的环保效果。该岸电改造项目也是湖北省首个由港口企业自主投资建设,并申请交通运输部节能补贴的标准化岸电系统。

到2020年全国将建493个专业岸电泊位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2015年12月,交通部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部分港区空气中的硫氧化物降幅明显。

船舶排放控制区取得的成效,说明落实船舶大气污染减排替代措施、推动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是减少船舶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手段。吴春耕介绍,我国自2010年开始在全国逐步推广,今年7月底,交通部印发《港口岸电布局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国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以及船舶排放控制区内港口50%以上已建的集装箱、客滚、邮轮、3000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具备向船舶提供岸电的能力。同时,鼓励岸电需求较大、基础条件较好的港口争取实现100%的泊位岸电覆盖率。

按照这一目标,到2020年底,将在全国主要港口和排放控制区港口共布局493个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能力的专业化泊位,其中沿海366个、内河泊位127个。经测算,《方案》实施后,船舶靠港期间二氧化硫排放量预计每年可减少6万吨,氮氧化物减少11万吨,PM2.5减少0.8万吨。

吴春耕介绍,《方案》针对全国主要港口和船舶排放控制区内港口已建集装箱、客滚、邮轮、3000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岸电设施的改造。新建码头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规划、设计和建设岸电设施。目标为2020年底前,实现全国主要港口和船舶排放控制区内港口50%以上已建集装箱、客滚、邮轮、3000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

湖北港口近半泊位已实现岸电

根据《方案》,在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中的大连、营口、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日照、连云港、南京、镇江、南通、苏州、上海、宁波—舟山、温州、福州、厦门、汕头、深圳、广州、珠海、湛江、北部湾、海口、重庆、宜昌、荆州、武汉、黄石、岳阳、九江、安庆、芜湖、无锡、湖州、贵港、梧州、肇庆和佛山等39个港口,共布局434个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能力的专业化泊位。按照泊位类型划分,集装箱、客滚、邮轮、3000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分别为254个、75个、9个、28个和68个。

在船舶排放控制区内的锦州、唐山、黄骅、东营、泰州、常州、扬州、台州、虎门、惠州、中山、江门等12个港口,共布局59个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能力的专业化泊位,其中沿海49个、内河10个。

《方案》要求,湖北省宜昌、荆州、武汉、黄石等4个港口在集装箱专业化泊位、客滚专业化泊位、3000吨级以上客运专业化泊位上要做好岸电布局。其中集装箱专业化泊位上武汉13个泊位中要有8个具备岸电供应能力,黄石4个泊位全部需要具备岸电供应能力;客滚专业化泊位方面,宜昌5个泊位中要有2个具备岸电供应能力;3000吨级以上客运专业化泊位方面,宜昌需要有1个、荆州需要有2个、武汉需要有2个泊位具备岸电供应能力。

来自湖北省电力公司的消息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北省长江沿线、汉江沿线和丹江口共有港口码头228个,651个船舶泊位,其中实现港口岸电改造的泊位有298个。如全部实现港口岸电改造,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2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25.66吨、氮氧化物排放350.71吨,大幅降低停靠船舶燃油成本,解决港口烟气污染和噪声污染问题。

(王欣、李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