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达大目标锁定购物中心寡头盟主

万达大目标锁定购物中心寡头盟主

2017-09-11 04:47:44 来源:长江商报

    卖掉638亿重资产后,欲打造“蓝海”平台做“App Store”

    □本报记者 陈妮希

    “不超越想象,怎能屹立商务资本蓝海”曾是用来宣传万达地产的广告语,如今在万达商业领域呼应了,万达实体商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尝试互联网化。

    近日,“上海国际商业年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决定走“轻资产”路线的万达,宣布不仅要打造一个实体商业数字化的开放平台——“蓝海”,甚至要做一个线下的“App Store”,让购物中心可以轻松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应用”,品牌商们也可以一站式拓展全国渠道。

    背靠万达甚至整个实体产业,成立仅仅不到一年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能否扛起实体商业科技化数字化转型谋求出路大旗?清华大学快营销研究员孙巍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在整体购物中心的占比为5%,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做商业App Store能否成功,还在于购物中心寡头能否真正联合起来。天下分久必合,关键是能否共享平台。”

    万达欲打造

    实体商业“应用商店”

    “这样的跨界融合玩法实在是太大了,以前想都没想过的。”听闻万达要打造一个实体商业数字化的开放平台,一直钟情于去实体万达商场的严女士向记者表示惊讶及期待之情。

    近日,在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低调发布了“蓝海”实体商业数字化开放平台与三款智能硬件产品,并表达了要终结实体商业“各自为政”乱局的商业野心。

    据蓝海项目负责人介绍,万达多年来已经在人、货、场方面铺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但这对整个实体商业的全面效率提升和转型发展来讲,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聚集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为实体商业转型提供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搭建蓝海平台、汇聚更多企业来共同服务实体商业,就成为行业迫切的需求,蓝海平台应运而生。

    新商业科技解决方案涵盖客流解决方案、互动营销解决方案、ERP解决方案、智能硬件解决方案、统一收银解决方案、数据解决方案、餐饮解决方案等实体商业业务全流程所需的软硬件整合解决方案。

    作为聚合全球科技企业的开放平台,蓝海提供应用市场、API市场、硬件市场,以及接入实体门店经营所需的各类管理工具、开放实体商业数字化科技企业所需的各种服务接口。面向实体商户,开放市场将提供助力实体门店创造个性化、场景化营销方案的组建市场和助力门店打造线上线下融合解决方案的硬件市场。

    此外,蓝海还计划在实体终端推出智能创新实验店,以汇聚硬件、应用和工具。硬件包括飞凡硬件、蓝海硬件、第三方硬件,应用分为飞凡应用和第三方应用,工具则包括经营工具和营销工具。

    这意味着,蓝海平台通过标准化的协议和接口,面向实体商业科技企业和实体商家协同服务。对科技企业,蓝海扮演着操作系统的角色,科技企业通过协议把优秀解决方案轻松搭建起来,直接落地到商业场景,而不用去关心创建人、货、场的基础方案,只需要专注自己的解决方案。从而使方案落地更快、投入更小、效果更好。

    越走越“轻”的万达

    对实体商家,蓝海就是实体商业的APP Store。

    熟悉网络购物的消费者都知道,无论是花样齐全的淘宝还是京东,交易都是通过互联网介入,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完成的,在低门槛的吸引之下,集结了各路电商商家,深受消费者信赖。而实体零售商业凭借不用去识别各种质量参差不齐、复杂的应用,直接从应用市场、组件市场、硬件市场随时下载到优秀的各种解决方案,而且应用间可以实现内容整合,避免信息孤岛,在人流集中的商业区守住一片天。

    此次万达要打造的实体商业数字化开放平台是什么?记者梳理发现,这相当于轻资产+实体零售的创新融合,全国所有的商场可以融为一体,共享海量开放资源。

    于实体商业而言,在科技化转型路上也面临着反应慢、获取服务难、安装部署繁、使用效果差等难题,以及及科技企业在将科技产品和服务下沉到实体商业的过程中也存在资源缺乏、难以形成闭环、资金短缺等短板等痛点,或将以此打通。

    青岛智策方圆企业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窦晓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轻资产+实体零售,就像如家酒店2002年首创特许加盟,以及肯德基特许经营类似,是通过品牌推广、实体店资源整合,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

    窦晓强进一步介绍,轻资产+实体零售的路径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线上引流,例如将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唯品会等B2C的C端引入实体店,通过数亿消费者流量盘活实体店的销量,实现对实体店的掌控。另一种是线下引流,将中国330万实体零售店(7-11、全家、罗森一类连锁店除外),尽可能多地划入品牌统一运营(特许加盟),线下客源引入线上会员制、积分制、客户端付费、送货上门等服务,完成流量锁定和大数据基础,即线上消费者流量规模化和线下门店数量规模化。第三种就是线上线下实现O2O,实际上就是B2B,线上流量嫁接给京东、天猫,线下流量嫁接给门店。两头收取流量佣金,而且提现期有现金流增值准备。

    不过,地产大佬进入零售,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窦晓强认为,阿里、京东等自己有稳定的流量基础,而且门店也不需要跟万达地产对接,如果没有牵线搭桥,他们不会多此一举、增加万达零售这一环节。

    事实上,万达要做实体商业的“新物种”,背后是万达电商的“折戟”之殇和一口气卖掉638亿重资产,包括万达强势项目13座万达城的91%股权,和77家酒店。

    高薪挖人曾是万达电商留给互联网行业的最深印象。曾有媒体指出,5年连换3个CEO,战略摇摆不定,以王健林和马云的“亿元赌局”为始,以“从来没说过要做电商”为终,万达的名字在中国电商圈里就如同永远被等待的“戈多”。

    在运作了四年之后,形势急转直下,万达电商2016年被合并进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

    资源和财力雄厚的万达甘心错过互联网的机遇?此次“变卖”重资产转而发展商业地产,也被业内看作是万达去地产化,又一次转型所谋划的重要尝试。

    转型数字化先天不足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在互联网上有很大的想法,但是具体实施中却难以摆脱其根深蒂固的传统企业经营思维模式,不排除万达会砸大钱介入,就像当初万达的电商。实体门店在前一阶段的电商发展中,处于劣势,但随着电商向新一阶段发展,特别是部分电商企业在向线下实体店发展,实体门店又开始显现出优势。如果能够抓得准、抓得好,不排除万达可以借此机会发展,问题在于万达是否具备相应的人力和思维。”

    “宏观来看,无论是住房还是商业地产,未来的出路都是物业和商业经营。”孙巍认为,万达打造的实际上是“数字化一站式招商和运营平台”,这是务实的做法,也是万达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的有效支撑。

    “虽然电商对传统零售冲击很大,但截至目前,互联网零售仅占中国商品零售额的18%,全国4500家购物中心则占比高达43%。这说明购物中心在商业零售领域依然非常重要。现在,互联网巨头正在掀起新零售浪潮,对传统购物中心一定会造成冲击。因此,这4500家购物中心必须联合起来,组建自己的联盟生态平台,打造一体化招商和购物运营平台。”孙巍认为,万达的优势在于,购物中心的交易体量巨大,受到一线品牌的重视。但购物中心缺乏互联网运营的基因,做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化运营,具有技术和能力的先天不足。

    “蓝海”的未来会是蓝海吗?沈萌认为:“从目前来讲电商或零售的入口大部分都掌握在电商企业手中,对于万达而言,它需要的是在零售行业中扭转被动的局面,从实体端反攻线上,从而为实体商业取得更多话语权。”

    位于武汉汉街的万达广场,夜幕下灯光璀璨引人驻足。目前,万达正在探索商业模式转型升级。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