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业绩坐过山车 德生科技IPO仍过会

业绩坐过山车 德生科技IPO仍过会

2017-09-08 07:28: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IPO前注销8家子分公司,其中子公司涉贿赂案

□本报记者 吴婷

近日,广州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生科技”)的IPO申请,获得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135次会议审核通过。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德生科技(A16233.SZ)招股书发现,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过山车式波动。尤其是在降价销售的情况下,销量不增反降,进而带动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

此外,德生科技在IPO前紧急注销8家子、分公司。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其中子公司涉两起贿赂刑事案件。但在招股书中,德生科技并未提及全资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的事实,新版的招股中则直接略去转让德生咪表的事项。

营收和净利变动不一致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德生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坐过山车式波动。

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上半年,德生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7亿元、4.83亿元、4.35亿元、3.43亿元和1.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66.98万元、8052.91万元、9104.25万元、4872.18万元、2256.09万元。

然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动不一致。根据上述数据,该公司净利润最高年度为2015年的9104.25万元,但该年度营收并非近四年半最高值。

主板发审委提出质疑:报告期收入、利润大幅波动并下滑是否合理?

此外,德生科技在招股书中提示了上市后发生亏损的风险。德生科技表示,如果国家社保卡发放速度或社保卡应用推广速度放缓,或者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产生直接影响。由于经济活动影响因素较多,公司将受到来自宏观经济、行业发展、自身经营及财务等因素的不确定性影响,从而导致经营业绩出现波动,不排除在证券发行上市后,可能出现营业利润短暂下滑,甚至发生亏损的风险。

资料显示,德生科技是一家从事社保卡的生产、销售及信息化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德生科技此次拟于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34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334万股。据了解,德生科技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航证券有限公司。

IPO前注销8家子、分公司

德生科技原子公司的两起商业贿赂刑事案件也引起市场关注。

发生商业贿赂刑事案件的两家德生科技原子公司分别是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生咪表”)和广东校园卫士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校园卫士科技”)。

德生科技于2016年6月22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曾于2013年4月将全资子公司德生咪表转让给6位自然人。

德生咪表在2015年11月12日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单位行贿罪。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裁判文书中显示,2016年12月6日,德生咪表单位行贿罪一审成立。

然而,在2017年8月25日最新版本的招股说明书中,德生科技已将这个2013年4月就转手的“问题子公司”相关信息删除。

与此同时,德生科技还转让了1家全资子公司校园卫士科技。校园卫士科技曾涉多项诉讼。其中涉及一项法院对经销商叶治冶的行贿诉讼,经销商叶治冶及其辩护人还提出叶治冶的行贿行为属于单位行贿,法院最终认为其行为应认定为个人行贿,没有采纳。

在申报IPO之前,德生科技将这两家子公司“清理”了出去。而公司并未披露两家原子公司的商业行贿行为和相关诉讼情况。

此外,从招股书可看出,德生科技还在2014年—2016年注销了德鸿电子、德胜印刷两家子公司以及德生科技重庆、新疆、昆明、广西、山东、湖南等6家分公司。原因是市场开拓情况不理想,公司经营不善。

对此,发审委也提出质疑,原子公司员工涉及多起商业贿赂刑事案件是否对公司经营构成影响?

与此同时,发审委对德生科技毛利润和应收账款情况也提出质疑。

某券商法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IPO公司需要披露未判决的诉讼,如果诉讼已经审计完毕,不会对公司经营代理产生不确定性影响。公司在IPO前剥离了相关公司,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会对该公司IPO产生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