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怀二胎时当心急产分娩

怀二胎时当心急产分娩

2017-09-08 07:28: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武昌医院 崔毅

不久前,一名产妇在徐东团结大道等出租车去医院的途中,一名女婴掉出母体,在路人的帮助下,由120送往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昌区杨园街116号)妇产科抢救。

产妇今年36周岁,怀孕36周,属于二胎,之前生有一子。那天早上6点多她就发现有少许动红,因为离预产期还有4周,当时也没在意,于是她让老公去上班,自已准备到医院做胎儿检查。

早上8点钟,她出门时正值上班高峰期,等了20多分钟没有等到出租车。这时,孕妇突然感到下腹坠痛,一名女婴滑出体外,胎盘还在体内。情急之下,一名婆婆从她身边路过,立即跑过来帮忙,并拔打120求救。

该产妇被送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妇产科后,值班医生张慧接诊。由于产妇没有家人陪同,在没有办理任何住院手续的情况下,该院妇产科迅速启动绿色通道,以抢救产妇和孩子的生命为首任,第一时间派医生为产妇进行了清宫处理。至此,5斤多重的女婴和母亲皆获平安。

妇产科主任熊丽说,这种情况在产科叫急产分娩,是指在产道无阻力的情况下,宫口迅速开全,分娩在短时间内结束,总产程小于3小时,这种情况多发生于经产妇,占分娩总数的3%。该孕妇在怀孕32周时,胎儿婴儿已经入盆,加之运动量大、婴儿体小,很容易出现急产情况。

一般来说,人们往往更重视第一胎的孕期情况,怀第二胎时会认为自己有经验反而易忽视。其实孕妈妈在孕二胎的后期需要更重视,假宫缩和分娩先兆不易分辨,需要更警惕。

妇产科主任熊丽在此提醒准备做二胎妈妈的女性,在第二次怀孕面临分娩时,出现小腹疼痛、见红等现象,要赶紧到医院就诊,以免急产而出现意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