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3岁男童酷爱时尚墨镜不离眼 数月竟然成近视散光

3岁男童酷爱时尚墨镜不离眼 数月竟然成近视散光

2017-09-07 21:30:24 来源:湖北日报网

     (全媒体记者汤炜玮、通讯员张璟祎)3岁的桐桐,家住武汉市洪山区,今年9月开学,桐桐进了幼儿园。开学没几天,就因为生活能力强成为了班里的小明星。可几天下来,细心的老师发现,桐桐的眼睛有异样:总喜欢眯着眼睛看东西,看近物也总是喜欢凑得很近。

  桐桐的爸爸说,8月上旬,孩子到武汉儿童医院进行入园例行体检,医生曾说过孩子的眼睛有问题,左右眼散光150度,且左眼近视175度,右眼近视100度。可当时孩子生活正常,就没当回事。没想到一上学,跟其他孩子比起来,差距就渐渐显现出来了。每天接孩子放学,孩子总是眯着眼睛到处找,走到很近了才看得到。

  家里人开始紧张了起来。“难道这么小的孩子眼睛也会出问题?”

  9月6日,桐桐一家人再次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眼科李世莲主任医师才将原因找了出来。

  “孩子得的是近视散光,跟原本患有散光有一定关系,但长时间戴墨镜影响更大。”李主任说。

  原来,从小桐桐只要大太阳的天气就眯着眼睛不愿意睁开。从今年3月开始的入园前的“独立生活特训”,让孩子爱上了墨镜。无论何时,小家伙总配上一幅与衣服搭配的墨镜。为更好挖掘孩子的时尚潜能,桐桐爸爸、妈妈更是在网上购置了各式各样,款式新颖独特的墨镜供桐桐选择。却没想正是这一举动,把孩子的眼睛弄坏了。

  李世莲医师介绍,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的眼睛天生都是好的,不少视力较差的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才发现问题前来就诊。夏季是幼儿前来眼科就诊较集中的时间段,年龄集中在2到3岁,主要跟上幼儿园的入园体检有关。绝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孩子小,眼睛不会有问题,认为戴墨镜对孩子的眼睛能起到保护作用,其实不然。

  李世莲医师说,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视觉尚处于发育的关键期,3到12岁是视觉发育的敏感期,适度的阳光照射刺激有利于孩子视网膜、视神经、眼轴的正常发育,过多的强光照射或者过少的光线照射都不利于孩子眼睛的发育。医学上不建议三岁以下的儿童佩戴墨镜,在强光下可以选用遮阳帽、遮阳伞来保护孩子的眼睛;3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在强阳光照射下适度佩戴墨镜,佩戴时间不应过长,在非强光照射地方就应该取下墨镜。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对于3岁以下的幼儿来说,家长的观察显得尤为重要。一旦孩子出现畏光、喜欢眯眼、歪头看东西这些非正常举动时,家长应该引起重视,第一时间带孩子前来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在给孩子佩戴墨镜的前后,应该随时关注孩子有无不舒服的感觉。定期带孩子到专科医院进行视力监测,以确保孩子眼部的健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