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你喜欢的样子她都有”

“武汉,你喜欢的样子她都有”

2017-09-07 21:11:43 来源:武汉晚报

 文/本报记者梅冬妮 通讯员李娟 王毅 杨文丽  图/本报记者李子云

    伴着江汉关百年的钟声,一场一不小心就恍了神而落入时空穿梭的旅程,昨天就这样启程。来自江汉大学商学院的20名大一新生集结成队,怀揣着一份要看看武汉另一面的心情,加入到武汉晚报“邀新生体验大武汉”的活动中来。

    这是一场人文大武汉体验之旅。学生们从江汉关出发,途经繁华热闹的江汉路步行街,一路穿过翻新过的中山大道,在南京路一隅的物外书店稍作停留,便又钻进了老汉口里那些藏满故事的小街小巷。

    体验人文武汉的一部分,自是少不了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各类小吃。走进江城老牌名店五芳斋,汤圆、豆皮、汤包,让已经在校门口尝鲜过热干面的外地新生,以另一种方式打开武汉小吃的最佳选项。

    在食物带来的满足之后,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站,坐落在琴台之畔的琴台音乐厅正等待着大家的探寻。平日里的音乐厅,总在华灯初上的时刻吸引着观众们纷至沓来,而午后的琴台音乐厅则给这群愿意亲近它的孩子们,留出了更多属于他们彼此的空间,书写着只有他们才知道的小秘密。

    虽然有不少新生来自武汉周边地区,他们对武汉并不陌生,但昨天这趟不一样的旅程,仍开启了大家的新世界。工商管理专业新生王民姗感叹:“历史在这座城市沉淀,而沉淀却恰到好处地成为城市的点睛之笔,让它变得生动。从租界的荣辱到街道的繁华,武汉,你喜欢的样子她都有。”

    在江汉关大楼穿越历史 在“网红”书店品味当下

    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走访老汉口租界区的脚步也时常只停留于表面,往往止步于最熟悉又陌生的江汉关钟楼。昨天,在江汉关博物馆讲解员带领下,江汉大学20名新生第一次走进江汉关大楼内部,里面别有洞天。

    位于江汉路和沿江大道交汇处,东南临长江的江汉关,是武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更是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认识人文武汉的一天,怎能不从这里开始?当学生们走进博物馆的那一刻,一段段课本上曾记载的历史跃然眼前。在经过3年改造后亮相于世人前的博物馆内,历史与当代在此刻重合,同学们拿起手机拍照合影留念更是自然的事情。听到兴起时,新生们更是忍不住短暂掉队,想和眼前保存完善并且刻印着过往的老物件亲密交流一下。

    走出和毗邻的繁华商圈相比稍显静谧的江汉关博物馆,沿江大道上依旧是车水马龙。顺着百闻不如一见的江汉路步行街,新生队伍一路走上修旧如旧的中山大道,更让大家期待的“网红”书店“物外”还在前方。一头扎进书店,同学们便挪不动脚步,有的被难得一见的原版书区域瞬间吸引,想着赶紧把全套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搬回家。有的则下手迅速,拿起心仪的图书就直奔收银台。无奈自由活动时间短暂,更多的学生脸上写满了依依不舍,还有手上那放下又拿起断不掉的念想。

    口述老武汉最迷人 听“乱入”老奶奶讲老故事

    跟随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志愿者,同学们的脚步又踏上了老汉口最有风情的街道,一路走街串巷最终落脚黎黄陂路。路途中看似不起眼的小巷,在志愿者的导览下闪烁出一抹沉淀的厚重。暑假才刚刚结束北京行的新生章勇琦告诉记者,同样是知名老里弄,“和北京的南锣鼓巷不同,各国租界在中山大道沿线留下来的历史足迹,但又和现代商铺融合得那么和谐。更让我惊喜的是,武汉的老巷子里保留了足够的生活气息,古旧的石板路两旁,竖立着英伦风格的建筑,他们代表着历史也承载着时代。”章勇琦在大部队止步后,又向某条小巷深处走去,“印象尤深的是,一个巷子尽头四个老人悠闲地打着麻将,旁边的鸟叽叽喳喳地叫着,这一幕深深地打动了我,都是满满的烟火气。”

    然而,大武汉带给新生们的惊喜还不止这些。正当走读中山大道之旅接近尾声,一位“老汉口”走到队伍中,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这位86岁高龄的老奶奶,清晰地介绍了黎黄陂路街道两旁每一座建筑的前世今生,“21号是唯一有地下车库的住宅,车库就是为了给白崇禧到访备用的。”“这栋楼曾是我们武汉的女儿周晓燕的母亲的嫁妆。”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已在黎黄陂路上生活了70多年,曾在路口的健康幼儿园任教,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

    结束一天的行程,记者问大家:“什么让你今天印象最深刻?”同学们纷纷为这位“乱入”的老奶奶点赞。“80多岁的老奶奶,为我们修正了一些导游词不够准确的地方,其实每个‘土著’(老居民)都是一本历史书。”工商管理专业的丁鲁冬如是说道。

    在世界级音乐厅K歌 琴台之畔留下新生们的传说

    前两站是古典风情,琴台音乐厅则以现代气息迎接大家。金碧辉煌的主音乐厅,闪烁着音乐律动波光粼粼的室内乐厅,都让学生们赞不绝口。经过反复测试,效果达世界水准的厅内音效,也让不少“门外汉”第一次进入就感受到这份包裹在人文情怀下的科技感。

    带领新生们参观音乐厅内部的讲解员是曾志康,琴台音乐厅工作人员介绍,他是公司里有名的“K歌之王”。这样的小道消息被同学们捕捉,曾志康和新生们在世界顶级的音乐厅内“飙歌”,更是逃不掉的事。几首歌曲下来,原本只是安静聆听的新生们,对于这座日后可能要经常造访的艺术殿堂,有了更多亲切感。

    “现代化的设施,宏伟的建筑,给人以视听享受的同时,更增添了武汉的魅力。”昨天有机会在琴台音乐厅里K歌的新生们,不少人和金融系鲍思佳同学有同样的感受。而更多的同学,则是早早定下了再来音乐厅观赏演出的行程,章勇琦忍不住感叹:“琴台音乐厅的顶级效果真的很赞。武汉还有更多的地方等着我在未来四年去发掘,大武汉,我来啦!”

    新生感悟

    江汉大学金融2017级宋宇琳:昨天的武汉既在我意料之中也在我意料之外,她是一座现代和复古气息交融的美丽城市。我相信,在这里,我们这群朝气蓬勃的少年,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江汉大学金融2017级鲍思佳:说起武汉,首先想到的是她的现代化和繁荣,而昨天当我们走过繁华大街,穿过寂静小巷,更看到了这座城市的灵魂和内涵,让我们增加了对武汉的认知和喜爱。再次感谢武汉晚报为这次活动所做的努力及付出。

    江汉大学金融2017级王淼:不得不说,武汉确实让人着迷,青山绿水,白砖红瓦,夹杂着现代化气息的高楼大厦,无不让人赞叹这座九省通衢的魅力城市。大江大湖大武汉,不仅有大气恢宏之壮美,也有精致婉约之秀美。“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诗人笔下的武汉,如今更是另一番风貌,这正是武汉,每天不一样。

    江汉大学金融2017级杨渊:作为来自恩施的孩子,大武汉给我的印象与恩施的自然风光形成对比。但凡你走进宁静而富有自然气息的小巷,你会发现这座城市中的慢节奏。武汉,是可以带给你无数意外、无数惊喜的地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