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体育版权多元变现势不可挡

体育版权多元变现势不可挡

2017-09-07 06:40: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pptv开放国足转播,体育版权争夺渐归理性

本报讯(记者 陈乐)经过前几年版权大战,中国体育版权争夺已渐归理性。刚刚结束的中卡之战,苏宁旗下的pptv开放了转播端口,各平台可以随意转播。据说仅广告赞助就抚平了开放端口的“痛”。

曾拿下3个赛季英超全媒体转播权的天盛公司,最初的版权变现之路简单粗暴,业务累计亏损后尝试多种补救,也未能力挽狂澜。随后接手的新英体育吸取其教训,改为温和变现之路进而获得一定利润,虽然新英体育现在顺风顺水,但在苏宁体育的强势来袭下,它的好日子也不长了。在如今竞争格局基本确定的情况下,中国体育版权争夺已渐归理性。

新英体育采取“温和”变现

2006年11月,付费电视节目提供商天盛公司以5000万美元击败ESPN,拿下了自2007-2008赛季开始的3个赛季的英超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转播权。天盛最初开出的价格是每户每年1880元或每月188元。每年支付近2000元收看一个体育频道,天盛显然高估了国内球迷的忠诚度以及市场承受能力。

随之而来的是2008年度天盛数字付费业务累计亏损1.9亿元。这说明,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天盛收费之路是一条死胡同。到2009年底,天盛资金链出现困难,尝试多种补救措施,但均未能挽回颓势。

天盛退场后,接手英超版权的是新英体育。2010年,新英体育以3000多万美元获得了3年英超在中国的独家转播权,并在2012年再次获得英超2013-2019赛季转播权。新英体育拿下英超版权后,采取了较为“温和”的变现之路。

目前,新英体育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版权分销、产品订阅和广告,新英体育2016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7.05亿元,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11%、16.38%;2017年度1-5月实现营业总收入4.66亿元、净利润1.76亿元,净利润水平与2016全年相当。

新英体育在版权变现道路上的策略颇有创意。例如,新英体育与互联网体育视频媒体的业务合同一年一签,不接受一年以上的合同期限,且每年合同都需要重新议价。在体育版权费用逐年上涨的背景下,一年一签让新英体育赚得盆满钵满。

尽管新英体育英超版权变现之路现在走的顺风顺水,但留给新英体育的“好日子”或许已经不多了。去年,苏宁旗下PPTV聚力体育以3年7.21亿美元总价拿下了2019-2022赛季英超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

苏宁布局体育产业为零售服务

此外,PPTV聚力体育手中还握有2017/2018赛季西甲、德甲、意甲和法甲版权。PPTV聚力体育已集齐欧洲五大联赛版权。与新英体育变现途径不同,苏宁体育看上去并不打算对独揽的版权进行分销。张近东表示,体育产业具有无限延展的优势,是苏宁的超级IP,是吸引用户流量的超级入口,是发展粉丝经济的重要阵地。他认为,体育产业包括赛事内容在内的产品和服务,是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苏宁向大消费、大服务转变的一步实质性跨越。

可见,体育是苏宁商业战略版图中重要一环。苏宁布局体育产业最大目的就是为了获取流量,进而为苏宁核心产业零售服务。

实践证明,体育版块为苏宁线上引流贡献不小。7月31日,苏宁云商发布的2017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线上平台会员营销方面,打通零售、金融、文创、体育等会员系统,实现苏宁生态会员的一账通;大力发展移动端,加大推广投入,创新营销产品,提升用户活跃度,提高转化率。上半年苏宁易购APP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80%,2017年6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83.6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