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各大平台竞相争夺音乐版权

各大平台竞相争夺音乐版权

2017-09-06 07:23: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腾讯“重金圈地”,欲在IPO前再融资3亿美元

□本报记者 纪文君

从去年到今年,腾讯音乐一直传闻正在谋求上市,而日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被透露正在试图在IPO前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额大约在3亿美元左右。不过,腾讯方面对上市的消息仍三缄其口,今年以来的种种布局却一刻不停。

屡传上市 重金收购版权

腾讯音乐业务的上市传闻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出现。当年7月,腾讯对外宣布,旗下的QQ 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CMC)合并,成立一个新的音乐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通过资产置换成为腾讯音乐的最大股东。合并后,QQ 音乐、酷狗、酷我等产品和品牌保持独立发展。

根据公开的信息,目前腾讯控股(00700.HK )所持有的腾讯音乐股份比例大概在62.45%左右。从融资方案来看,腾讯控股打算将所持有股份的3%出让于战略投资者,当中包括了唱片公司。此次融资后,腾讯音乐预计估值将达到80-1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平台开启版权之争的当下,今年腾讯宣布与环球音乐集团签订了中国大陆地区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同时此前签约的华纳和索尼的独家音乐版权依然在合约期中。而这次,包括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太合音乐等多家音乐平台都参与了版权争夺。导致环球唱片的的授权费从之前的三四千万美元,暴涨到了最高报价3.5亿美元+1亿美元股权。

独家版权成各平台筹码

在腾讯音乐与环球唱片达成版权合作后,版权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首;百度音乐的东家太合音乐拥有的歌曲版权规模达到1800万首;网易云音乐则主要通过转授权形式,拥有的曲库规模也在1000万首以上。

根据2017年Quest Mobile发布的数据,在截至2017年6月的移动音乐用户规模中,腾讯系三大音乐App独占鳌头。虽说各家平台手里都有一些独家的版权资源,但明争暗斗也越演愈烈。8月初,网易由于版权纠纷问题,被迫下架了一批歌曲,作为腾讯的最大对手,网易云音乐在今年4月宣布用户总数已经破3亿。

业内人士分析,正因互相制约版权的竞争关系,导致一些歌手权限被封,平台资源割裂造成的版权分散给会员们带去了一定的麻烦。而腾讯大局购买和大投入布局,正意味着在这个版权付费被逐渐正视和接受的时代,得版权者才能独占鳌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