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付贷重来说明楼市调整还远未到位

首付贷重来说明楼市调整还远未到位

2017-09-06 07:23: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有媒体报道说,北京仍有房产中介违规协助提供首付贷。这种首付贷为了掩人耳目,还引入了合作担保公司,并假借“信用贷”“消费贷”之名继续活跃在二手房交易市场。媒体交待说,首付贷所面临的政策背景,是央行等七部门在去年下半年出台新规,禁止房产中介提供“首付贷”;本轮房产调控,监管部门禁止“首付贷”的监管态度也被重申。

首付贷重来的现实,说明目前楼市调整还远未到位,扭曲度还没有得到真正释放,涨价冲动一遇空隙便顺势反弹。这个现实也同时说,致房地产市场扭曲度加大和累积的力量并未消失,甚至也没萎缩,而只是被政策的绳套捆绑住了,市场之手并未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而市场本身的调整也并未到位,一旦行政的绳套有所松动或绑有不逮,扭曲度还会就势加大。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8月,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2032.6亿元,同比增加约34%。更加说明问题的是,这个34%是在整体土地成交呈现量跌价涨,出让金同比和环比相对走低的情况下实现的。由此可见,如果出让金同比和环比保持不变或者持续走高,这个增加值会冲高至何位。而量跌价涨的现实,其在未来房地产市场上导致和呈现出什么样的结果,相信这并不是什么高深难测的问题。以8月为例,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124亿元,虽然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4%,但楼面均价却整体继续上扬,宅地成交均价同比增逾三成。

不仅如此,楼市整体下滑的市场信号,似乎也没有传导到房地产商那里。有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8月31日,拿地最积极的50大房地产企业在前8个月合计拿地金额达到14910亿元。这个数字与其2016年同期拿地金额的10093亿元对比,涨幅高达49%。当然,如果将这些数字分别对应至各线城市,则会展现出具体差异。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整不到位、结构变化小,三四线城市差异加大、其中部分城市在重复一二线城市结构扩展旧途的图景已经开始显现。

这个图景,就是房地产企业敢于以各种方式复活首付贷的坚实背景。今天另有消息称,有媒体记者根据上市银行2017年中报统计发现,25家A股上市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合计涉房贷款为22.6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的20.47万亿元增长了2.13万亿元,增幅为10.4%;其中,开发贷增幅为8.33%;按揭贷为10.89%;其中有3家国有大行披露了开发贷不良贷款率,且均超过了2%,最高达到2.26%。

上述消息还称,在25家上市银行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按揭贷规模均超过了3万亿元,分别为3.96万亿元和3.62万亿元。此外,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按揭贷款占比均超过了20%。不过,这些上市银行表示,对上半年住房按揭贷款进行“调结构”。其中中国银行的具体做法是采取一线城市“控”,二线城市“稳”,三、四线城市“择优”的不同策略。

从另一方面讲,无论楼市调整或前景如何,现时楼市与经济增长关联度的松弛,既有利于楼市的深化调整,也有利于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统筹各线城市发展,加快财政结构改革,弱化行政力量对土地市场和楼市的依赖以及引领作用,使市场力量逐渐起到主导作用,这也许是当下出现的稍纵即逝的机遇。因此,首付贷也好,涉房开发贷不良贷款率上升也罢,这实际上都是进一步深化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动力。

(光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