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年内金砖五国网购将超3万亿

5年内金砖五国网购将超3万亿

2017-09-06 07:23: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电子商务、蓝色经济等成金砖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电子商务、蓝色经济……这些热词成为金砖峰会厦门会晤与会工商界嘉宾讨论的焦点,同时也正逐渐成为金砖五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有报告预计,到2022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额将超3万亿美元。

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巨大

尽管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各不相同,但不可否认,依托巨大需求,电子商务已成为金砖国家贸易投资的重要工具。据统计,去年金砖五国网民数超过14.6亿人,网络购物超过7亿户,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8761亿美元,跨境网络销售达到920亿美元。

“金砖五国在国际电子商务市场上具有十分大的份额,而且增长速度还很快。”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电子商务合作也为所有金砖成员带来机遇,五国之间的相互贸易只占到6%,潜力还很大,通过电子商务可以克服时差、空间、距离的影响,为贸易增长提供动力。

阿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2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总额将增加至300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上升到59%。

与电子商务相关,“互联网+”也备受关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对记者表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形成的“互联网+”经济模式,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成功探索。这种发展模式,可以在金砖国家和更多新兴经济体中推广,让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福祉不仅更好地惠及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尤其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

蓝色经济等进入金砖视野

蓝色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创新方式也成为金砖五国工商界关注的新动能。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蓝色经济首次作为一个独立的议题列入本次工商论坛,并成为论坛上嘉宾热议的话题。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说,金砖国家都有较长的海岸线,在渔业水产、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海洋新能源、海水利用、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涉海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发掘蓝色经济发展潜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将有利于金砖国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奋健表示,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和财富,需要大家的共同呵护。金砖五国的GDP约占全球GDP比重的三分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约50%左右。人口总数约占全世界的41.2%,海岸线占17.82%。在全球蓝色经济发展体系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示范作用。

与会人士表示,经济新动能的发挥离不开合作模式和机制的完善,只有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才能真正发挥新引擎的作用。(经济参考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