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从煤电联姻看当前国企重组动向

从煤电联姻看当前国企重组动向

2017-09-04 04:15: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日,以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为代表的煤电重组吸引了众人目光,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昨日复牌后更是直接涨停。

煤电重组只是当下国企重组大环境的一个缩影,国企重组的深意显然不止如此。正如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所指出的,重组不是单纯地为了把企业做大,也没有追求要把企业户数减少到一个具体的数字目标。

通常情况下,企业之间的重组主要以提高资本利润率、避免同业过度竞争等为目的,笔者认为,对于当前国有企业重组而言,除了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杠杆率,还需要有更多的考量。

一是要以减少社会资源浪费为目标。如同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从三大电信运营商剥离,成立铁塔公司整合资源共建共享,使得新建铁塔共享水平大幅提升,减少了重复建设,大量节约社会资源。数据显示,此次整合节约电信投资高达880亿元。

二是要有利于提升国有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能力。国有企业规模较大,但是竞争力不强,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能力不强。这就需要国企在进行重组时,不能将眼光局限在国内,而是应登高望远,通过并购重组来培植核心竞争力,成为具有技术优势、创新优势的企业,提升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能力。

三是要有利于抚平业绩剧烈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多国有企业属于基础资源类企业,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很大,业绩经常出现剧烈波动。通过重组,如能够降低企业的业绩波动程度,不仅对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也能尽量降低业绩巨幅波动给企业员工带来的负面影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企重组中,合并的案例相对较多,但实际上合并并非重组的唯一方式。在兼顾发展大局的前提下,还可以采用其他多种方式推进重组,切忌一并了之,尽可能做到兼顾效率和公平。(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