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无人商店踩风口 技术成本是制约因素

无人商店踩风口 技术成本是制约因素

2017-09-04 04:15: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各大公司都纷纷进军无人商店的时候,苏宁也踩上了这个风口。日前,在南京徐庄苏宁生活广场开业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名称“Biu”这个拟声词代表着“年轻、快速、活力”。这家无人店与市面上其他无人店的不同之处是,售卖的商品主要是体育用品,包括运动服、运动背包等品类,并不涉及生鲜等。

要进入店内,顾客需要下载苏宁金融APP,注册账户之后绑定银行卡,然后开通刷脸支付之后,屏幕上会显示顾客的名字和银行账户。目前,苏宁无人店仅支持绑定银行卡来作为支付方式。当顾客拿起某一款产品的时候,货架一侧的大屏幕会显示该产品的生产日期、产地、价格和数量等诸多信息。选定商品之后,顾客不需进入封闭的付款空间,也不需短暂的停留,以正常步行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可,这归功于苏宁的“刷脸”技术。闸机上方的摄像头会自动对用户进行人脸识别,通道两侧的商品感应区会识别所购商品,完成之后会直接从绑定银行账户扣除。如果顾客没有购物,可以走无购物通道。苏宁无人店铺中还有一个屏幕会根据顾客以往在苏宁的消费记录,给予顾客一些商品推荐。

根据腾讯科技的统计,目前仅在国内有品牌、成小规模的无人便利店已超过20家。其中的佼佼者缤果盒子预计,未来一年旗下落地的无人便利店将达5000个,缤果盒子在7月3日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的A轮融资。7月8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开幕的淘宝造物节上推出无人零售店“淘咖啡”,使用电脑视觉和传感器,配合上生物识别技术,客户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店内,店内有各类生活用品可供选购。要购买产品只需走进一道“支付门”,电脑系统便会自动扣款。

目前,苏宁无人店“Biu”使用的核心技术仍是以RFID(无线射频识别系统)为主。RFID已经开发了十几年,相对比较成熟,“淘咖啡”和缤果盒子使用的亦是RFID技术。但RFID也有不少缺点,首先是成本较高,通过减少人员的成本实际转嫁到商品上面,令无人商店商品的价格普遍高于普通超市;第二,RFID是个自扰系统,一次性识别的RFID标签越多,准确率便越低。而且RFID的信号很容易被较厚实的物体遮挡,这都容易对商店造成损失。

中国的无人商店虽然进入了集体爆发期,但是要走上正轨,还要不断优化技术和成本。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人民币389.4亿元,预估到了2020年市场交易额将逾人民币1.8兆元。无人商店瑕不掩瑜,能够直接解决传统商店所面临的多种问题。更重要的是,无人商店追求的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因此,尽管还有各种各样的缺点和不足,笔者仍然看好无人商店未来的发展前景。(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