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砖国家要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国家要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09-04 04:15: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习近平强调,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金砖国家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金砖国家应该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

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金砖国家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发挥应有作用。

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国家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金砖五国要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为五国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视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金砖国家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要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