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5年内将推5万套租赁住房

武汉5年内将推5万套租赁住房

2017-09-01 07:39: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留住100万大学生,形成20万人租住规模,今年内新增租赁房源7000间

□本报记者 江楚雅

5年内将留住100万大学生,建设250万平方米、5万套租赁住房,形成20万人的租住规模,武汉的租房时代即将到来。

日前,住建部召集武汉、广州、深圳、上海等12个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的城市举行工作推进会。据了解,武汉已收集了35个项目进入住房租赁项目库,可供选择的房源达到11351套(间),武汉将从中优选出不低于7000套的合适房源提供给租房者,制定了不少于30万平方米的工作目标。

民营企业申请提供3000套租赁住房

今年7月下旬,武汉承担住房租赁试点任务后,陆续获得20余家企业响应,明确武汉市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武汉地铁资源经营有限公司、武汉城投房产集团公司等6家国企为住房租赁平台公司,确定了5个项目约2546套(间)房源,万科、龙湖、金地等一批民营企业也申请提供3000套租赁住房。

此外,可遇、芒果、魔方、吉家等7家武汉主要住房租赁专营企业也可筹集房源2000间以上。预计可确保完成年内新增租赁房源7000间、不少于30万平方米的工作目标。

房子从哪里来?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建立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酒店、写字楼可改租赁住房,对于类似写字楼等会采取转性的方式,但限制在只租不售的模式中,这也有助于库存的去化和灵活使用物业。

“建立统一的租赁平台,消除信息不对称,规范中介经纪行业发展,也非常关键,有效遏制租房诈骗等纠纷,对城市形象口碑也是一个保障。”李国政介绍。

5年内将建250万平方米租赁住房

据介绍,武汉市5年内将留住100万大学生,建设250万平方米、5万套租赁住房,形成20万人的租住规模。而公共租赁住房数量显然满足不了在汉大学生的居住需求,租房政策的实施对未来武汉租房市场是否有影响?会让武汉住房租金越来越高吗?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租房政策对租金不会有太大影响,供给多代表需求大。从武汉目前跟进的相关政策来看,较好地响应了此前全国租赁市场的政策导向,符合12城租赁市场改革的精神。对于此类征求意见稿来说,预计后续基本会成形,变动的可能性不大。文件中的内容体现了对于租赁市场推动的各类优惠政策和支持政策,对于武汉租赁市场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类似的政策内容,也有助于当前对冲武汉的高房价。

近期,各地租赁政策密集出台,武汉两次被纳入国家试点。对此,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自上而下看,武汉符合“人口流入、大中城市”这两个基本标签。其次,武汉在多年的保障房建设尤其是公租房建设和管理中,积累了大量经验。该市约11万套公租房对应了15个运营管理机构,大量房企尤其是国企参与租赁式住房的建设,可谓是住房租赁工作的“老司机”了。

此外,通过连续几年的大规模胶囊房整治,武汉基本摸清了租房市场的状况,对租赁市场的供求、问题、监管及解决方案均有较为成形的经验。

武汉住房租赁政策时间进程:

2016年12月21日

中央第十四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了“要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的原则。

2017年7月18日

住建部等九部委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并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包括武汉在内的12个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试点城市。

2017年7月24日

武汉市政府委托市房管局发文,就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实施意见征求社会意见。

2017年8月15日至19日

在省政府办公厅、省住建厅等组织下,武汉等四城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赴广州、肇庆、佛山、深圳、上海、杭州6个城市,调研学习其他城市在住房租赁市场上的经验。

2017年8月29日

武汉市发布的《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