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空港将升级国际门户枢纽机场

武汉空港将升级国际门户枢纽机场

2017-09-01 07:39: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天河机场T3航站楼正式启用,首日进出航班493架次,载客近6万人

本报讯(记者 吴婷)华中地区最大的航站楼——天河机场T3航站楼终于启用了。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天河机场看到,T3航站楼内医疗、警务、快递、兑换货币等一应俱全,可满足旅客基本需求。

现场运行指挥中心指挥室主任张俊告诉记者,启用首日,天河机场T3航站楼计划进出港航班493架次,预计接待旅客5万至6万人。

现场:凌晨便有乘客拍照留念

昨日凌晨4点多,便有赶飞机的乘客陆续来到崭新的T3航站楼,在办登机手续之前,乘客们纷纷忙着在T3航站楼拍照留念。早上6点,武汉天河机场所有国际、国内航班全部转入T3航站楼运行。

早上6点30左右,天河机场T3航站楼正式启用后的首个航班南航CZ645落地,180名游客首次通过T3出行。

7点16分,第一个从天河机场T3航站楼起飞的航班——南航CZ6175起飞,这趟航班从武汉至重庆至西双版纳,武汉始发73人,货邮1674公斤。担任此次航班的机长杨吉舜1987年来到南航湖北公司,他介绍,T3航站楼的规模、软硬件设施在国内外机场位居前列。随着这个航班的起飞,T3航站楼将成为武汉联通世界的新桥梁,武汉航空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体验:地铁口至T3航站楼只需3分钟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乘坐地铁2号线到天河机场,从出站口至T3航站楼只用了3分钟。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辆、旅客无明显排队情况,安检、行李等保障一切正常,出租车、大巴车、私家车等在航站楼有序下客。各大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上,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下午3点多,一位旅客出现头晕,在航站楼志愿者的指引下来到医疗急救站。急救站医生在询问乘客是否低血糖后,进行了诊断治疗。

据介绍,T3航站楼内设有6个医疗急救站,每层楼都备有常用药品和急救设备,可为旅客提供日常病症的医疗服务。急救站医生告诉记者,旅客如遇到感冒发烧低血糖等情况,可就近寻求帮助。

此外,航站楼2楼和4楼还设有货币兑换窗口,可兑换美元、欧元、泰铢、英镑等23种外币,服务时间可持续至晚10点左右。

记者了解到,航站楼还设有顺丰快递,营业点设在值机岛背后,方便旅客寄领包裹。现场,一位北京旅客买了周黑鸭正在打包。营业点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乘客在机场买了武汉特产后,就在这里直接办理快递,免去了来回提行李的不便,收费标准也和市内一样。

航站楼还设有警务综合服务站,身份证忘带或丢失的旅客,可在此快速办理临时身份证。

此外,T3航站楼拥有完善的国内转国际、国际转国内、国内转国内及国际转国际的专用服务通道,采用国际航班到港和离港旅客垂直分流和集中候机的方式。据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天河机场T3航站楼总设计师桂学文介绍,这样的设计将为旅客中转提供极大便利,而传统的机场则需出隔离区或到达指定中转位置。

T3航站楼启用初期,安置了近50个志愿者服务点,包括天河机场、航空公司、交通中心等单位有200多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困难帮扶等服务。天河机场志愿者服务活动负责人陈晓东介绍,志愿者身上佩戴有二维码标牌,里面是动画版的乘机流程,旅客可扫二维码了解乘机流程。

展望:初步形成国际化转运分拨体系

武汉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T3航站楼启用,发展国际航线、发展武汉中转的硬件瓶颈将彻底破除。无论国内中转旅客、国内国际互转旅客、第六航权旅客、空铁联运旅客、国际航班过站旅客,T3航站楼都能提供最佳的中转解决方案。

“民航机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这两年武汉、重庆等地经济发展迅速,展会增多,商务客流增加。”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胡润州表示,随着国内民航走向国际,国际航线越来越多,直通四大洲。国际客流增长迅速,一方面是本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另外一方面,北京上海航班时刻紧张,一些国际航线直接开通到武汉这种辐射中部的城市,这都需要大兴机场。

据介绍,到2020年,天河机场力争实现国际客货运航线及吞吐量较“十二五”期末翻一番,旅客吞吐量达到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50万吨,基本建成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初步形成联通国际国内“轴辐式”客货运转乘分拨体系。

 对接出租车 立体交通接送乘客更便利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彭婧)据武汉市交委客管处消息,昨日T3航站楼投入使用后,送乘客的出租车可沿空港大道驶入T3航站楼上桥匝道,进入T3航站楼4层,根据路面出租车停车标线,有序停车送客。送客后若想进入T3航站楼接客,则可下T3航站楼后驶入空港立交,转入12号路,进入T4停车场依次排队,等待进入T3航站楼一楼载客。

由武汉市区入机场方向的出租车,可沿空港大道右拐驶入12号楼(设有T4停车场入口标牌),再转入T4停车场依次排队,等待进入T3航站楼一楼载客。

 对接城铁 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无缝对接航站楼

本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苏庆丰)昨日,武孝城际天河机场T3航站楼综合体正式投入使用。据悉,去年12月1日位于航站楼地下一层、二层的武孝城际天河机场站率先开通运营,随后地铁天河机场站于去年12月28日投入运营,经过近8个月的等待,地铁、城铁、空运立体化、无缝化转乘的综合体昨日实现合体。

服务130余台行李秤准确计量载重量 

本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胡琼之)“前后三次、历时30个小时检定了天河机场T3航站楼行李秤,同时还额外配合安装单位对行李秤进行调试,确保行李秤符合要求。”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衡检科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天河机场T3航站楼首批投入使用的130余台行李秤达到合格标准。

据了解,根据民航有关规定,为确保飞行安全,乘坐飞机随机托运行李和随身携带行李的重量实行限制,机场的专用行李秤量值准确与否尤为重要。对机场而言,需通过行李秤计算飞机载重重量,计算飞机配载平衡,确保飞行安全;对消费者来说,超重行李需缴费,检定行李秤可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杜绝乱收费现象。

T3航站楼拥有完善的国内转国际、国际转国内、国内转国内及国际转国际的专用服务通道,将为旅客中转提供极大便利。

——天河机场T3航站楼总设计师桂学文

国际客流增长迅速,一方面是本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另外一方面,北京上海航班时刻紧张,一些国际航线直接开通到武汉这种辐射中部的城市,这都需要大兴机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胡润州

候机楼大厅内,旅客正按标识寻找等候区或商业区。本报记者 吴婷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